冲决网罗 睁开双眼看世界之大

分享者:
Jess (2010-2011 德国)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0-2011年。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德国。因为德国居于欧洲之中,方便到处游历。在工作假期中,除了工作以外,星期六日都会到周边不同城市游览,结果去了几十个城市吧。而周边国家方面,也趁着有便宜机票车票时便出去游历,有时还会遇上一欧罗机票的机会。结果走遍了意大利、英国、法国、瑞士、奥地利、列支敦士登、荷兰、西班牙、葡萄牙、挪威、捷克、波兰……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起初曾短暂做过一份照顾小朋友的工作,但因为工作的地点太偏远,难以出外,有违我来工作假期想四处游历的本意,所以只做了一个星期便没做了。之后我到了慕尼黑市中心,分别在两家华人餐馆工作过。其中一家餐馆的老板经常聘用来德国工作假期的人,工作也不算辛苦,老板也人很好,十分照顾我们,我们对老板夫妇也十分感谢。
后来我去了柏林,也在那里参加了德文班。欧洲语言来说,我本身只学过意大利文,在决定去德国工作假期后才开始学一点点很基本的德文,而且出发前我未去过德国,所以对这个国家并不算熟悉,对德国的印象流于书本上的描述。但这反而是一件好事,让我有机会探索新事物,而之后我对德国的印象也不错。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难忘的事情有很多,但最难忘的要算是过了意大利去看意甲(意大利甲组足球联赛),更和我喜爱多年的球星握手合照 :) 似乎这个旅程一次过满足了很多小时候对欧洲的幻想。另外,我从小就喜欢历史,所以也在这年间去一些古迹游览、到大大小小的博物馆朝圣、到历史现场凭吊,读万卷书然后再行万里路是十分有意义的事情。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
1) 
走遍了很多一直以来梦寐以求的历史古迹,最震撼的莫过于波兰的奥斯威辛集中营,感叹战争的残酷;最感动是不怕跋涉去了华沙萧邦出生的小村;最高兴是能再度到佛罗伦斯走访米高安哲卢的作品;最有趣是去了小时候最喜欢的虚构人物福尔摩斯的贝克街;最陶醉的是去了伦敦观赏小时候梦寐以求的歌声魅影。还有走访了斗兽场幻想古罗马斗士的厮杀,到了荷兰的风车磨坊参观,在瑞士登上巍峨的雪山感受到阿尔卑斯山脉的气势,在西班牙看到大航海家的足迹,南法的阳光和一望无际的海洋,走过了托斯卡纳蜿蜒的山径,在西西里岛看到黄得发亮的大柠檬映衬着青䓤的草地和蓝天,在挪威奥斯陆陆看见午夜太阳。此处虽不能尽录,但我能说旅途上所有遇到的人和事以及美景都永藏于心中,以前只在书本和纪录片中所见的不能比拟。
2) 
认识了一些好朋友,拥有一些记足一世的共同回忆。
3) 
见过看过听说过和经历过不同的人和事,到过不同的历史现场,感觉没有困难是解决不了的,计较得失和自怨自艾是徒然费力的。
4) 
几多美景还有感觉永远存在心中。一直脑海中想知道「施施而行,漫漫而游。日与其徒上高山,入深林,穷回溪」、「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的感觉,直到一次在瑞士伯恩和朋友一起登山看动物到日落黄昏站到高处远眺极远处的马特洪峰、一次在初夏的阳光下漫无目的地走进意大利托斯卡纳的一个酒庄中的时候感受到了。另外在德国一次游湖看到壮阔的日落场景,感受了一次绝对的静谧,「是一种天地悠悠之念」而我只不过是沧海一粟。在不熟悉的城市里,在圣诞灯饰满布的慕尼黑火车站,在华灯初上的黄昏喝着热腾腾的姜茶,望着来去匆匆的人,感到那残年急景是一种什么的感觉。
5) 
开放自己多与当地人、其他异乡异客或旅人交流倾谈,纵使以后不曾再见。之后你会发现世界很大,人的生活方式也很多,有不同的文化背景和经历,人可以有不同的选择和可能性。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虽说随心而行世事也不一定在你预料之中,但不妨在出发前也想一下此行的目的,好让旅程更有意义。
2) 
出门远行,要有心理准备需要相当的独立能力,并需要随时应变和解决困难。
3) 
要是当初我没有不断想「寓形宇内复几时」然后毅然放弃自己在香港已做了一段颇长时间的工作出走一年,就没有以后的人生和以后在香港工作发展出的不同可能性,可能现在的我仍营营役役地幻想着要出去看看这个世界。然而,我现在已经出去了,并无后悔。要是当初不尝试不割舍,就没有之后所得。尤其我这回来都这么多年了的人,更能感受到后工作假期是一种什么的变化。而且,人生在世几十年,当中的一年并不长,要是有参加工作假期的念头,坐言起行吧。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远离自己长大的地方,望着美丽的风景,感受到世界之大,人的种类之多,独自一人的时候,是很好的静静思考的机会,也可整理一下自己的人生观,放弃执着、不再狭隘,对日后自己的发展和看事情的角度及视野也大有裨益。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