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

分享者:
Nash (2012-2013 新西兰)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2-2013年。我参加工作假期时已年届28岁,快到「水尾」了。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曾经在书局看过一本关于新西兰工作假期的书,那时就开始有去工作假期的念头。当年可以选的地方不多,我一心想去一个较远的英文国家,而澳洲已经太多人去了,便选了新西兰。
新西兰和澳洲距离很近,而澳洲地方比较大,职位空缺也比较多,所以很多人都会选择去澳洲工作假期,然后在当中抽一个月时间到新西兰环游一圈这样子吧。但我去工作假期是想认真地体验当地生活,而不是匆匆的跑景点。虽然新西兰面积比澳洲小得多,但都比香港人时常去的日本要大,你若是想认真体验新西兰的生活,一个月时间绝对不够。的确,澳洲比较多工作机会,但黑工也会相对比较多;新西兰黑工比较少,工作多是正当的,而且环境和空气也比较好,这些都是我选择新西兰的原因。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主要都是在不同果园和农场工作。有的工作是在网上找回来的,有的则是经中介公司介绍。当然自己找的会好一点,因为那就可以成为农场的直属员工,不需要被中介抽取佣金。但自己找工作的前提是要有车,因为很多农场都在很偏僻的地方,没有公共交通工具可以到达,得自己驾车进去找工作和见工。
每年新西兰工作假期的人数有固定名额,所以不会太多人同时涌入,找工作也不是太难。我在香港从事金融业,过往亦从来没有接触过体力劳动的工作,来到新西兰做农场工作,却也不觉得很辛苦。那大概是因为我有挑选过做什么工作,例如是黑工的话就一定不做,亦不会选一些在香港很常见的工作。所以我没有接受Auckland(奥克兰)的唐餐馆工作,而是选择做农场和照顾动物的工作。
我工作过的农场环境都尚算整洁,我亦与农场主人和其他同事相处融洽。工作上固然会有辛苦的地方,但不至于做到损手烂脚。新西兰夏天的时候会比较多工作机会,一到冬天就是农地的淡季,很难找工作。快入冬时我有想过,如果找不到工作的话便去打工换宿和旅行。但我很幸运,在冬季也找到工作,在一间冰鲜鱼厂做洗鱼和包装冰鲜鱼。
我还试过打工换宿,都是到农场帮忙或是做点家务事,因为只是换宿,没有薪金,工作都挺轻松,工作期亦很短暂,都是大约一两星期左右。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最难忘是第一次滑雪。新西兰有不少滑雪场,以往我连雪都不曾见过,在这里却尝试了滑雪。还有一次驾车出去,由于前一天刚下了一整天雪,路上都积满了雪以致要封路,待清除积雪后才能驾车。驾车的时候,看到大路的两旁都是堆积如山的雪,十分震撼。
除了雪以外,在新西兰工作假期亦让我看到很多东西。回想在新西兰这一年,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这里的景色一流,环保方面亦都做很好,当地人都很重视自然环境。但我并不只是留恋这里的自然景致,这里的人同样值得欣赏。新西兰人对外地人很好,回想那天我刚到达新西兰,拿着很多行李,有个太太看见后,便主动前来帮我;又有一次和朋友打算到一个酒庄参观,那时我还未有车,却错过了一小时才有一班的巴士,这时有一对老夫妇看到,便主动提出接载我们。经过这次以后,我后来也有试过两次在街头截车。其实在新西兰hitchhike(截顺风车)是相当流行,这里各个目的地之间的路途大多很遥远,驾车动辄需要一个小时车程,司机也会觉得很闷,想找个对象聊聊天,所以也不介意顺道接载陌生人。我遇到的新西兰人都是老实人,所以也不觉危险。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都是多了很多体验和扩阔了视野吧!
本身去工作假期可以说是我其中一个梦想,由大学的时候看到身边的人去外国交流,我已经很想试一试,因为我相信去外地生活和普通旅行的感觉一定很不同。
来新西兰工作假期前,我给了自己两个目标︰体会未体验过的、改善英文。我觉得这一年都算达成了自己的目标,既透过换宿去过多个农庄,见过一大群羊、小马等,又走过当地好几条著名的行山径,性格亦变得外向,更有自信心与外国人以英语交谈。惟一的遗憾是回来后发现原来还有一些地方错过了,毕竟新西兰都挺大的。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要体会多点。我知道很多人去工作假期,尤其是澳洲,是为了赚钱。而我去工作假期是为了体验和玩乐,赚多少钱也没有所谓。我不建议为赚钱而去工作假期,因为那很容易变成只顾掘金而错过了其他东西。请尽量尝试多点、见识多点。
2) 
不要介意做户外的或是劳动性工作,同时亦要注意找工作的时机,前面也提过,在冬天会比较难找工作。另外,Auckland那边比较多黑工,要多加留意。
3) 
就算是自己一个人去工作假期也不需要担心,入住专为背包客而设的民宿或旅馆很容易便可以认识到朋友。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工作假期的生活和经历远比旅行丰富得多,我想人生日后也很难再有一次那么长的体验。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