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补学生时代的遗憾

分享者:
贝儿 (2013-2014 加拿大)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现已移民加拿大。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我在出来工作一年后便去工作假期,那时是2013年。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我和老公(当时是男朋友)一起去加拿大多伦多工作假期。我以前未曾在说英文的国家读书或工作过,所以一直想试试到这些地方感受外国生活。而且我和老公都有亲戚在加拿大,他们都说加拿大各样事物都好,包括安全、环境、工作机会等,所以便决定去了。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刚到加拿大时,我便开始send CV(寄履历)找工作,在等待回复的时间,便到家附近看看有什么工作便做什么工作,于是就在附近的一间台湾餐厅做兼职。我在大学时是读日文的,也去过日本交流,在香港也是在日资公司工作,所以便尝试再找与日文有关的工作,然后便找到了日本餐厅的兼职。
头一个半月我都是在餐厅做兼职,以前在香港没有做过饮食业,所以觉得很辛苦,完全不习惯,但我觉得去工作假期就是要试试这些体验,而且都是暂时性的,所以就没有再想太多。
后来我之前申请的一份high school(高中)的行政工作有了回音,之后的过程就跟在香港找工作的一样,经历完phone interview(电话面试),再去面试,然后就获聘了。那是一间国际学校,有不同国籍的学生,就连职员的国籍都很多元化,校方聘用我是因为学校有很多留学生,而我又懂得几种语言。工作的环境虽然以英文为主,但我不会觉得很困难,反而觉得自己在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因为我在读书时没有机会去英文国家生活过,有时候也会觉得是个遗憾。在国际学校的工作令我能处于校园环境之余,又认识到很多学生,很多直到现在都还是朋友。
学校在每一个节日都会举行不同的庆祝活动,我也有份可以一起参与。除了圣诞节、复活节等节日外,为了配合留学生,学校在农历新年会有专为亚洲人而设的庆祝活动,又会庆祝其他国家的节日,例如是犹太人的节日,让同学都能知道其他国家的文化。
因为这一个工作机会,令我可以体验到外国的校园生活,实在很开心,整个在学校工作的经历都很宝贵。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因为这次工作假期的经历,促成了我们留在加拿大工作,最后移民加拿大。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工作假期时要提醒自己要有「holiday(假期)」,不要只顾着「working(工作)」。我们也有holiday,但其实不太够,只是像在香港时出去旅行一样,每隔一段长时间才拿几天假期去旅行,主要都是去加拿大和美国东岸,没有去长途旅行或流浪。其实加拿大很大,不同的省份感觉也很不同,个人最喜欢Quebec(魁北克),那是一个法语城市,像去了欧洲一样,跟加拿大一贯的美式风情很不同。来到加拿大的话,还可以多接触大自然,都非常美,是在香港不会接触到的。
2) 
出发前多做点资料搜集,特别是上网和手提电话计划方面,加拿大很多相关计划都很贵,要好好比较价钱。
3) 
不需要带太多东西过来。很多人会觉得加拿大没什么东西买或者物价很贵,事实上香港有的,加拿大都有,而且价格也差不多,所以很多东西也不用带来,可减轻行李重量。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