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三十

分享者:
背包浪子 (2011-2013 澳洲)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大学毕业后,我在Big 4(四大会计师行)工作了一年多后,觉得很迷失,于是决定去工作假期,寻回自己。那年是2011年。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澳洲。澳洲是个很大的国家,内有七大省,每一个地方都很值得去。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我在澳洲的两年间,做过十四份工作,整个工作生涯可以说是先苦后甜。
1) 
青瓜农场︰这是在被中介公司半骗半哄下找到的第一份工作,但经常没工开,农场既不近市区,又多乌蝇,真是每天都在「拍乌蝇」,所以待了一星期我便离开了。
2) 
卖电话卡︰卖电话卡给留学生或华人主妇,就像你在香港街边看到的宽带推销员一样摆街站。虽然吃了几百次柠檬,但我永远不会忘记成功一次过卖了二十多张卡的那一天。
3) 
侍应︰澳洲有很多大大小小的餐厅,不难找到侍应工作。我在一家星马菜餐馆工作,光顾的客人都是澳洲人,是个与澳洲人沟通的大好机会。但如果英文好的话,当然最好为外国人打工,待遇会比华人餐厅好嘛。
4) 
剪枝︰在酒庄的葡萄园做过剪枝工作,我觉得我的岗位很重要!因为树枝会胡乱生长,如果不修剪的话,就长不到葡萄,长不到葡萄就酿不到酒,酿不到酒酒庄就做不下去了!那时已经开始入冬了,每天早上四时多便要起床,又要受尽日晒雨淋、风吹雨打。而且工作是按件薪计算,我做得不够别人快,赚得也不够别人多。老实说,我不太喜欢这份工作,不过我也做了三个月,因为我要集二签(在指定地区做够约三个月的指定农场工作便可续签第二年工作假期签证)!
5) 
园丁︰去有钱佬的家里打理他的花园。
6) 
羊肉厂︰我不是负责打生打死宰羊的那个,而是负责将油笠笠兼血淋淋的铁钩清洗干净。农场工和工厂工似乎是澳洲工作假期的标志,所以尽管我并不特别喜欢做这类工作,但也想试试看,而这份工作亦让我认识了工厂的运作过程。
7) 
超级市场仓务
8) 
卖电话卡︰再次做卖电话卡工作,但今次的工作性质与之前那份有点不同。之前那份是直接对散客(B to C),而今次就是对公司客(B to B),所以对英文的要求会高一点。
9) 
推销太阳能板︰这是我在澳洲做得最久的一份工作,做了六个月,也是我最喜欢的一份工作。我要逐家逐户上门进销太阳能板,多劳多得,很轻松就能赚到钱。因为要不停外出工作,这份工作带我去了很多地区,了解到很多澳洲人的生活情况。每天跟外国人交谈,亦促使我的英语不断进步。
10) 
送Pizza(薄饼)︰做这份工作的原因有点犯贱,就是我在香港时已经忙惯了,所以就做一份这样赶忙的工作。虽然薪水不算高,但贴士有时可以好可观,澳洲人往往把十几元澳纸当是碎银。
11&12) 
嘉年华会工作人员︰在不同季节在澳洲不同城市也会有澳洲皇家秀(Royal Show)的巡回嘉年华,是个一边赚钱一边玩的好机会!我在Adelaide(阿德莱德)和Perth(珀斯)的Royal Show也工作过,做过补货,又试过为演唱会布置场地。
13) 
清洁工︰每天下午五时办公室里的员工都下班后,我便开始工作。最难忘的是第一天上班那天,我提早在四点四十五分就去到办公室,里面竟然几近空无一人。原来澳洲大部分公司都是八小时工作,必定准时收工,如果真的需要加班也会有额外薪金。
14) 
大堡礁导游︰负责带中国游客去大堡礁或者上山玩。中国游客比我预期有礼,所以整体感觉不错。这份工作亦让我发现了新兴趣,例如是认识了澳洲的原住民,又在不需带团的时候考了潜水牌。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我大部分时间都是留在Perth,这个地方有块很著名的大石头,叫做Wave Rock(波浪岩)。我去完后的感想是︰去了会后悔,不去也会后悔!
老实说,那块石头的确很壮观,但其位置实在太偏远,要坐四小时车进去,看完后又要坐四小时出去,而去到就只有这块石头,没有别的东西,所以说去了会后悔;但如果不去的话,心里又会一直遗憾没有看过它,所以不去也会后悔!
还有一件难忘事是在澳洲倒数。众所周知,澳洲是每年第一个倒数新年的国家。那年我们也专程在悉尼参与倒数,虽然倒数只是区区十来秒的时间,但我们事前却等了足足三十一小时!因为想参与现场倒数的人数太多,我们在前一日的黄昏已经开始等位,亦带备睡袋度过一晚等待入场。这是我在澳洲的一年多时间内唯一一次去悉尼,一共去了七天,为的就是参加这次倒数。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在澳洲这一年多,我无法赚到很多钱,但我很享受在此体验生活和享受人生。这段期间,我做过超过十种不同类型的工作,当中有苦有乐,这正正满足了我来澳洲的目的。当然还有在悉尼跨年倒数、在大堡礁跳伞和潜水、在西澳看见银河、吃过最新鲜的生蚝螃蟹、在Adelaide揸小型飞机、环游整个澳洲等。
很多人认为去工作假期是浪费时间、不务正业。但去工作假期前的我,只是一个普通的上班族,每天加班,行尸走肉。所以我觉得,去工作假期前在香港工作的那一年多,才是真正的浪费时间和青春!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建议先考车牌再去。在澳洲如果会驾车除了比较方便外,亦会较容易找到工作,毕竟很多农场的位置都非常偏远。
2) 
要买保险。我在澳洲炒过车,整辆车子360度反转,幸好人没有事。自己没有事也不是最重要,最重要是坐我车的朋友没有事。意外难料,所以切记买保险。澳洲的公路又长又阔,会令人很容易忍不住开快车。
3) 
小心选择落脚点。我很少留在大城市,因为在大城市会找到的工作人工通常较低,福利又较差。但大城市也有它的好处,就是交通发达,落脚也方便。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有些事情是要年青才可以做的,至少工作假期这件事就是。当你31岁以后,无论你有多想「浪费一年时间在这里不务正业的耍乐」,你也没机会了。因为,你已经失去了可以让你自由挥霍的青春!
希望大家不要放弃追寻自己的梦想!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