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澳洲游历

分享者:
黄琳 (2014-2015 澳洲)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我在2014年参加工作假期。当时我已做了三年港闻版记者,经常四出跑新闻,过着追追赶赶的生活,想透过工作假期休息一下。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澳洲。澳洲天气不错,阳光与海滩,地方又大。刚毕业时做港闻记者,有幸到澳洲阿得莱德(Adelaide)出差采访,发现澳洲的天很美丽,回港后很难看到这么美丽的大自然风光,也是一种情意结吧!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在澳洲工作假期,餐馆工作比较容易找,我也在不同餐馆工作过。在小型餐馆工作时,什么都要做,包括落单、传菜、清洁,甚至洗厕所;在较高档的华人餐厅工作,虽然底薪也很低,但因为工作时有机会接待VIP(贵宾),我们事前已能先收四百澳元贴士,待客人用餐完毕后再获付一百澳元贴士,换成港币也有三千元,十分可观。
在墨尔本,我做过咖啡店工作;在悉尼时,我曾经日间在小卖店「洗大饼」,晚上再到另一间餐馆打工,当时有在想自己明明是靠枝笔搵食,为什么要来到澳洲过这样辛苦的生活呢?但没办法,正所谓「马死落地行」,也只能捱下去。
后来我去了墨尔本做记者,因为我希望在澳洲能获得在CV(履历)上有用的经验。这份记者工作其实得来不易,因为我不认识当地的媒体,也没有语言优势,所以很难找到相关工作。幸好我早有准备,事先选了一些在香港做记者时自己较满意的稿件,连同其他相关文件一并带到澳洲求职,再找出当地各传媒机构的名单逐一自荐,终于找到一份华人杂志的记者工作,第一个任务就是到记者会采访。澳洲的记者会与香港的大同小异,都是收到邀请后前往采访,在记者会完结后再向主办单位提问问题。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在悉尼时曾在香港朋友家里住过一个月,那是一间很大的房子,我一人也能独占一间房。后来我要搬到墨尔本居住,便事前在网上找到间房子。屋主和我谈好条件后,就传来他的护照副本给我,又说已将有关文件及锁匙速递给我,并附上运单。我见他连护照这样的私人资料也提供了,便相信了他,更将一个月租金转账了给他,谁料最后我什么都没收到,几乎要流落街头。后来朋友介绍了在墨尔本的朋友出来协助我,带我去报警,警察告诉我们那护照是假的,原来假借租屋手段骗人的事常有发生,受害者通常都是背包客或留学生。
另外在工作上比较有趣的是,其中一份餐馆工作有位同事原来是富二代,他和我们一样只有十多澳元时薪,但却每天都驾车上班,泊车时租达八澳元。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试过去抱树熊和被树熊抱、试过去雪山、游历过澳洲最西面的珀斯、看过尖峰石镇(虽然看起来也没什么特别)、在充满文化气息的墨尔本生活、去不同商户购物和品尝美食、在澳洲做过记者、认识了很多华人朋友……但另一方面,也试过无数次的「中伏」。很多人觉得工作假期是每一个人都要试试看的事情,但其实每个人的目标都不一样,如果真的决定去工作假期,可以的话,最好在旅途中找寻多点得着。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租屋方面,不要在未看过房子实物的情况下就转账租金给房东。如果是由一个城市移动到另一个城市,建议在到达新城市后,先暂时入住背包客栈,再到当地找屋,亲自看房子和确认一切资料后才付款。
2) 
不要带太少钱去工作假期,因为一到埗找到房子后要先付房租。我有位朋友刚大学毕业便去了澳洲工作假期,身上没带多少钱,待交完房租、付了交通卡、手机月费等后,便花光所有金钱了。
3) 
在墨尔本市中心可以免费乘车,但到市中心以外便要拍卡付车资。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