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着谦卑的心看世界

分享者:
Melody (2017-2018 新西兰)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7年11月出发。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我去了新西兰工作假期。最热门的工作假期目的地是澳洲,但太多人去了,我喜欢去偏门一点的,便选新西兰。而且我本身在香港是一名幼稚园老师,新西兰的幼儿教育发展很好,在当地做幼稚园老师更有机会可以移民,我便想试一试。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结果我没有去做幼稚园老师,起初很想去做观星导游,但原来要有车牌才可以做,而我没有车牌,所以只好做其他工作,全都是白工。首先在Auckland(奥克兰)的一间越南餐厅做兼职侍应,工作虽然辛苦,但老板人很好。薪金以时薪计算,下午有无薪的「落场」时间,但有时忙起上来也会照样工作,所以算起来薪金较低。
之后在化妆品工厂做了三个月的包装工作,挺有趣的,要入樽封盖等等,可以看到平日用的护肤品和化妆品是怎样制作出来的,不过因为工序都是重重复覆,虽然很稳定,但有点闷。
接着去了做奇异果包装,我会形容这间是血汗工厂,即使合约订明工作期间要有足够的用膳及休息时间,但因为机器运行得很快,不断输入奇异果,根本没机会停下来。工厂的环生情况很恶劣,我们除了要包装外,亦要协助搬运一箱箱很重的奇异果。
最后我去了南岛做了三个月咖啡师。这份工作本来要求要有冲咖啡经验,但因为太等人用,便聘用了没有经验的我。我在这里学做expresso、学拉花、打奶……工作挺有趣的,又要在厨房冲咖啡,又要面对客人,需要用脑。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最难忘的是30天的环岛之旅,这次旅程分上下两段,头半段我是坐朋友的车来一个road trip(公路旅行),后半段则是我自己一个人搭巴士和截顺风车。我们从北岛开始,沿着东边的海岸城市一路南下,到Wellington(威灵顿)便坐船到南岛。
环岛之旅好玩在于完全没有时限,我们只是打开地图看看想去哪个城市便直接出发了!沿途遇上了很多外国人,他们很多年纪都很小,可能只有18-20岁,原来很多外国人会倾向趁年轻先出外玩过见识过,然后才回去读书或者工作。虽然很多人会觉得一个女孩子去旅行甚至截风车很危险,但新西兰治安很好,我在旅程中遇到的都是好人居多,无论是截风车、找路、搬重物都常会有人愿意帮忙。所以我觉得这次环岛的经历使我变得更大胆,也加深了我对人的信任。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我想分享两个收获。
首先,三个月的咖啡师工作都是与外国人一起生活,无论是工作环境还是日常生活都是全英文的,才发现以前在香港读书时学的英文都太formal(正式)了,其实英语国家的当地人都未必会用这些用语。另外,与外国人相处还可以看到彼此的文化、生活习惯、价值观有很大分别,而且是本来想象不到的。例如饮食方面,新西兰人用餐不能没有麦皮、乳酪或者牛奶,就像我们要吃米饭一般;生活上,新西兰人非常节俭,生活也很简单,他们喜欢放松自己,用热情去享受人生。
第二个收获是学会了谦卑。当我未出来看这个世界时,我一直为香港人的身份而自豪不已,觉得香港人比邻近的台湾或东南亚国家的人有竞争力。来到新西兰后,才发现原来自己的竞争力不像本来想象中高,例如在这里的马来西亚人的普通话和英文都很流利,而且非常勤力,很能捱苦。于是我就发现,原来自己曾经引以为傲的东西,在跟这些东南亚人相比后,其实也没有什么了不起,我的其他在新西兰的香港人朋友对此也有同感。这对我来说是个很大的冲击,但我也因此学懂了要尊重来自其他地方的人。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1) 
要搞清楚你去工作假期的目的。如果一心是想玩,要有心理准备新西兰或澳洲的生活可能很无聊,平日都是工作和休息,外国生活未必有香港那样多姿多彩。而我自己去工作假期的目的是想体验另一种生活,而不是将香港的生活模式复制过来。
2) 
只要肯做工厂或农场的工作,不介意工时长、工资低,基本上不会找不到工作。不过做了几份类似工作后,我开始不想继续做农场或工厂工作,便尝试找别的,并经历过一段等工时期,是非常难捱的,我也曾为此哭过,感到很挫败。最后在不断的尝试和坚持后,便终于找到咖啡师工作了。
3) 
截顺风车方面,不要上行为奇怪的司机的车,尤其是单身男子。如果有心载你的人会停车问你想去哪儿,但如果有人把车停在你面前却什么也不问便是有可疑,你就千万不要上车。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