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在我枯燥乏味的生活中给予我方向

分享者:
Carol (2017-2018 日本)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我在2017年4月申请那一年的第一期工作假期,并于9月出发。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日本。我第一次踏足日本是在毕业旅行的时候,去了觉得日本超棒。很多香港人都喜欢日本的文化,我也一样,既喜欢传统的和服、和室、茶道等文化,也喜欢现代的日式设计,例如是平面广告、包装、时装等。近年我几乎一放长假便会去日本,足足去了八次。直到三至四年前便开始想,与其常常花钱去日本旅行,不如干脆整个人逗留在日本,于是便有去日本工作假期的念头。要实现这件事,最首要的就是要学日文,我靠自修日文在2016年考到N2,但自觉不够用,想再学好一点才出发,但眼见自己已经廿七八岁了,于是在2017年出发,决定到日本继续提升日文水平。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其实我很想可以长期逗留在日本工作,所以很努力想找一份理想的长工,希望之后可以转工作签证。我在出发先已储了一笔钱,足以支持这一整年的生活费,让我专心找工作。
除了上网找工作,我也在超过十间人才介绍公司登记过。这段期间我虽然也有打工,但时数不多。第一份工作是在时装店做售货员,但因为我日文不好,只做了一天就没有做了。第二份工作是在旅行公司做promoter(推广员),负责推广日本生果,第一个活动历时三个月,我便做了三个月,之后过了几个月又有另一个活动,我又做了三个月。
中途也有到多间派遣公司(派遣公司与企业合作,由派遣公司将合适的员工派遣到企业工作,类似外判工)登记找工作。我到了A派遣公司登记,那个顾问再介绍我到B派遣公司登记,说那边有份散工急着要人,第二天便要上班。那时我因为手头较紧,便赶快过去登记,连工资多少也没有问。那份工作是在神户做推广wifi的promoter,做了一天。之后B派遣公司再转介我去做一份机场免税店卖零食的工作,做了七天。后来他们再介绍一份零售售货员工作给我,这份工作更可以转工作签证,那是我一直梦寐以求的,可惜工资真的比较低,所以我最终没有接受这份工作。
那时候我的工作假期签证已将近到期,看来应不会找到长工,也不会转到工作签证了。失望一定有,毕竟我本来的目标是想取得工作签证。虽然失败了,但至少我有尝试过。而且,这段工作假期的日子也不是没有得着,即使最后真的回香港,也可以尝试找日资公司的工作,因为这一年间我的日文水平提升了很多,也了解了很多日本的文化和习惯,并没有浪费这一年。
后来有一间专门介绍creative production(创意制作)行业工作的人才介绍公司邀请我去面试一份工作,是在一间做POSM设计(Points of Sales Materials,辅助销售材料设计,如展示架、广告陈列柜、pop-up store临时商店等)的公司做营业员。正好我在香港也是从事类似行业,对工作内容和程序有一定认识。虽然我的日文不好,但公司想聘请一个懂英文的员工,来与外国客人沟通,所以我便成功获聘了,而且是正社员!
我在日本找了差不多一年工作,直到工作假期签证也快要到期才终于找到了这份长工,于是便临急临忙办理转工作签证的手续,最后当地入境部门批了我留在日本五年。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我的日本工作假期可能与其他人不太相似,我主要都是不停地找工作,很少去玩,观光的时间加起来也未必有一个月,都是去一些以前没有去过的地方,看看日本不同地方的习惯。
我比较喜欢关西,所以头半年一直都留在关西,期间也有到东京见工,起码有十次,都是搭夜巴即日来回,因为穷啊。每次见工,比较认真的或者会面试一个小时,令我感觉好一点,但短的可能只有十分钟就完了。每次来回十多个小时,再花上几百元车钱,就是为了那十分钟的见工机会,经历过多次连续的失败,便开始觉得自己在烧无价值的钱,觉得自己不会成功。
有一次到东京的KPMG见工,那是一间大公司,我心想一定不行了,但也有事先做点功课,包括留意管理人员在社交媒体网站的言论,就有关议题做资料搜集。后来面试官果然问及相关的问题,我也能深入作答,更成功通过了first in(首轮面试),那是我完全没想过的,所以很兴奋!虽然后来我也未能通过笔试,因为做得很慢,但能过到first in我已经很满意了。
而最后能在签证快到期之际及时找到一份能转工作签证的长工,也是我完全没有想过的。虽然起初也有犹豫,毕竟这份工作的工资比在香港时低,但经过多番考虑,我还是决定留下来试试。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日文强了很多!老实说,我现在的日文程度仍然不够,但比起来工作假期之前的确提升了很多。如果在香港学日文,无论付多少钱去学,上了多少堂课,也依然很难掌握到日本人的口音。在日本,我有经常与本身认识的日本朋友联络,又有再认识新的日本朋友,大家频频见面,自然用多了日文。再加上日常逛街也会自然接触到很多日文,不用刻意去记也会入脑。而工作环境中也只有日本人,便慢慢习惯了当地人说话的速度。最后我也顺利考到了N1级的日文。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第一件事,是要知道自己为了什么而来,只是度假是可以的,但要有目标。有学历高的朋友来到日本工作假期,因为日文不好而只能做低薪的工作,因而觉得不开心。所以不要只听说工作假期很好玩便参加,要有目标和好好计划,才能有一个圆满的工作假期。

2) 
一定要学日文!如果想在日本独立生活和解决困难,实在不可能不懂日文的。个人觉得去工作假期,日文至少要有N2程度,如果来到日本才开始学就太迟了。

3) 
要管理好自己的财政。在香港有什么事都有家人或朋友帮忙,但在日本的消费水平很高,没有妥善理财便会很麻烦。工作假期签证申请要求的经济证明很低,我带了六万多元过来,是官方要求的三倍左右,但也要很节衣缩食。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