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遇在千里之外的绵羊国

分享者:
大牧羊仔仔 (2012 新西兰)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2年,去了九个月。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在Christchurch(基督城)留了两个月,幸运地买了车后就找到工作。不断地找工、转工,因为开始时我做的工作不是很稳定,看天气上班的日子令我这个快要赤贫的新仔有点慌!
而我得到的几份工作都是经当地中介找到,相对找华人工头的待遇好得多了!最初还不知道要怎样找工的时候,联络了臭名远播的香港工头,白白浪费我买了张三十多元的车票,最后竟然没有工作也没有通知我!幸运地找到另一名马来西亚工头,去采露笋。相信做过这份工的人,以后所有工作都会很珍惜而且会觉得舒服。
之后,我转了去一间中介找到transplanting(插秧)和报纸厂的工作,做了差不多一个多月。因为工作不稳定,我再去找了另一家中介,他们安排了我到warehouse(货仓)工作,工资比较高,而且是室内舒服环境,工作就是点货,贴label(贴纸)等等。
后来去了打工换宿,住在古典优雅的英国移民婆婆、公公家。我住在一间私人房,睡在我很希望拥有的木制古董床。每天我都要工作四小时来换取三餐和住宿。其实,一切感觉都很美好,是渴望的生活。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刚来的时候,第一件事不是去找工,而是去了Lake Tekapo(蒂卡波湖)影星轨。九月时气温还是很低,穿了雪裤、羽绒依然很冷。在外留了两至三个小时影了好几晚,才有两至三张比较好的成品,没白费心机呢!
捕捉美丽星空要准备什么呢?除了充足时间、保暖衫、相机,我强烈建议独自出发,只有一个人时才能不用顾虑地影啊影啊!
在最美的星空之下,纽西兰的厕所绝对无满布「黄金」(粪便)、昆虫。这国家的户外厕所更加没有臭味,而且有备纸巾。真的很值得走更远更深入的郊区拍摄,这才不枉此行!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世界很大,就算大家活于不同国家或生于同一地方,却在千里之外的绵羊国遇到,不说是缘份,还可以说是什么呢?我很同意一句话,每个出现在你生命中的人,都是引领你成长,不论是帮你或是伤害你,只要你能从中学习,反思自我。其实,结尾加一句珍惜身边人就是完美句号,但我不敢说。因为我掉下家人硬要出走,这点我不配说叫人珍惜。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1) 
好好管理财政是作为背包客的一门高深学问,以有限资金游走最多地方。如果没记录钱用在哪里,相信过几天就会忘掉,我就会一直乱花钱。以前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还没出现,想要记账,就要开电脑呆在excel前慢慢回忆当日花费。我也曾下载过老包们分享的记账excel档,分类相当仔细!现在只要买完东西,用手提电话马上打开app记下就好。
2) 
「BBH」网站(www.bbh.co.nz)是全纽西兰的有牌民宿资讯网,就连民宿的工作空缺都有,而且资讯是免费!
3) 
在「helpx」网站(www.helpx.net)可以申请成为免费会员或成为premier membership(尊贵会员)。免费会员不可直接联络host(换宿主人),只可以透过不断更新自己现况和资讯,等host联络你。Premier membership就可以得到host资料直接联络,当然要畀钱啦!我就申请了helpx,而且是premier membership……用后感是,我觉得可以不用成为premier membership,只怪我太心急,成为会员后一直希望快点找到host,但发现我可以直接联络host后,他们也不一定需要人。却因为我时不时更新,也有两至三个host联络我问要不要去exchange(换宿)啦!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