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法国人的厨房

分享者:
宝儿 (2013-2014 法国)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3至2014年。
我仍是学生时已经想去工作假期,待毕业后工作了一两年,储了点钱,便觉得是时候了。那时正好香港人即将可以参加法国工作假期,于是我便开始准备资料去报名参加。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选择法国的原因是早期曾看过一些与法国饮食文化有关的书,觉得法国菜挺吸引,便自己试着煮。我喜欢煮不同菜式,但最钟情的还是法国菜和甜品,于是靠读Julia Child的食谱等等来自学,并开始写blog记录煮食的过程。直到知道法国工作假期即将生效,我便马上冲去报读法文,读了一年半才正式出发。除了饮食以外,大家一向都会觉得法国是个很浪漫的地方,我也想亲身过去看看这到底是不是真的。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找工作方面其实挺困难,尤其我是第一届去法国工作假期的香港人,有很多事情都不清楚、不知道。于是我不断问朋友有没有认识身在法国的人可以帮忙照应,或者介绍工作,又有尝试上网找人帮忙。当时我最想到餐厅里工作,无论是做什么岗位也好,但一直苦无机会。
后来终于找到一份中餐厅的工作,负责做侍应生。那是一间比较高级的餐厅,做的虽然是中菜,但却跟从法式餐桌礼仪,上菜分前菜、主菜、甜品,并使用刀叉作餐具。老板是越南人,但曾在香港居住一段长时间,他和他两个女儿教会我很多法文用语和菜式及食物名称。
另外,我本身是一名记者,在法国期间也有接香港的freelance(自由工作),其中一项是到法国的不同市集采访,写了几篇文章。每个市集都有不同主题,有花市集、圣诞市集、很本土的平民市集等。
我的工作假期有大半年都留在巴黎,之后半年便去了旅行。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在法国时,我要做一辑关于「跟法国人谈恋爱」的访问,便透过朋友搭朋友介绍或者参加派对,去寻找合适的受访者,除了发掘了有趣的故事外,也因而扩阔了社交圈子,认识了很多新朋友。
其中一位受访者是嫁了给法国人的中国内地人,她在圣诞节时邀请了我到她家,与她的亲人吃了一顿历时很久的圣诞大餐,由晚上七时吃到凌晨一至二时才结束。我的法文不是太好,但他们很友善,愿意迁就我而说得慢一点。我们用他们家传的古老银餐具进餐,食物方面,有很多款前菜甚至前前菜,先吃酥皮类面包,再吃生蚝、鹅肝,主菜有炖鸭、配红桑子酱汁等,我们还不断喝酒,先喝香槟,吃生蚝时就喝白酒,吃红肉时便喝红酒……原来普通平民家庭的圣诞餐已经丰富到这个程度了。法国人重视圣诞就如华人重视新年一样,会选择与家人一同度过这个节日。
我们在午夜十二时吃完主菜,便开始交换礼物,感觉十分温馨。之后我们继续吃甜品和聊天,我买了个树干形蛋糕过去,那是法国的传统节日甜品,寓意丰收。我觉得我能得到这个与当地人家庭一起吃圣诞晚餐的机会,实在很幸运。
还有一次有位法国朋友的幼稚园同学结婚,便带了我一起去参加婚礼。婚礼在法国中部一个叫Mâcon的小镇举行,新郎新娘在一个小城堡里设宴。这场婚礼一连庆祝了两天,第一天先是参加酒会,然后在城堡地窖里的拱形大厅吃饭,每道菜之间也会有休息时间,大家便会和新人一起跳舞,如是者一直到凌晨才结束,翌日早上大家会再次聚餐,与新郎新娘交流,之后才离开。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工作假期间在不同市集和餐厅尝到了很多法国味道,感受当地的饮食文化。我和三个台湾女生住在一起,每个月总会出去吃一顿好饭,约二三十欧元的晚餐,在香港可能要六七百元。生蚝也只是港币十多二十元便有一只,而且质素高,不像在香港酒店吃的生蚝都是空运过来,以致鲜味和水份流失。在法国吃法国餐除了比较便宜外,很多菜式也是香港没有的,尤其是甜品方面。在香港,我们来来去去只会吃鹅肝;来到法国,可以放胆试试他他生牛肉(Steak tartare)。调味品方面亦有很多花款,pickle(腌菜)和生鸡蛋都很常见,但在香港却要在专门的法国餐厅才能吃得到。
在法国还学做了很多菜,有看法国食谱自学,也有跟法国人学做平民菜式。试过跟朋友的屋主一家到诺曼第的别墅游玩,当地的青口极为新鲜,我们用啤酒来煮,再一起分享;又试过和屋主开圣诞派对,我们一众来工作假期的朋友都各自煮了些东西带过来,有很多道主菜和甜品。
最后,经历工作假期后,整个人的心态上也有所成长。在香港时有自己的家、自己熟悉的语言,一切都很顺畅,在法国有过不同经历后,才知道原来在香港生活很容易。去法国工作假期有很多事情要准备,事事都要亲力亲为,当中会有很多失望的地方,但即使失望也仍要有希望,努力尝试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这种训练在香港时是不会有的,即使自己搬出来住也没有如在法国生活般大挑战。我也明白到如果凡事不好好计划,便不会做得好。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1) 
相比去其他英语国家,如果选择到法国工作假期,要有更多准备工夫。而且法国的行政工作太慢,可以的话,在出发前就预先找好落脚地区、预早查看租屋资讯、了解各项工种、登记打工换宿等。当然还有学法文,这相当重要,会对你有很大帮助。
2) 
不要怕认识新朋友,无论是当地人还是华人,他们会无意间帮到你。这不是功利,因为一个人来到外国会很孤单,大家成为朋友一起煮饭聊天会很开心,互解思乡之愁。如果认识到当地朋友,可以深入他们的家,了解更多当地人的生活。
3) 
要小心。巴黎是个多移民的城市,治安确实不算太好,财物一定要跟身,在地铁不要顾着玩电话,要提高警觉。试过在逛市集时,有位大婶直接伸手进我的衣袋想偷东西,幸好袋里是空的;又试过在街上放空,突然有人冲上来用拳头打了我手臂一下,可能对方是因为种族不同而对我产生敌意。我有不同朋友试过被偷背包,我也被偷过电话,报警足足花了两小时才落完口供,所以说法国行政的确慢。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