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游欧亚460天

分享者:
梁芷灵 (2017-2018 德国)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7年。我在新闻系毕业后,做过几年导演,之后赴英国修读媒体管理硕士,期间认识了很多朋友,也学了很多东西,成长了不少。到快要毕业时,我希望能再有机会长期在欧洲生活,而最简单直接的途径便是去工作假期了。于是我回香港后,储了两年钱便去工作假期,出发时已经差不多三十岁。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我去了德国工作假期。因为之前在英国读书,已试过在英文国家生活,便想去一个第一语言不是英文的国家。而德国除了不是英文国家外,又位于欧洲的正中心,去任何欧洲国家旅游都很方便。这次跟去英国读书不同,我本身很喜欢英国,出发前也做了很多research(资料搜集),所以对这个国家也有所了解;但德国则完全相反,老实说,我本身对德国的认识很浅,也不懂德文,只是在出发前读了一个基本德文课程,所以也有点恐惧。但这一种恐惧反而令我更开心,因为我想给自己一个挑战,看看在一个语言不通,又不熟悉当地文化的地方生存会是怎么样。
身为导演的我,因为工作需要,习惯事事预先计划好,包括拍摄内容、时间、成本等。所以去工作假期前,我已经大致计划了路线。然而,做导演一旦遇上大雨,会破坏了整天的拍摄计划,背游(backpacking)也是一样,万一找不到房子、找不到工作,之后的原定计划也需要再应变。
最后我用背游的方式,先坐车沿陆路到新加坡,途经越南、柬埔寨、泰国等地,之后到德国参加工作假期,先在不来梅(Bremen)落脚,又曾在法兰克福(Frankfurt)、黑森林和一些不出名的小镇逗留,中途也有去过柏林(Berlin)、汉堡(Hamburg)短途旅行,总算行了德国一圈,而不是停留在一点。工作假期间也有去不同国家背游,例如是捷克、波兰、摩洛哥、拉脱维亚、罗马尼亚、西班牙等。待结束工作假期后,就从希腊坐车及乘搭西伯利亚铁路途经十多个国家返港,并探望旅途上认识的外国朋友,整段旅程从头到尾共历时460天,平均每天花费港币140元。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我在德国黑森林(Black Forest)打了一个月工,之后欧游多个国家再回到德国,便去了森林度假村工作。我并不是着眼于要赚很多钱,而是觉得既然有这一年如此珍贵的时间,除了要四处看风景外,也应好好体会与当地人一起工作的滋味。
黑森林的工作属于「打工换宿」(透过打工换取食宿,但没有薪金),是为一个家庭工作,包括为他们砍木、铺地、煮一日三餐、照顾小孩和动物、装修……总之都是我在香港时完全不会做的事。这是个四口之家,男主人是能操流利英文的德国人,他的太太是中国人,在德国读完博士,也会说流利英文。他们有两个分别四岁和两岁的女儿,反而是这两个女儿教了我最多德文。
我住的房间内里的所有家俬,都是由屋主一手一脚搭建出来,十分厉害。德国人事事亲力亲为,还会自行劈柴。因为德国的电费很贵,但他们冬天又需要使用暖炉,便会劈木烧火,原来木需要又细又干才容易生火,所以劈好的木头会整齐迭好,存放两年待完全干透才使用。我在这里一天劈的木,重量竟然有一吨,从没想过「吨」这个单位会在我的世界上出现!
这一家人对我很好,他们会特意开车带我到周边的城市游览,车程动辄也要两小时。又会带我喝酒、请我吃黑森林蛋糕……他们对我好的方式未必是物质上,但都很有心意,而且很地道。
后来到了另一个森林打工换宿,像《飘零燕》里的环境,那是一个森林度假村,是个规模挺大的场地,平日会用来搞容纳几百人的婚礼、生日party(派对)、宴会等。第一天换宿的工作,是为度假村主人的十人家庭煮三餐,他们吃了第一餐后就觉得很好吃,便不再让我打工换宿,而是干脆聘请我为二厨。在这里打工的日子非常开心,全个工作假期间最开心的就是这段时间。开心是因为可以做到厨师,其实我在英国读书时也有在泰国餐厅做过厨师,但度假村的规模大得多,我经常要和大厨两人一起煮二十多道供几百人享用的自助餐菜式,学会了很多厨房知识。另外,我也在这里认识了很多朋友,他们都是来这个森林打工的人,有工作假期参加者、学生、背游人,来自西班牙、法国、巴西、澳洲……什么洲份国家也有,在这里不会有看电影、唱K之类的事情,我们一大班同事会在放工后一起喝啤酒,到湖边郊游,都是很地道的活动,而森林的环境又超级美,很快乐。
也是在森林工作期间,开始误打误撞有香港媒体请我写旅游专栏,于是那时我就常在落场时或收工后,拿起手提电脑随意地坐在一匹马旁边写稿,真的很写意。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最难忘的是在森林打工时,一大班来自不同国家的同事为我庆祝30岁生日。我一直都没有计划要怎样庆祝30岁生日,因为本来我也不觉得这是什么大事。只是现在如果要我回想我的27岁、28岁生日是怎样过的,我也已经想不起了。惟独是30岁这年的生日,我会记得德国的这班朋友的脸孔、记得这间房间怎样布置。相信无论是几年后还是30年后,我都会记得我的30岁生日,是在这间房间与这一班人一同度过。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出发之前,我是一个很「惊青」、很「淆底」的人,脑内有很多问号,例如是我会不会思乡?我会不会在夜阑人静时偷偷哭泣?会不会望着月光流泪?我不断在想到时会怎样怎样,但其实我不去工作假期的话,这些问号便永远不会有答案。在我筹备去工作假期的两年间,无论我每晚怎样预想,无论我看多少个blog,也不会知道答案。但当我真的出发后,现在我就知道原来我并没有像想象中那样思乡。思乡只是其中一个例子,当时心内还有有十万问号︰德国危险吗?德国安全吗?德文差会很难生存吗?当我去完工作假期后,原来这些问题全部都会有答案,有了这些答案后,令我的信心大了,也有胆去想一些以前不敢相信的事。例如工作假期后期在森林做厨师,那段经历令我发现原来我是多么的喜欢煮食,也启发了我再去申请英国工作假期。今次我想以自雇的身份尝试在当地做餐饮生意,因为签证所限只能做一人生意,又要申领各项牌照,难度确实比较大,但现在的我已经有胆去再想更困难的事情。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1) 
心理质素方面,要hope for the best(抱最大的希望),当你希望越美好的东西,例如是自由、拥有自己的房间、没有压力等等,自然就有动力去行动。然而很多时我们只是做了这个部份,但其实更需要的是prepare for the worst(作最坏的打算)。找工作可能很难,未必能顺利找到文职,可能要做很大劳动力的工种……要想到很差很差,看看自己是否能接受。如果没想得那么差,最后的确可能没事发生,但如果有作最坏打算,便会有较强的心理准备和心理质素。老实说,这460天间我也经历过极多低潮,尤其是一开始坐70几天车到新加坡的时候,途经的东南亚国家多是以前未去过的,所以我很恐惧。当越恐惧就越容易从生理上反映出来,致令身体产生一些毛病,整个人也变得很烦躁,亦会否定和怀疑自己。惟有找朋友倾诉、看多点正面的东西,慢慢就捱过去了。
2) 
要照顾好自己的健康。我在香港的工作很繁忙,常常工作至凌晨才睡觉。来到外国,学会放慢自己的生活节奏,也会自己煮食,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达至平衡。其实我最后在森林期间也病了足足三十天,当时当然很害怕,只能叫自己平静一点,多喝水,多休息,不要胡思乱想。这些看似很简单,但单是要让自己不胡思乱想已是件很困难的事。但正是这些起伏,才称得上是挑战,才会令自己变得有所不同,日后对自己的信心就更大。
3) 
认识多些朋友,去多些不同的地方,不要只顾着工作赚钱,凡事都是要平衡。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如果「去不去工作假期」的想法一直都有萦绕在你脑海,其实你已经选择了,就是想去,否则你不会总是在想。之所以下不到决定往往是因生活上有很多疑问,辞职吗?怎样向家人交代?我觉得这些总可以慢慢拆掂,而去完工作假期总会有新的得着,去解决本身的那些问号。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