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游历打工

分享者:
Wikie (2010 日本)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0完成。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只有东京。
原因是为爱。在澳洲大学认识了来自日本的男友,想跟他一起生活但不清楚日本是否适合自己,所以就决定先拿一年working holiday 游历 + 打工日本东京,看看自己能否融入这个国家。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在东京皇居附近的酒店做过housekeeping(房务),之后也在六本木的牛扒餐厅做过待应。
Housekeeping的工作大概是每朝早上十点开始执房间,淡季大概四间,旺季有时候要执七间房间(当然又另外分大细房)。
当初到日本时日文不太灵光,所以选择了这份劳动性的工作。教我执房的是一班同样是part time(兼职)的婶婶,她们都很友善很用心教我每一样东西。
执完房就可以去吃午餐。员工餐厅有优惠,只要几百円就有一餐好味道的饭菜。
吃完后回到担当的楼层,将床单被单枕头套分类,再收拾客人用完的报纸,补充第二天要执房用的物品,然后就可以轻松的折折枕头套、和酒店的人交流一下(我这里一些20代的正社员女孩们,她们都是人超好的)。到下午五点多就去每一间房间派天气卡,就这样我一天的工作就完成了。
至于餐厅,我的工作负责落单捧餐。捧餐要用一只手托住超级大盘,另一只手揸脚架,也要练了一段日子才得心应手。(我想大家也猜到是哪间餐厅了)
客人方面,因外国人比较多的关系,来餐厅打工的人都是想学英文的日本人,所以在餐厅里是日语英语周围飞的。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曾经在餐厅拿过员工奖。餐厅每个星期都会有一些特别menu(菜单),店长会想我们卖多些,然后就会比赛谁卖得最多。我做这间餐厅半年拿了大约三十个「勲章」,其中一个就是不定期的最佳员工奖。会有一个特别的星星勲章扣在制服上,都好自豪㗎!也有从客人身上拿过一万日圆的贴士,算是颇难忘的。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从职场上认识了一班对我很好的日本人朋友,到现在还有跟他们联系。
虽然那时候语言还是「有限公司」,但幸运的我得到了一份长久的友谊。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1)
要学会放下身段。
 
在日本,不论是任何工作环境,可能你需要做的和在香港的很不同。就像日本小学生要打扫课室,餐厅甚至有些传统公司到现在都会要求员工打扫厕所。
尤其是语言还是有不足的人,很多工作都是由低做起。来日本之前要有这些觉悟。

2) 
礼仪和责任的重要性。
 
曾经有一位同样来自香港,来工作假期的女生到我的公司上班。她进公司从不打招呼,走的时候也不打招呼,连突然离职也什么都不说一声就只留下一封email(电邮)就拍拍屁股走人。大大严重影响到在日本人眼中对香港人不负责任的印象。
要知道日本公司和香港公司不同,交通保险什么都要先无条件去帮你申请,这样不负责任,抱着来玩的心态来打工的人我个人很不推荐到日本工作,根本就是白白浪费名额。

3)
计划表
 
一年来说不长不短,要怎样好好利用过一个充实的工作假期,最好事情先做一些准备工夫。譬如说要找屋子要明白什么是「敷金」、「礼金」,开银行户口要知道什么是普通预金银行印,知道基本的一切有助快速开始日本的新生活。
日本人很少会迁就你说英文,所以只有自己能够帮自己。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在这里得到的经验是自己的,请好好珍惜这个难得外闯的机会。
很多日本人都是比较被动的,只是你肯踏出一步接触他们,他们自然也会很乐意接受你。语言方面也一样,不要害怕说多点,最后你的日文一定会突飞猛进的。
完成工作假期之後,我找到一份正職,然後在日本結婚生子,落地生根。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