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后悔的出走,多谢28岁的自己

分享者:
Alan Cheung (2012-2014 澳洲)


问︰你来自哪里?
答︰土生土长香港人。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2年6月14日至2014年6月13日。
我在一间工程公司当一个小职员当了五年,在出发前的两至三个月前,有一日在网络上看到一篇关于澳洲工作假期的网志,突然间感觉每天做着重复的工作,香港很小,而出面的世界很大,便冒出趁30岁限期前出去看一看世界的念头。由筹备到出发只是发生在三个月内。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两年间我踏足了东、南、北、中澳和塔斯曼尼亚(Tasmania),以Gold Coast(黄金海岸)作为第一站。最主要工作地方在Surfers Paradise(滑浪者天堂)、Darwin(达尔文)、塔斯曼尼亚和Sydney(悉尼)。其他地方如Melbourne(墨尔本)、Adelaide(阿德莱德)、Alice Spring(爱丽丝泉)及Canberra(坎培拉)则是旅游为主。之后飞到New Zealand(新西兰)南岛旅游了一星期,最后由Cairns(凯恩斯)离开澳洲。
选择澳洲的原因有两个,第一,自己曾经到过英国、法国、日本、韩国等国家旅游,澳洲是其中一个我从来未踏足过的国度,所以想看看澳洲是一个怎么样的国家。第二,在电视看到有旅游节目介绍澳洲,知道澳洲是比较接近大自然的国家,保留了大自然的原始面貌,吸引了我。工作假期这个计划可以让我有机会体验与香港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一边打工一边旅游,所以澳洲就成为了我的目的地。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两年来打了很多不同种类的工,做过港式酒楼侍应、私人住宅housekeeper(房务员)、货柜屋装修、芒果包装主管、苹果、红菜头及京葱农场picker(采摘员)、洋葱、马铃薯、红萝卜工场sorter(挑果员)、墨西哥餐厅kitchen hand(厨房助理)、补习社administrator(行政人员)。食宿交换(以劳力或工作换取食物和住宿)时期做过喂饲动物、替马匹和羊修剪脚蹄、采摘葡萄酿酒、打理温室及采摘灯笼椒、打理鸡屋换鸡屎、斩柴和维修围栏等。工作由最长达半年到最短一天都有。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在第一年的最后三个月,我到了住在塔斯曼尼亚一个名叫Sheffield的小镇的一对夫妇家里作食宿交换。女主人对我们非常好,一切起居饮食她都照顾得无微不至,每一天都有不同的午餐、下午茶、晚餐甚至饭后甜品。工余时间她不时带我们四出游览,参观朱古力厂、看草泥马。那些地方她可能已经去过数十次甚至百次,但她脸上依然挂着笑容。后期她知道我经济上出现问题(我亦因为山穷水尽才到她家食宿交换),让我出外面打工,同时让我继续在她家免费食宿,我很感恩之余又觉得不好意思。
我更感恩的是得到她的信任,由初期四个helper(助手),到最后离开时只剩余我一个,她竟然将一间大屋交由我这个陌生人看管,然后两公婆离开澳洲到泰国旅行十天,离开之前她向我说她信任我。只是相处短短三个月,她便将她的重要财产交由一个陌生人看管,在我们的东方社会上,这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我很感恩她对我的信任。
我离开时她曾说过他们会把房子卖掉并购买一辆露营车环游澳洲,怎知在我回港一年后我得知一个令我十分伤心的消息︰在2015年11月的一个晚上,她在Adelaide的老家与世长辞。她是我在澳洲时对我最好的人,虽然我们只是相处了短短三个月,但她不只视我为一个helper,而是视为儿子般对待,我十分怀念她。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毕业后出来社会工作后,在职场上会接触到很多人,但这些人你不会想与他深交;反而在澳洲的时候,与一些素未谋面的人在同一天进入农场,一起工作,一起捱苦,一起下班,农场方圆百里没有娱乐,下班一起到超市买菜,一起晚餐,工余时相约游山玩水,大家都变回了最简单的自己,没有争名夺利。一起经历过困难的时光,一起流过汗水,大家由各不相识,成为了并肩作战的战友甚至要好的朋友,友谊比在香港职场上结交的来得深厚,来得真!在苹果园结识的台湾朋友,就算大家离开澳洲,各自回到自己的家,今时今日仍保持联络,甚至会相约一起旅行,我们曾一起到过北京和名古屋旅行。
另外,我记得初到澳洲找工作时,在网路上见到一份临时演员的工作,于是打电话询问。第一次在电话中与澳洲人对话,对方问我身高体重之外其余我都不明白,我好像不懂英文一样,学了十几年英文好像白学一样……对方只好无奈的挂线,这样我就错失了一个工作机会。但经过半年的时间,我限制自己在英语的环境下生活及工作。七个月后,我在Darwin一间餐厅工作,有一天一位从爱尔兰来澳洲working holiday的女同事问我︰「为什么你的英文那么好?」而到最后的半年,我在一间补习社做admin(行政)的工作,我的英文能力已经可以应付平时的工作,并可以透过电话订购打印机,查问功能、价格等。经过两年的训练,我的英语得到了大跃进。
英文进步了之后就是学会了独立。在香港有父母或工人会为你生活上打点一切。在澳洲,从一开始开办银行帐户、开通电话卡、租屋、找工作、买车、煮饭、洗衣服都要靠自己。房东不再续租或突然要赶走你怎么办?失业了怎么办?我身处的地方已经没有工作机会了,要移动怎么办?车子发生状况,坏了怎么办?证件遗失了怎么办?当以上一切一切都由自己解决过后,就学会独立了。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1) 
出发前要清楚自己出发的目的。我出发的目的是,第一 : 练好英文,第二 : 体验与香港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更加surprise(意外)地,我赚到一笔钱带回港。
2) 
出发前先考车牌和买「道路救援」(Roadside Assistance)。如果想入农场或偏远地区工作集「二签」(第二次工作假期签证,须在澳洲特定地区从事特定工作最少三个月),最好买一架车代步,因为绝大部分农场都是十分偏远,而且没有公共交通工具到达的,除非你对自己双腿很有信心!当你有车,第一,找工作会方便许多;第二,去哪里游玩亦可以随心所欲。我曾经驾车由Tasmania到Sydney,历时三日两夜,原先在网路上找了两位台湾女生一起共乘,分担油费,怎知其中一个台湾女生有朋友也想一同前往,结果一男三女再加三件行李箱,我的车子负荷过重,去到前往Canberra的高速公路上车轮抵受不了而「爆軚」了,幸好车尾箱有后备轮胎替换。第二天离开高速公路时,另一条轮胎又再爆了,后备轮胎已经用完了,我们只好驶在一旁,那刻有一点仿徨无助,幸好有司机见状停了下来并帮助打电话叫拖车,结果拖车人员把轮胎拆出来,带回公司换一条全新的,再送回来装到车上。因为我没有买道路救援,只是这样一来一回我要付$2600多元港币服务费和新轮胎费用……如果有意穿州过省旅游甚至环澳,最好买道路救援,当有起事上来,真的会节省不少。
3) 
驾车注意安全,澳洲中部Alice Spring和塔斯曼尼亚等地很多路面都是以沙石铺成,要注意行车速度不要太快,否则很容易出意外。我试过与朋友在塔斯曼尼亚一起驾车游玩,驶到山路时没有注意到那段是沙石路,照样以城市行驶的速度驾驶,当转弯时车速太快令到车轮失去抓地力,车子失去控制,向右打了两个白鸽转,我即时踏剎车制同时间拉起手制,幸而把车子停下来。当定过神来,我发现我的左手边是悬崖,我和我的朋友当场互相呆望,幸好车子及时停下来,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之后的路程就小心翼翼的驾驶。当时我是在上文提到的那对澳洲夫妇的家食宿交换,回到家后我把整个过程告诉男主人,他很正经的说在车子打滑时,我应该把軚盘反方向扭转,拉一拉手制,车子就可以过到弯了。这不是飘移吗?完全是《头文字D》的玩法!当时我都不知道给他什么反应才好!这十几年不时有新闻报导有背包客在澳洲发生交通意外,重则死亡,轻则受伤送院,往往要终止行程回港并带来巨额医疗费,所以在澳洲一定要注意驾车安全。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去Working Holiday的得着还有很多,我不能一一详述,但大前提是要自己勇敢为每件事作出尝试,如果在澳洲依旧过着香港的生活模式,你只不过转换一个地点而已。如果肯向前踏出第一步,每个人所得到的会是不一样,一年或两年(甚至将来澳洲政府有意将限期延长至三年)的旅程充满色彩与否完全取决于你自己,等待你们自己去发掘。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