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摄影实验

分享者:
蓝骨 (2015-2016 韩国)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5-2016年。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我曾经在英国读过书,那时认识了一位日本同学。我们都想去另一个地方开展一个摄影计划,他不想选日本,我又不想选香港,经过一番讨论后,我们最终选了两者之间的韩国。另外,日本同学的女朋友是韩国人,而我则曾在韩国exchange(交流),大家都算是懂得一些韩国文化和少许韩文。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我们在读书时都有接触到一些较为古典的摄影技术,会使用旧式的大型相机,例如是风琴菲林相机或其他旧式大镜头等。用这种旧式摄影技术拍摄出来的作品,摄影风格较为特别,现在已经很少有了。
韩国的科技发展非常进步,但在旧式摄影方面的事物就比较少有了。我和日本朋友参加工作假期的目的就是进行我们的摄影计划,希望能在逗留在韩国的这一年时间,多去不同的地方拍摄,并且在首尔推广旧式摄影技术。所以这一年间我没有做过全职工作,只是有兼职做中英文翻译的工作,其余时间我们都是以freelance(自由工作)的形式搞摄影活动。
执行这个计划对我们来说是有困难的,一来我们在当地没有太多人脉,宣传渠道不多,二来只有一年时间确实不太足够。经过慢慢的努力,幸好后期我们办的活动、工作坊都开始有些人来参加,主要都是一些对摄影有兴趣的年轻人。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在韩国时,我和朋友用的相机是handmade(人手制作)的木制相机,有一次相机有点失灵,我们想找木工修理,奈何大家的韩文都不太好。我们上网找到住所附近有一间木工作室,便上去找师傅。那位师傅不太会英文,但也很热心地帮助我们,我们就用很烂的韩文以及google translate来与师傅沟通。师傅对于这个年代还有人在用这样旧的相机,觉得很有兴趣,和我们聊了很多,也促成我们之后有其他合作。这件事让我感受到韩国人的热情,即使大家言语上不太能沟通到,但仍会很热心地协助你,尽力和你聊天。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工作假期让我多看了韩国不同的一面。虽然以前也曾经来过韩国exchange,但当时认识到的人多是属于同一个年龄层。今次来韩国搞摄影,从预约场地、修理相机、举行活动过程中,会认识到不同的阶层,例如是老板、木工师等,这是很有趣的,因为平时去旅行不会有机会认识到这么多不同界别的人士。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1) 
留意自己的语言能力是否真的可以应付到当地生活一年。如果选择到韩国的话,要有心理准备韩国人未必会说英文。因为很多韩国人的第二语言未必是英文,可能会是日文或普通话。
2) 
留意工作假期签证有逗留条件限制,并不是任何工作都可以做,例如是不能从事一些需要专业技能的工种。
3) 
上网找资料时,除了找中文的网页,也要找英文的资料。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