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问我为什么要丢下所有,澳洲的天空可以代我答你

分享者:
提子骏@冲三小 (2012-2013 澳洲)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2年尾出发,当时我已在社会工作了一两年。其实我很小的时候,大约中四至中五吧,就已经很想去工作假期。毕业后我在call centre(热线中心)上班,工作很公式化和无聊,于是便储钱去工作假期。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我去了澳洲,只因为澳洲是讲英文的国家。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那时我完全没有任何计划,出发前连看看google map(地图)、看看有什么巴士搭之类也没有做,有点乱来。来到澳洲后,我没有刻意打听有没有朋友在这边,就自己先玩了一个星期,也有在facebook上post(发布)相片,有个正在澳洲工作假期的朋友看了我facebook后便联络我,叫我跟他一起住sharehouse(合租房屋)和找工作。我一时间太放松了,经他一提才记得要找工作这回事。于是我去了这位朋友那边,并一击即中找到了在Perth(珀斯)的肉厂工作,做了三个月。
这份工作早开工早放工,没有固定上班时间,一般大约早上六七点开工,下午一两点就放工,时间上挺舒服,人工也不俗,每小时有大约23-24澳纸,当时跟港元大约是1兑8。
我负责包装肉类,也挺辛苦,辛苦在于要做很多劳力事,虽然不算很粗重,但机器会排山倒海地运送胶袋出来,如果包得慢除了会阻进度,也会被骂浪费了胶袋。同事很多都是不懂英文的台湾人,我便常常要帮忙做翻译。所以当大家有什么做得不好,主管一定第一个骂我,再让我翻译给同事听,所以我常常首当其冲被主管骂,但又不能回骂他。终于有一次又被主管骂,我忍不住跟他闹翻,再辞职走人。
之后我经朋友介绍进了一间化验所工作,主要是做水质测试,我负责按technician(技术员)指示,入雪房拿sample(样本)给他们化验。因为我是返夜班,实际要工作的时间并不多,其余时间就可以偷懒了。做了三个月后,我便去了Melbourne(墨尔本)、Sydney(悉尼)、New Zealand(新西兰)旅行,那时在香港的朋友Dennis(肥仔钉@冲三小)打算和我合作开公司,于是我便提前回港。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有两件比较难忘的经历。
第一件事发生在一开始,是刚到澳洲头两三天的事。头几天实在见过太多人,我已经不记得自己见过什么人了,只记得一开始有个香港人接应我,撩我去玩,那时有个人负责开车送我们到各自的目的地,他说︰「你哋自己醒目落车!」但因为那时我刚到澳洲不久,没有怎样出过街,根本不认得路便没有下车,之后他便骂我︰「咪讲咗自己醒目落车啰!」于是大家便争执起来。后来他继续开车,又差点撞到运油车。那时也有点不开心,没想到刚来到澳洲就跟人吵架,又差点撞车死,幸好之后的工作假期都是平淡但开心的。
第二件事发生在最后,但不是在澳洲发生。我在回港前去了New Zealand南岛旅行,看着很壮观的风景时,突然有很大冲击,不禁回想自己几年前已经想去工作假期,而这件当初想做的事情,原来已在不知不觉之间做到了。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看过很多美丽的风景,中途也计划过去很多地方旅行,虽然未能全部去齐,但单单是计划过都已经很开心了,那时候觉得凡事都很有希望。
其实我觉得能在外地生活一段时间是件挺奢侈的事情,我本身是独居的,在出发前便丢掉所有东西,最后丢剩一个背囊,就这样由拥有一个尚算舒适的家,变成只余下一个背囊,只身飞来澳洲。幸好之后在澳洲也算顺利,平时都是工作,周末便出town(市镇)玩玩,放工或放假便和朋友去沙滩,或待在房间里看电影,很轻松,就这样过着不错的生活,所以我觉得自己挺幸运。
有了澳洲的经历,也令我与别人交流时多了可以分享的事情,谈话内容不会太空洞,不会只是一句「毕咗业后返call centre啰,冇喇」,而在澳洲打过的两份工作,都是在香港不可能会做的工作。工作假期影响了我的视野,来到一个更大的地方,思考的东西也会更远。当回到香港以后,我也会提醒自己不要再去着眼一些小事情,不要将眼界只困在香港。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1) 
我看到有些人对工作假期有太大期盼、太多假希望,例如觉得澳洲汇率高可以赚很多钱。但有些人英文又不好,人又不主动,结果去澳洲才住了两个星期就一事无成地回了香港。其实我觉得一切都很讲运气,但也要有准备。的确,我当初也没有什么准备,但我是太幸运才没有出事。所以千万不要什么都不知,什么心理准备都没有就出发。
2) 
多点主动与别人相处,但又不需要跟人过于交心。在异地容易认识朋友,例如一起住、一起工作,跟别人的感情会来得很快,但未必每个都会很深。可以跟他们做朋友,将来大家或者可以互相帮忙,但同时亦要小心。
3) 
要善用赚回来的钱。虽然我去澳洲时澳元汇率不错,找到的工作又太笋,但就因为当时太有钱了,便常常浪费金钱,甚至试过已经买了机票打算去旅行,最后却不去。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我已经没有机会再去工作假期,因为超龄了。身边有朋友想去日本工作假期,我觉得也是值得一试的,但就要想想语言问题。无论选择去哪里,也没可能要当地人迁就你,即使是去做洗碗也应该要懂得当地语言。无论如何,去工作假期也是一件好事来的。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