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眼睛看法国

分享者:
Kate (2017 法国)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7年,我趁自己还是30岁时申请了工作假期签证,待2018年出发时我已经31岁了,非常「掹车边」。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法国巴黎,去了半年。自从很多年前试过自己一个人去巴黎旅行后,我一直都很想去法国工作假期,因为觉得当地的生活很简单和放松,与香港很不同。但因为我想有经济基础才去,后来又顾着工作而搁置了此事,直到30岁就想到再不做的话就会后悔。出发前我学了一段时间法文,虽然只是BB班级别,但也令我喜欢上这个语文。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我很幸运,在出发前就经朋友介绍,找到一份在一个法国家庭做babysitting(保母)兼教小朋友英文的工作,负责照顾一对六岁的小妹妹。这一家人对我非常好,后来他们知道我想赚多点钱去旅行,便介绍我到他们朋友的café(咖啡店)兼职,做厨房助理。在café工作时,初头因为语言不通而有过误会,即使我很用心工作也会捱骂。后来法文好了点,工作也渐渐上手,跟老板同事相处也好起来,离开时他们都很舍不得我。他们有叫我转工作签证留下来,但一来留在法国工作的相关政策挺严格的,二来这里人工不高,三来我也想回去见家人,所以选择了回港。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去了很多不同的地方旅行,因为我去工作假期时正值法国大罢工,所以我较少在法国境内旅行,而是多去其他欧洲国家。
而在巴黎最难忘的是认识到很多朋友,babysitting照顾的两位小朋友不太会说英文,她们很搞笑可爱,与她们沟通经常会闹出很多笑话。我也试过到学校照顾她们,看到当地的小朋友都很活跃,会很自由地在学校四处走,而家长都很放心。
除了工作外,因为住sharehouse(合租房屋)的关系,认识了新朋友,会和朋友一起在草地上游玩,一起去party(派对)。以前常听人说法国人只肯说法文,但来到法国发现原来新一代的法国人都很愿意说英文,这点确实令我改观。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其实我之所以会想去工作假期,是因为我是家中最小的一员,从小到大都被家人照顾得很全面,所以我想透过参加工作假期学习独立。回想刚到达法国的第一天,我自己一个人去超级市场时,觉得超级害怕,因为周遭的一切都是全法文的,令我很担心。后来发现自己原来都能面对到,能够自己申请电话卡、找房子、找工作……
一开始我很想念家人,这里的工作文化与香港不同,我又常常听不懂同事的法文,受了些挫折。在Café工作,经历过超繁忙的午市时间,对在香港只做过文职的我来说是很大挑战,但最终也能应付到,后来也渐渐听得懂一点法文,很有满足感。
其实这半年间我都很幸运,又认识了很多朋友。回到香港之后,我对很多事情的看法已经不同了。以前的我在未接触一件事之前,都会很害怕,现在便会觉得不妨一试。连我的家人都觉得我去法国工作假期,是个正确的决定。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1) 
要有心理准备面对跟香港完全不同的环境,所以一定要做好事前工夫,看多点资料,多学几句法文傍身。
2) 
虽然很多法国人都很乐于助人,但也要警觉一点,我也试过被人偷东西。
3) 
找房子是比较困难的,因为需要一些证明文件,例如收入证明,要有收入证明就得有工作,但找工作又往往要求要有银行证明,而开银行户口又需要有住址证明……所以要花多点心力,透过不同渠道找房子。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去工作假期不要介意自己找到什么工作,做到自己想做的当然好,像我般去到当地其实只是做餐厅洗碗递餐,但也是一个很有趣的experience(经验)!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