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工作假期元老班

分享者:
Peg (2006 爱尔兰)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我和朋友是爱尔兰工作假期的元老班。爱尔兰工作假期开办第二年,即2006年,我和朋友趁着三十大限,报名参加了爱尔兰工作假期。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当时只有澳洲、新西兰及爱尔兰三地举办工作假期计划予香港人参加。我们选择了爱尔兰,主要是对这国家很感陌生,希望能多了解。加上我们对欧游更感兴趣,所以选择到爱尔兰工作假期。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起初我们到中餐馆、外卖店叩门,也到处派CV(履历)。在中餐馆被炒鱿鱼后,有幸不很久就找到在写字楼的工作。我在一所大型百货公司的会计部当文员,要向售货员追单入数据,有时又要发粮或兑换货币等。我和朋友完约以后,朋友到一所服务瘾君子的宗教机构当义工,我则利用了自己教育及心理学的背景,找到了一份特殊教育导师的工作。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难忘的经历有很多,例如一生人第一次被炒鱿。又或者在不同机构的工作也学到很多。朋友在天主教堂认识了一些人,我也在当地教会交了些朋友。这些人来自不同地方︰爱尔兰、中国、英国、日本、荷兰、韩国、法国、巴西、波兰、马来西亚、意大利等等。慢慢透过与不同人的相处,眼界就开阔了。我记得我问巴西朋友︰为什么巴西人有的皮肤那么黑,有的就非常白皙……巴西朋友没有嫌弃我的无知,跟我浅谈巴西历史。我想,假期中的难忘经历,都不是见过什么绝世美景或什么伟大建筑,而是在日常与别人互动中的点滴学习和体会。教会有一位超好的老婆婆,邀请我们到她家作客,对我很照顾。我也礼尚往来,提议给她和老先生弄一顿港式晚餐。其实真的没有做菜天份,所以我和朋友只望他们吃后仍然安好。想不到他们都很欣赏,大家一席晚饭言谈甚欢,笑声此起彼落。爱尔兰人出名幽默,大家兴致很好。饭后,老太太更说老先生从未吃过中餐,好几十年都只吃那几款他们的家常菜,今天为我们破例!真是与有荣焉!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参加工作假期真是我人生一个很大的转折点。透过这一个计划,我走出了自己的安舒区。少了一些社会角色的规范,我慢慢去认识我自己。而且我的人生轨迹也在我当时意料之外完全改写。
在香港时,朋友和我在同一所小学任教,爱尔兰签证发下来后的那一个暑假,我们辞掉工作,原定只会待六至九个月就走,因为预计要暑假前回港找教书的工作。怎料,工作假期行将结束,而我们仍想多待在爱尔兰。朋友决定继续在戒毒机构当义工,我也有幸得到一个工作机会(可惜工作签证失败,这是另一个故事)。后来,我和朋友都在爱尔兰遇到了现在的丈夫,生下了孩子,算是在爱尔兰定居了下来。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地的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我跟朋友当时都有一个共识,就是要多与当地人打交道。我们有幸两个人一起去,已经叫有照应,所以希望趁机会多认识和了解从其他国家来的人,尽量避免跟其他香港人饮食社交。这绝不是排挤自己人的心态,而是想用有限的时间、金钱在有限的工作假期去尽可能透过认识不同国家的新朋友,去扩阔自己的眼界。
2) 
另外,就是要做好资料搜集。要知道找工作要到哪里找,找房子又要到哪里找。
3) 
最好预备以后,就要有颗随遇而安的心。在工作假期时,从爱尔兰朋友口中学了一句︰Go with the flow(随遇而安)。有时计划不似预期,但意料之外,同样精彩。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如果你有兴趣想听多一点关于我在爱尔兰的故事,我在Facebook开了一个专页︰www.facebook.com/mountainbarrack。欢迎有空来读读。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信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