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探索。发现香港

分享者:
Kaye (2016 韩国)


问︰你来自哪里?
答︰我来自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我大概是2016年2月到8月期间参加工作假期计划,而且是2月29日出发,四年才会遇上纪念日。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韩国。选择韩国主要是因为受韩流影响,先后喜欢上李准基及Super Junior,为了跟偶像沟通先学习基础后再自修了韩文。在第一次到韩国旅行时听到同行旅伴原来有打算到韩国修读韩文的计划,就觉得想学好韩文最好的方法也许就是直接住在韩国,而且长这么大都不曾试过离开家人独自生活,所以想试试看自己能否独立过活。当然还有想在年轻的时候为自己做点什么,扩阔自己的眼光以及生活圈子等等。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在韩的初期,我修读过三星期的韩文班。然后开始工作,主要到化妆品店上班,专门负责招呼来自欧美或能以英语沟通的客人,为他们介绍产品。另外都有作为旅游博客写过几篇文章。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在韩期间其实作过很多不同的尝试,跟不同的朋友到过不同的地方,当中最难忘的有两次,第一次是在学三周期间,跟新相识的香港及台湾同学一同出发乘车到江原道旅行,乘坐海洋列车到达正东津并望到跟自己喜欢偶像同名的东海,海天一色相当美丽。可是却因为不懂直去的方法,而使我们将来回首尔仅几小时便可的车程,变成连续坐了十几小时的车程,足够我们来回香港及首尔四次。另一个地方就是板门店,韩战结束联合国以三八线为界,将朝鲜半岛分成南、北韩两个国家。由于三八线是联合国的管治的缓冲地带,一般人不能随便走近,必须经过当地旅行社特别申请。能够亲身来到这个经常在国际新闻上出现的神秘地方,走进签署和战条约的蓝屋内参观,象征式的踏进北韩国界,感觉很神奇及有意义。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最大收获应该是认识到不同国家的朋友,跟不同国家的人作交流,不论是在学期间还是工作期间,我遇上了不同国家的朋友,近至东南亚,远至非洲。能认识他们并跟他们相处觉得很高兴,有时候不少外国朋友知道我来自香港都会跟我说曾到香港旅游,觉得香港是很美的大都会,有人惊讶我们的机场建设,有人称赞我们的见识渊博。才重新在他们眼中再发现原来在世界地图上只有一点的香港是怎么的一个美丽地方。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由于每个地方的不同,我想我只能给予考虑前往韩国工作假期的朋友意见。
1) 
首先是要注意房屋问题,在韩国除了考试院外所有房屋都要先交保证金而且合约必须签上一年才可离开,而考试院亦有机会跟网上图片不符,更甚位置有安全风险。建议提早一星期出发先暂住酒店或民宿,再找房子,搬进去前亦应先清洁干净,以保持卫生清洁。
2) 
另外,就是工资问题,由于众多外国流学生及参加工作假期计划的朋友到那边打工,人在异乡,虽然有会照顾外国人的好心老板,但不得不防黑心老板的存在。我亦曾遇上拖欠工资的老板,有些更会觉得是外国人就可以无理解雇、克扣工资,遇上这种情况,不要犹豫请找相熟的韩国或熟悉韩语的朋友帮忙联络相关政府部门求助或报警,他们都会为你出头的。
3) 
最后要小心个人安全,不要随便跟着街上的人到古怪的地方。这一点已经有不少youtuber、blogger提过。在弘大、新村一带特别要提高警觉,通常有两人一组向你搭讪以各种借口邀请你到神秘地方,要你观看古怪的祭祀仪式,最终达至骗财目的。破财当挡灾还好,最怕是不知会经历什么恐怖体验,甚至置自己于危险之地,因此千万不要随便跟向你搭讪的人说话并跟他们走。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在韩国的时候,以下这条问题被问过好几次:「你喜欢香港还是喜欢韩国?」
第一个问起我这问题的是我第一份兼职的社长,他急不及待想知道答案,很想听我亲口回答韩国。站在他们面前,我有苦恼过应该要怎样回答,犹豫一会,我回答了:香港。
他问我为什么,理由很简单:因为我的家在香港。
社长再问了其他来自香港及澳门的同事,直到要听到满意的答案为止。同样的问题在我准备回来之前去跟认识的甜品店OPPA见面时再听到一次,那时我再不会犹豫的说:香港。
就生活而言香港并不比其他地方容易,亦不完美,但离开自己成长的地方、家人、朋友,每天隔着计算机收听香港的电台、看着香港的电视剧、facebook上的Status(状态),一切都是这么近那么远,二十多年来走出去只要十分钟就到的地方,忽然变得遥不可及。朝夕相对的家人却只能隔着电话屏幕聊天……
更重要的是重新适应环境,了解及融入当地的文化、风土人情……不是每个人都能完美适应,也可能会抵受不来,就算能适应也好,日子久了也会觉得自己总有些格格不入。这不是一场比赛,不是留得久就会胜利,你要跟谁比较呢?重要的是你有重新审视自己的机会,了解内心的想法,不管长或短,不管到哪里也好,最重要是自己觉得最安心的选择,就已经足够,不管是出走还是留下都需要勇气,希望可以带着这份勇气去走完以后的路!
工作假期旨在帮助你扩阔眼界及体验生活,帮助个人成长的一个计划,别太天真的以为参加过工作假期就会飞天,亦不一定会赚钱发达。现实中很多人都对工作假期有过份的憧憬,因为总见到人家别喝玩乐,去旅游点打卡总是面带笑容的照片就以为到外地工作假期爽歪歪,看到的只是Holiday(假期)的部份。别低估所有有可能发生的状况!拖欠薪水、无理解雇都大有人在。
有人问过我后不后悔出游,我觉得不会,因为我有这样的出走过,见识过就足够。有勇气出走,当然亦要有勇气重新开始。到底工作假期还是旅游会更适合自己,这方面要想清想楚,不要因为觉得出走好有型而随便决定参与,亦不要一面倒的认为出走100%美好!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信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