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8日环游世界

分享者:
Mars (2015-2016 英国)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我很早便投身社会工作,多年来一直都很想环游世界,试过辞职去半年中东和东欧旅行,但觉得「不够喉」,有点遗憾。于是我在25岁那年再次环游世界,其中有十个月是去英国工作假期,以赚取旅费。结果我由亚洲游历到非洲、欧洲、南美,再回到亚洲,历时978天。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英国。其实我一直都想试试到英国生活,因为小时候香港曾受英国统治,令我对英国有点印象。加上英国的地理位置正好处于我环游世界旅程的中间点,所以决定去英国。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来到英国伦敦后,先找了一间便宜的hostel(旅馆)住了三天,之后便要决定住在哪区。伦敦各区住屋有平有贵,有的治安较差、有的较多中国人,当你需要在当地找工作时,选择居住的地区便很重要。但起初我只想到要便宜,便租了个很便宜的床位住了两个月。那时候只能找到一些打杂的散工来做,收入极不稳定,收支完全不平衡,余下的积蓄也不多了。
幸好之后找到了一份正式的侍应工作,做了半年。那是一间高级的中式餐厅,内有卡啦OK,又可以包场开party(派对)。餐厅并非位于唐人街,而是在银行区,客人多是白领,工作不算太忙太赶,只是有party的时候才比较忙。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工作的餐厅有酒卖,那时我便常常自行沟酒饮,老板会装着看不到。那些酒也不便宜,我亦由此练到酒量和学了调酒。
我已经去过多个国家旅行,然后才来英国工作假期,需要改变生活模式。以前出外旅游习惯了四处搭顺风车、couchsurfing(「沙发冲浪」,借宿别人的沙发),来到英国则是安顿下来,没有那么刺激,但就舒服一点。在英国工作假期间,除了有出外旅行,也有在英国国内逛,比较喜欢苏格兰,爱丁堡的建筑物很特别,彷佛回到了中古时代。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语言能力吧。整个旅途当中去过世界各地,除了本身有学过俄文外,到了拉丁美洲这个西班牙文世界,便无法不学西班牙文。
另一个收获是变得大胆了。从前的我比较内向和胆怯,出来旅行便迫自己做很多事,例如截顺风车等。在外国遇到不公平的事时,亦会敢于大声说出来。
最后一点,就是看事物的眼光变得不同。我本身喜欢历史,环游世界后回到香港,当看到某些与我去过的国家相关的事物,便会联想起背后的历史事件,回顾当年今日。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带备足够的金钱是很重要的。我在到伦敦安顿前因为四处旅行,旅费已经花得七七八八,来到伦敦幸好及时找到工作,否则可能不够钱交租,便要结束旅程饮恨回港。大家千万不要学我,记得准备充足金钱。
2) 
不是有实力就一定能找到工作。有些人太放心,打算先玩完一轮才去找工作,但其实玩乐会花去很多金钱,之后找工作又未必容易。很多工作假期国家都不容易找工作,英国是英语国家,已经算是相对容易。
3) 
要是去外语国家,学点外语会有帮助。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现在香港人多了很多工作假期国家选择,可以的话就去尝试和感受一下吧,这样过了30岁后才不会后悔。平日待在香港未必能看到那么多,将自己丢到外国一段时间再回来,想法会有所不同,有一种很清新的感觉。加油!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