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不了一整句日文但要任性去日本生活的我

分享者:
Iris (2018-2019 日本)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8年9月至2019年9月。当时觉得自己在香港的工作较为沉闷,心想再不参加工作假期计划就没有机会了,相比短期旅游,我能透过这个计划尝试长时间在日本生活及工作,决定放手一搏去尝试。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日本东京,我一直对日本文化很感兴趣,喜欢旅游,之前也在香港自学日文,日本语言中夹杂汉字,相较其他外语更容易了解,但在香港没有太多机会利用日文作日常沟通对话练习,所以希望到当地学习。选择东京是因为大城市聘请外国人的机会较多,它的感觉又与香港相似,自己一人去尝试体验也比较安心。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我在工作假期开始后一个月找到一份在咖啡厅打工的兼职,主要工作为冲咖啡、收银、落单、楼面工作及洗碗。咖啡厅有六至七位同事,包括日本人及中国人,我是唯一一个持工作假期签证的员工。刚开始时日文程度不太好,所以比较难以适应,例如有些饮品的译名跟香港的不同,要牢牢记着,有时候忘记了就会直接使用香港译名表达,客人都听不明白。甚或曾经有客人看到我的工作名牌知道我不是本地人,使用的语言及态度上都很不礼貌,虽是个别例子,但当时还是很难过,要自己去调整心态。
在咖啡厅打工半年后找到一份有关E-commerce(电子商务)的工作,客户多半是外籍人士,主要工作内容为回复中英文电邮及电话、以及日文翻译等。另外,我同时也教授英文和广东话,学生对象都是日本人,可藉此机会练习日文,互相分享交流。
短期课程方面,工作假期首半年在语言学校修读了日文课程,也认识了来自不同国家的同学,加上工作上应用日文机会多,会话能力进步不少。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最难忘的经历是找房子,工作假期开始时曾住在合租房,之后搬了两回才找到现在的住处。对外国人而言,在日本租房程序比较复杂,需要准备很多文件,有些房东也会担心外国人居留时间短而不愿出租,最后我花了超过三个月时间,看了超过20间房子才成功租房,在日本租房可以留意以下几点:
1) 
房子是否事故物件(曾发生过「事故」的房产)
2) 
尽量别在旺季找房子,例如3至4月、8至9月,都是日本毕业生找工作及公司调派员工的时间,房租通常较高
3) 
在日本搬家的费用很高,要预留每月房租的五至六倍以支付各种费用,包括押金、礼金、仲介费等等,所以在选择住所前请慎重考虑
4) 
预留多些时间找合适的房子,要不然赶着搬走但又还没找到新住处,会十分彷徨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最大的收获是朋友。跟以往在香港工作很不一样,日本的生活、工作及短期课程都给予我很多机会认识新朋友,亦学会要持开放态度去与人沟通。
另外,到日本旅游和生活差别很大,身边人对我们和对短期到访旅客的要求也不一样,日本人十分讲求自律,在这边生活时间长了,我们对自己的要求也相对提高,不知不觉亦越来越融入当地文化,包括生活细节、日常习惯和规则,例如在电车上不能交谈或打电话等等。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最重要是学懂如何跟自己相处,在外地一个人生活,即使偶尔会与朋友相聚,但回家后都是独自一人,要懂得享受独处的时间。面对困难时要尝试自己处理,久而久之慢慢会变得更独立。
2) 
不要害怕向他人求助或询问意见,有甚么事情都可以向朋友请教,如果因为遇到困难找不到解决方法而太紧张,对事情也没有帮助。请尝试与身边的朋友或当地人沟通,他们都很乐意听你倾诉或给予意见,多听多商量,或许事情会更容易解决。
3) 
工作假期中「假期」的部份也十分重要,别因工作而忘记生活或错过体验当地文化的机会。一年过后或许不少人都会回到全职工作的生活,再没有机会抱着游历的心态和拥有足够时间或假期作文化交流和深度旅游。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一个人在外生活或工作必然会面对大大小小的困难,个中感受只有自己最清楚。有时面对挑战或会感到情绪低落,会更想念远在香港的朋友和生活,这个时候请回想自己当初决定参加工作假期的初衷,找回坚持下去的理由和动力。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