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人也爱美甲吗?

分享者:
Veronica (2015-2017 英国)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5-2017。

18岁的时候已经想去working holiday,但当时未有稳定的经济基础;另外亦有家庭方面的原因,因为家人比较传统,觉得哥哥是男生,年轻时应该出去闯一闯,但作为女儿的我安份守己就好像是天经地义的,所以我很想突破自己,告诉所有人我能够独立、自己解决困难。加上当时感觉香港有种无形的压力令人透不过气,我又久久未能从失恋的伤痛里释怀,于是便下定决心去working holiday转换一下心情,也希望见识世界,在外国一边工作一边去旅行。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英国。

我很喜欢去旅行,亦曾经到过英国旅游。我很喜欢当地的环境,生活模式亦与香港差不多,所以我有信心能适应。当初也有考虑过澳洲,但一来不想做农务工作,二来英国是欧洲航空交通的枢纽,能让我以低成本去欧洲国家旅游,所以便选择去英国working holiday。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我在英国这两年间打过两份工。第一份是刚到伦敦时在Oxford Street(牛津街)一间意大利手袋店里做sales,当时正是圣诞前夕,各大品牌和百货公司Christmas temp(圣诞节临时工)职缺很多,但我只做了一天便辞职了。还记得第一天工作的时候我被安排到货仓点货,一整天都没有跟客人甚至同事说过话,我对着货仓的四面白墙壁,不停问自己到底是为了什么才决定出走。可能继续做这份工作应该还是可以学到不少东西,但我清楚明白这不是我想要的,心想在香港工作多年都从来未试过有圣诞假期,于是便决定辞职。

我一边到处观光、旅游,一边找工作,也没给自己太大压力。当时我给了自己三个月限期,如果三个月以后都没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便回香港。我在香港的时候是一名美甲师,有次我跟朋友到Canary Wharf(金丝雀码头)附近玩,路过一间Nail Bar(美甲店)。我感觉这不像一般街上见到的美甲店(伦敦的街头巷尾也有很多美甲店,但几乎都被越南人垄断),环境和服务感觉上比较专业,而且在知名百货公司House of Fraser里,于是便投了CV(简历),最后我working holiday的余下时间都在这间Nail Bar工作。这里的工作环境轻松得多,不似香港一样令人精神绷紧。公司的同事主要是英国本地人,他们对我都十分好,试过有客人见我年轻又是华人不信任我,同事都挺身而出为我抱不平,到现在我都仍然有和他们保持联络。

其实我也有想过报读一些语言课程,但是时间和金钱上的投入实在太大,所以最后便作罢。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在Nail Bar的工作时间比较flexible(灵活),时常有许多假期,让我有不少时间去旅游,为我带来很多难忘的旅游回忆。例如比较难忘的是北非摩洛哥(Morocco),那次我跟网上认识的其他香港working holidaymaker (工作假期参加者)一起出游。整个旅途中我们都要小心记住想买的东西的价钱,因为每次付钱的时候那些商人都会尝试骗你,因为言语不通,买东西不能交流只能以计算器讲价,明明说好两元,下一刻就理直气壮地说是五元。当时我心想:如果外国人要在当地居住一定很累,因为每天都要提防被骗!

此外,摩洛哥的古城以其错综复杂的小巷闻名,即使游客使用Google map亦很容易迷失方向,而且言语不通,自己一人坐交通工具很麻烦。有一天我与朋友分开逛,结果就走失了,最后花了很长时间才回到酒店。这趟在「北非花园」摩洛哥的旅游,无论是骑骆驼游撒哈拉沙漠,还是梦幻的蓝色小镇Chefchaouen(舍夫沙万),都带给我很多难忘回忆。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这两年working holiday的经历为我带来很多收获,当中最大的得着是让我有机会接触到很多在香港不能接触到的人和事。我所工作的Nail Bar 在House of Fraser,除了游客以外,亦有很多当地人和欧洲人到访,有不少更成为固定客人,透过和他们的对话和交流,令我眼界大开。上面提过在摩洛哥旅游的经历,正正是因为客人知道我即将去摩洛哥,所以特别告诉我很多摩洛哥的特色和需要注意的事项,让我预早提防,再没有上当受骗。另外,因为以往我比较少接触外国文化,所以初次在工作上接触到gay(男同性恋者),我感到相当惊讶,但同事却是毫无反应,我这才发现以往自己原来眼界很狭窄,这对我而言是真真正正的文化冲击,慢慢见多了,就明白其实同性恋在外国社会十分常见。

另外,我也认识了很多朋友,因为我在出发前就已经在Facebook上加入了一些群组,结识了一些同样在英国working holiday的朋友,更时常一起相约去玩去旅行,这也是我这么多年来第一次在网上结识朋友,还能在现实中成为好朋友!

这次经历亦令我改变了一些习惯。以前在香港我很喜欢shopping(购物),但在英国的时候我因为时常要搬家,如果每一次买太多不必要的东西,到要搬家的时候只会苦了自己,所以慢慢亦改掉了这个习惯。此外,自去working holiday开始我便养成了要为自己订立目标的习惯,虽然这样说很老套,但我希望自己能每天都过得充实,不想虚耗光阴。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一些贴士?
答︰没有什么特别的贴士,毕竟网上信息一定比我所知的丰富。不过,只想提想去working holiday的朋友一句:工作本来只是为你赚旅费,如果真的尽力以后还是找不到理想的工作,其实放弃一点都不丢人,就当自己放了个长假期,好好享受吧!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 /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信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