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工作假期日志

分享者:
Doris (2015-2017 英国)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5 - 2017 年。我一直都有兴趣申请working holiday。毕业后在社会上浮浮沉沉了几年,每天都过着一式一样、只有上班下班的沉闷生活,令我不禁开始思考人生的意义,一方面很想从这令人窒息的生活中脱离出来,一方面又害怕离开所熟悉的环境。经过一段时间的内心挣扎,我意识到或许是时候走出自己的 「Comfort Zone(舒适圈)」,为平凡的生活加点色彩,来点新意。适逢当时合约刚完结,又有朋友有兴趣去working holiday,于是我们便结伴一同起行。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当时原本想去澳洲,但正好要递交申请时,从新闻报导中得知英国的「青年流动计划」 (Youth Mobility Scheme)将开放予持香港特区护照人士申请,所以便改以英国作为目的地。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我第一年留在伦敦,第二年则是到了Edinburgh(爱丁堡)生活,做过Sales(销售员)、receptionist(接待员)、Food market(食品市场)里卖煎饺子的小贩等等。因为主要是前线工作,所以接触客人的机会很多,慢慢地我开始主动跟别人沟通和认识新朋友,所以无论是英文还是普通话都大有进步。当中有很多趣事和不同经历,但毕竟已经过了几年,我已经有点印象模糊,所以详情可以到我Facebook Page上细阅(哈哈!幸好当时自己有抽空记录!)。

香港人到英国工作应该不难适应英国职场文化,因为香港人普遍能用英语交流,加上当地对Mandarin Speakers(华语人士)的需求颇高,尤其是零售业(不过我试过之后就觉得自己不太适合),听说名店的Mandarin Speaking Sales(华语销售员)人工很不错,对懂得两文三语的香港人而言应该是不错的工作机会。

我没有报读任何课程,因为英国税率高,有一段时间我都是同时打两份工,要赚钱养活自己已经不容易,何况来working holiday 当然少不了去旅游,所以有钱……我宁可选择买机票!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难忘的事有很多,由经常脱班、改道(然后把所有乘客赶下车)的巴士、爱丁堡烟火节 ,到第一次在英国看烟火倒数跨年 ……毕竟已经是几年前的事,对好多事情或经历都已经没有当时那么深刻的感受。回到香港以后不少人问我有没有后悔去working holiday,我总是说没有,因为working holiday是一个人生中难得的经历,是一个「青春限定」的机会让年青人可以到异地体验生活,三十岁以后就很难这样「挥一挥衣袖」离开香港到外地从零开始,所以在英国工作假期这两年时光本身就已经是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 除了语言能力好了不少外,还学会了独立和提升了解难能力。虽然以前读大学时也是住hall(宿舍),但只要坐一程车便可以回到家,所有大小事情都有家人安排好,家人、朋友都在身边,根本谈不上是独立生活(果然是「有妈的孩子像个宝」!)。自己一人单刀匹马去working holiday,会在旅途上遇到很多问题,同时也要自己独立面对和处理一些生活琐事,例如到超市添置粮油杂货。一次我去超市买米,怎料抱了回家才发现我买错了5kg的面粉,结果我跟室友整整一年都在想尽办法把面粉用完(例如做饺子、菜肉包和大阪烧)……万事起头难,刚刚到埗时要处理的事尤其多,但settle(安顿)下来以后就慢慢适应了!

另外就是建立了理财和时间管理的观念,因为除非你有大量「银弹」,否则就必须自己赚钱养活自己,自己储钱去旅行,为了悭钱无所不用其极,洗衫煮饭一脚踢!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几个贴士?
答︰
谈不上是贴士,但希望有兴趣去working holiday的朋友要有心理准备,可能网上有很多看似很美好的经验,但要知道working holiday不只是吃喝玩乐,「holiday」前面还有 「working」呢!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个人认为Edinburgh更适合生活,人口密度不高,四处都是古旧的英式建筑,是个过平静生活的好地方,我会想念Edinburgh宽广的天空,想念这种和天空很近的感觉。可是对有理想有目标的年青人而言,伦敦的工作机会很多,是个适合工作赚钱、拼搏的地方,不过当然个人经历和际遇也很影响我对这两个城市的观感。

在英国生活了两年,习惯了当地生活的慢节奏,加上在英国很少接触新闻时事(因为看电视要另外收费),有种与世界脱轨的感觉。回到香港后,我用了不少时间重新适应香港的生活步伐,有时也会觉得香港很热闹很嘈吵,这是我以往没有的感觉。现在回想起working holiday已经是三、四年前的事,我最想念的应该是在英国工作时没有OT(加班)的日子吧!

"Only those who will risk going too far can possibly know how far they can go."(「只有敢于冒险前行的人,才可能发现一个人能走多远。」)或许working holiday是个冒险的决定,或许你将会遇到不少难题,但只要你有坚定的意志,你一定会有所收获的!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信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