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青的工作假期1.0

分享者:
Tom (2019-2020 法国)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4/2019-4/2020,因为闰年所以在神根区一共待了366天。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法国。首先我是足球迷,而法国队是我最喜欢的国家队,从小玩FIFA(国际足盟大赛系列)或PES(世界足球竞赛系列)均会用法国队,故此长大后希望了解更多有关这个国家的一切,当然也想藉此机会观看球赛和参观球场。而且听说法国人跟香港人无论在生活态度、办事效率、沟通方法和外语接受程度方面都有所差异,所以想体验一下以上种种是真还是假。另外,法国气候凉爽干燥,蚊子不多,非常适合务农,我也想到当地尝试农村小镇的生活,做一些在香港没有可能做到的事。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一开始其实没有想过要认真找一份工作,毕竟希望以体验生活为主,所以在首七个多月我都一边旅游一边WWOOFing(提供在有机农场打工换宿的网上平台),前后一共到了五个有机农场或花园工作。法国的农场主人大多都很友善,不会要求太多或工时太长,而且待人的态度也好,不会乱骂人(除了第一次遇到来自埃及的农场主人不太友善外)。当然生活和膳食也偏简朴,有机蔬果、法式硬面包、法式芝士(很重口味的)、葡萄酒等是家常便饭。农村地方没甚么娱乐,通常是星期五晚上到酒吧欣赏音乐和骑单车而已。加上由于当地公共交通并不发达,没车的我只能以单车代步,也去不了太远的地方。如你更喜欢到处品尝美食和购物,那农村生活就未必适合你了。

七个多月后我已走遍法国大部分地区,也去了比利时、安道尔、瑞士、德国和巴塞隆拿,不想再每天花时间想之后要到哪里去,就决定选择一个城市定居。我最后选择了史特拉斯堡,心想刚好碰上圣诞市集开放时期,游客多,工作也不难找,正好!但最后发现房子倒是不太好找,法国人出租房子都比较审慎,很多业主都要求租客提供担保人,令外国人租房难上加难。工作方面,很多都需要你拥有一定程度的流利法文,尤其是本地人开设的餐厅,虽然我在法国生活半年法文也有些进步,但要完全听懂本地人的对话也是不易。我最后到了一家华人开设的自助餐餐厅当半工侍应,同事都很友善,最后我也在该餐厅工作了三个月。在史特拉斯堡的三个多月期间,我每天都以单车代步,放假时常常骑到莱茵河和德国(距离我家十公里)。

我原本打算在工作假期的最后三星期先到德国旅游再回法国看球赛,并在签证到期后乘船到英国看英格兰超级足球联赛。可惜因为疫情(2019冠状病毒病)缘故,不但球赛取消,边境也关闭了。我被迫滞留德国,在工作假期签证到期当日便从柏林返回香港。

至于短期课程,因为我在工作假期前已在香港法国文化协会学法文,有了一定底子才到法国,故没有于当地修读任何课程。以前曾经在波尔多的法国文代协会上了两星期课,那边的老师很有热诚和用心,比香港的更好,有兴趣修读法文的朋友可以考虑一下。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肯定是我第一次驾驶棍波私家车的经历。我在香港驾驶经验不多,而且在香港的车大多是自动波,欧洲的大多是棍波,不熟习的话很容易「死火」。但因欧洲很多地方的公共交通并不发达,自驾游又可以随心所欲想停便停,租车又十分方便,实在值得一试。我试过在十字路口「死火」,也在斜路「死火」,要劳烦跟在我车后的法籍司机帮助我一起推动汽车解决这情况,回想起也觉得有点丢脸。但经过两次租车练习,「死火」情况已有改善,技巧是入完一波后要先加油(一点点已经可以,斜路便要多一点),再慢慢放极力子(离合器,香港俗称极力子),车辆起动时便定住极力子(即俗语「吊极力子」),这样便能顺畅起步,过两三秒后再放开极力子便可以。最后我也成功自驾到城堡参观和到雪场滑雪,非常开心和有成功感。

骑单车的经历也很难忘,除了莱茵河景色优美外,有一次因为想吃KFC(肯德基)的辣鸡(只有德国有辣鸡,法国只有原味)而从我家骑了30公里到德国的奥芬堡,吃饱后再骑30公里回家。去程路上是极美的日落景色,天晴且单车径完善;可是回程却是恶梦,我选择了另一条路,在黑夜中横风横雨,雨打来是痛的,地上泥泞又多,更走上了掘头路要调头走回路,脚都累极了,很想放弃。但当时已经很晚,并没有公共交通可以回去,只好骑着单车死撑到家。30公里的回程路最后花了四小时才完成,到家已经凌晨一时,以后不了,哈哈。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当然是丰富了我的人生吧!人生第一次采摘、第一次收割、第一次播种、第一次除草、第一次驾驶拖拉机、第一次驾驶棍波私家车、第一次独自滑雪和第一次离家那么久。闲时周游列国,骑骑单车,与世界各地的人交谈,享受自由,这些事情在香港都比较难做到。虽然出走一年放弃了香港的朋友和绝世笋工,但我认为绝对值得,没有半点后悔。而且经过这次工作假期1.0后,如无意外应该会有工作假期2.0,到时候再跟大家分享吧!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学法文:法国人很多都不懂英文,就算懂也不流利,亦不太愿意用英文交谈。日常生活如致电查询或签订合约等都只有法文,没有英文。除非你身边有懂法文的朋友帮助你,不然如果你完全不懂法文,莫说要在这儿生活,生存也近乎不可能。建议在出发前先在香港法国文化协会或其他机构学习法文,最少完成A2程度才出发。如时间不够,则建议在到达法国首两至三个月到当地语言学校学习法文,顺道也可多结交朋友,之后才展开旅程。
2) 
多说话:法国人很爱交谈,不爱电子科技。就算只是街头偶遇,也不难被别人搭讪。他们认为坦诚对话才可让他人了解你的要求或想法,这与我们怕尴尬或麻烦别人而不说话分别很大。建议平常多跟不同人说话,走出你的舒适圈,不要害怕别人笑你法文差(其实没有人会笑你,他们只会赞你说得好)。香港的食物、文化、政治等都是他们关心的议题。但千万别在法国人面前玩手机,他们很讨厌这种行为,会觉得无礼和不被尊重!
3) 
多尝试:当然尝试各种新事物是必须的,但我在这里提及的「多尝试」是指处理事情时要多试几次。例如有一次我的台湾朋友成功到银行申请户口,我也到同一间分行提出申请,但却被通知申请不合资格。我没有放弃,改天再试一次,这次申请资格没有问题,却又有其他原由导致未能成功。很多法国人或机构做事准则不定,同一件事问十个人,可能会得出十个不同答案,甚至今天的回复跟昨天也不一样。他说你可以你就可以,说你不行就不行,投诉也没用。遇到否定的答复时,不要放弃,多走几处再问,甚至改天找不同人问,说不定会有人愿意帮助你,接受你的申请。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法国的工作假期签证相对容易办妥,只要交齐文件便可,到埗后亦不需再办理居留卡和工作证便可以开始工作,比其他国家都方便。但要注意在法国邮寄文件很慢,最基本也需时一两星期,如可网上或亲身办理最好。当然很多时候他们都会要求邮寄,例如寄送银行卡、电讯解约等,请申请人耐心等候。

银行方面,在法国开立户口需每月收取行政费,而且户口提供的是Debit Card(扣账卡),没有利息。如果没有需要使用支票,我建议开立免费网上银行户口,邮局银行的Livret A(即法国储蓄户口,年利率0.75%,无行政费,但不能在商店刷卡消费)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治安方面,除了三大城市(巴黎、里昂、马赛)外,其他地方都没甚么小偷横行,我掉了两次手机也能拾回,单车上锁后忘记拔走锁匙也没有被偷。农村内大部份车门跟家门都习惯不会上锁,也没甚么暴力事件发生,大家大可放心;在大城市则小心一点便可以。反而要小心租房和求职骗案,不要在签约前付任何钱或按金。

交通方面,FlixBus(长途巴士服务公司)和Blablacar(拼车平台)都是在欧洲移动的廉价好选择,在城市内可以尽量使用共享单车代步。

交友方面,couchsurfing(沙发旅行)不只用来交换住宿,亦可以寻找和参加附近的活动,或认识附近的人。Facebook group(脸书群组)/背包客栈也是一个认识别人的好地方。

最后祝大家有个愉快的工作假期!Salut, à bientôt.(再会)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