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人一次的英国工作假期体验

分享者:
Steffi (2018-2019 英国)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8-2019年。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英国。我对英国的文化和建筑很感兴趣,特别是维多利亚式(Victorian)建筑,而且英国在保留和活化历史建筑上也做得很好。加上我是一个「博物馆」迷,而英国最大的优点就是可以让我免费参观很多不同主题的博物馆和美术馆。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在英国居住多年的亲戚建议我去找Christmas temp(圣诞节临时工)的空缺,因为很多百货公司和著名零售商都会在圣诞节招聘临时工,于是我便向一家知名百货公司投了简历,并成功获得取录。我自觉自己以前的世界观很狭窄,因为以往我的工作和生活都只会接触到香港人,但这份工作让我有机会接触到来自世界各地和各个阶层的客人,更体会到公司与客人之间的bonding(联系)和感情,例如:很多客人每年都会专诚来买公司的圣诞限定商品。

Christmas temp的合同结束后,我经由recruitment agent(招聘中介)找到一份时装名店的sales(销售员)工作。与在百货公司的工作不同,我需要为客人提供一对一的服务和购物建议,有更多机会与来自不同地方的顾客对话和交流,透过了解他们的背景和文化,亦有较多的机会和空间让我发挥个人专长。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我最难忘的是在时装名店工作的日子。因为我们的团队比较小,所以同事之间的沟通更直接和方便,关系就像朋友一样亲密。同事生日时,我们会一起庆祝,平日亦会一起去happy hour(欢乐时光),甚至还会相约去weekend getaway(周末旅行)。同事都是玩得之人,还记得在我生日的时候,他们为我开了个简单而特别的生日party(派对),同事还送了一束花和一瓶香槟给我。我一直都没有计划要怎样庆祝生日,以往我都是与家人或朋友一起过,没想到同事会突然给我一个惊喜。虽然只是短短数个月的时间,但后来当同事得知我要辞职的时候都相当不舍,经理甚至哭了出来......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Working holiday(工作假期)令我了解到这个世界上原来还有另一种生活模式。英国人重视work-life balance(工作与生活平衡),不常加班,对私人时间和工作自由度有很大要求。在伦敦生活让我有停下来歇息的机会,令我有很多时间去explore(探索)英国和其他欧洲国家,也令我有思考未来路向的时间,得着比工作本身更大。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多主动结识其他国家的人,不要只跟华人扎堆。难得有到外地生活的机会,应该多结交来自不同背景的朋友,除了能让你加快适应当地生活外,也可以了解到对方的文化及价值观。
2) 
要做好心理准备,调整自己的期望。很多人都觉得去外国working holiday一定好chill(写意)好正,但我觉得去旅游和在当地生活是不一样的,去working holiday未必如幻想般美好,更加不可能事事如意。一边努力融入当地生活,一边还需每日为生活打拼,有时还会遇到一些突发事件破坏你所有计划......所以除了要做好资料搜集外,还要学会随遇而安,不要执着于要stick to the plan(坚持计划),要懂得随机应变。
3) 
不要太认真工作!有些人会因为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就将所有精力奉献给工作,完全忘记working holiday的初衷,所以记得在工作的同时也要让自己好好放松,享受假期。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