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碌木漂浮记

分享者:
Wooden Lamson (2016-2018 纽西兰)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6年,大概人生快到三十岁之际,当检视当刻生活状况,总觉得有点唏嘘。生活每天总是役役刑刑,感觉就像转圈似的;有时步伐急躁而有时点沉重,甚至连呼吸和心跳都触不及。说得很夸张,但或许是香港「打工仔」的写照。我不知道,是否因为在数字上正在趋向三十岁的心理关口,还是自以为正在人生最强壮之时,面对平淡岁月中有点烦躁,我发现有点迷失而有所感慨。既然那时没有太多概念怎样回应迷茫的生活,倒不如暂时离开在香港熟悉的一切,用另一个角度认识世界,认识自己。因为我相信,从在陌生的国度怎样接触和回应陌生的人与事,我定会发现那个最真实的自己。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我选择去纽西兰,因为她被誉为世界上最后一块净土,可以让我去探索神原本创造这个世界的纯美。的确在纽西兰所看到的翠绿山河、清彻如冰蓝般的湖泊、高耸洁白的雪山、色彩斑斓的南极光和在湖泊上的星星倒影等,都令人为之赞叹,亦丰富了我对神创造的赞美。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正因为独自踏上征途,我得到意想不到的机遇和历练,让我发挖和发展新的技能。我从事过的工作有摄影师、工厂工人、司机、铲车(又名堆高机)驾驶员和果园工人等。其中,工厂工人更是一份「晚六朝六」的工作。另外,我亦数次在当地家庭打工换宿,当中尝试过宰杀家禽、当过装修工入、园丁、和建筑工人,令我更深进入了解当地的真正生活圈子。

问:最印象深刻既工系边个城市?可以分享多少少份工作既经历吗?
答:最印象深刻的工作系Hamington。我在当地尝试了第一次打工换宿。当时我的主要工作是负责在一个农场屠宰家禽,包括鸡,鸭和鹅。最难处理的应该是鸭,因为它们识得飞,肌肉因此最发达,所以要非常吃力才能捉实它们。这份工作令我有机会第一次宰杀家禽,感受动物步入死亡的脉络。虽然屠宰工作有少少恐怖,却令我明白人类要生存,其实是一个弱肉强食的游戏。只不过在文明社会中,屠宰这残忍的部分由少部分人代劳。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流浪期间,有很多能震撼一辈子的经历。人生在第一次街头表演,在皇后镇湖旁一边弹独奏吉他,一边卖在纽西兰所拍的风光照片;独个儿在森林探险;两次在死亡边缘擦过;捕捉大爆发的南极光;与全世界最罕有的海豚之一的野生大西洋黑白海豚(Hector’s Dolphin)畅泳;遇上纽西兰三种企鹅,包括全球最罕有企鹅之一的峡湾冠企鹅(Fiordland Crested Penguin);在雪山遇上云海日出的壮丽景色;几段跨国界跨文化的至诚友谊等。
这趟旅程,真的使我每一天不断长大。在熟悉的香港,无论人生搞到有多么不济、遇上甚么大挫折,总有很多资源和人际网络去支援,甚至得到保护。但十份感谢在纽西兰碰上的每一个,没有你们,我的旅程是乏味的;谢谢一年不在家之时,而仍在老家支持老弟的家人和朋友,你们的记挂和遥距支援,使我从不孤单。
虽然流浪归来后,好像又重回最初的起点,又再一次迷茫,但至少工作假期这「安息年」使我更深认识自己,也赚取了无价的人生经验,这对我将来寻找人生召命有很大的提示。感谢神给我这趟犹如人生一样的丰富旅程。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一些贴士?
答:1. 大家可以考定车牌。
2. 如果希望进行打工换宿,可以考虑使用helpX platform。虽然要付年费,但透过打工换宿能容易体验纽西兰当地的真正生活。(https://www.helpx.net/)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香港人本身是习惯周全的计划而行动,但流浪完全就是相反的生活取态。我选择独个儿去流浪。因为流浪,就如一块木头随水流飘扬,也不知道下一刻会漂到哪里,仿佛就如人生的发展一样,可以让我经历人生五味。流浪期间,我深深感受到人生和旅程是难以完全掌握在自己计划当中。就算我怎样计划,事情也会无故在明天突变。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