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可以谈一辈子的故事

分享者:
Cindy (2018 纽西兰)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8-2019。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选择了纽西兰,原因是听说风景很美,香港一年只有400个名额,感觉是可以避世的好地方。然后到申请当天才知竞争原来颇大的,后来认识很多朋友都要抢2-3年才申请到,有台湾朋友更是申请了5年才有位置,所以更感恩自己第一次申请就成功了。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我在奇异果小镇TE PUKE (蒂普基) 做过奇异果包装、在Auckland (奥克兰) 做过香港老板开的纸厂、到过好几个当地的家庭打工换宿(主要是farm family (农场家庭))、在梦幻的TEKAPO(特卡波) 做过housekeeper (房务员)、最后在CROMWELL做车厘子包装。 来这里Working(工作) 就是为了赚钱去enjoy holiday (享受假期)!整体来说Holiday(假期) 的日子比Working (工作) 多,中途还去了马来西亚、新加坡、澳洲玩了一趟。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的难忘经历。
答:最难忘大概是到埗一星期后便遇到恐怖的房东,当时我自己一个住在一间house (大屋)(不知道是那里来的胆),房东没有给我锁匙,在睡前我锁好了门窗。隔天一早房东出现在我二楼的睡房外,吓得我整天不敢回去,朋友们都急着帮我找地方搬,最后幸运地联络到超好的台湾房东漏夜开车来载我走。 不过幸运的是,之后的一整年我遇到的都是很好很好的人,好到我不明白为甚么会有人对陌生的我无条件付出。我认识了超级无敌好的travelmates (旅游伙伴)、housemates (室友),每天煮饭给我吃,每次放假就一起冲去玩,甚么都可以聊,感情好到分开时我哭了好几次。 在打工换宿的期间也是,有的host (屋主) 真的把我当作家人。明明是打工换宿,但都没有打工,就每天带我去玩去看风景,很感恩一路上遇到的人。想说在农场打工换宿是很好的体验,喂羊BB饮奶、开四驱车赶牛、学骑马、洗马车、带PONY (小马)散步⋯⋯都是我在香港没有想过可以体验的事。 还有,我必须说纽西兰的风景是世界级!每一处都是明信片!看到有审美疲劳!从此,我对靓风景有了更高的定义(哈哈,这是好处吗?)。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
1. 发现人生可以有很多可能性一百个人有一百种生活,没有那种最好,只有最适合。听了很多故事后,我开始思考自己想成为一个怎样的人。

2. 得到珍贵的友谊。在working holiday遇到的人都跟自己很投契,大概是因为大家都是勇敢追梦的一群。虽然有些人只是在旅程中路过,但也影响了我不少。有些认识了两三个月的成为了我一辈子的好朋友,因为共同经历很多,而且很特别,感觉这些回忆可loop (回味) 一世。

3. 坚信世上有很多好人。是的,坏人有不少,但我遇到的好人远比坏人多,我相信这世界善良的人还是有很多很多的。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一些贴士?
答:
1. 机会难得,请你30岁前必须出发 出发前你可能想象到有十万样要担心的问题,但当你踏出第一步,最难的一步已经完成了。

2. 计划赶不上变化是真理 不用plan(计划)太多,船到桥头自然直:)

3. 一开始可以找share house(共享房子)住,会比较容易认识朋友,认识多朋 友又会比较容易找到工作。

4. 建议先考车牌,会开车的话可以体验更全面的纽西兰。没有的,其实也不用怕,你总会遇到会开车的朋友!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