窝心的日本人情味

分享者:
Rainbow (2015-2016 日本)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5年5月至2016年5月。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2014年10月通过日本领事局审批,于2015年5月中旬出发前往日本,一年间以大阪为主要根据地,藉此深入了解日本文化,提升日语能力。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分别于药房及芝士挞店担任贩卖员,期间没有修读短期课程。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工作假期最难忘的是跟当地人接触的部份。虽然有遇过不友善的,但亲切的也不少。不少客人得悉我是从香港来打工的,都会跟我打气,还会兴致勃勃地跟我聊天,旅游时亦坐过不少好心人的顺风车,更试过有酒店婶婶免费送我自助晚餐券,很窝心。

我家附近有间家庭式居酒屋,是一位伯伯经营的,全店不到十个座位。我第一次光顾时只买外卖,没想到过了一个月后再光顾,伯伯居然认得出我。那天我一边用餐,一边跟伯伯和旁边的客人聊天,感觉有如日剧画面。结账时伯伯还说下星期一会有私人订的鲜鱼送来,叫我要来吃啊!日本的人情味让人超窝心的。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有机会以游客以外的身份体验和了解日本种种,融入当地生活,认识新朋友。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认清工作假期目标︰工作假期的生活远比想象中忙碌,宜先设定自己期望在一年间必须达成的事,以免于当地为自己安排工作或行程时有所遗漏。
2) 
设定每月预算︰预先计算每月的收支预算,避免入不敷支。
3) 
预先思考回港后的计划︰工作假期回港后难免会有失落期,于出发前或工作假期期间先思考回港后的计划,可助自己尽快脱离失落期,适应新阶段的生活。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我是犹豫了数年才决定参加工作假期的,体验了一年的日本生活,感觉相当值得。过程中开心及不开心的事都必会遇到,努力记住开心的,尽快忘记讨厌的。最终好的坏的,都会成为人生难忘的回忆啊。^^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