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日本工作假期是我人生一大成就

分享者:
Tracy Yeung (2012-2013 日本)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2年11月至2013年11月。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日本,我首次接触这个国家,是由村上春树的小说开始。自小喜爱看漫画、日剧和综艺节目,亦有上堂学习日文,间中到当地旅行。加上自己是当翻译的,希望能趁这次工作假期,磨练自己的日文,体验日本人的生活,以及深入认识当地文化,走遍全日本,上至北海道,下至冲绳,一次过欣赏四季美景。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我在日本打了两份工,一份是在京都当酒店早餐服务员,负责准备自助早餐的食物、招呼客人和餐后收拾和清洁;另一份工作是在东京一间公司当销售主任,主要联络外国客户,物色合作机会。我觉得自己比较幸运,在找工作上并没有遇到太大困难,只是也要靠累积面试经验,不要怕失败,尽量把握见工机会。
我的日文不好,不过当时为了省钱,并没有报读短期课程。如果有报读的话,相信能认识更多朋友,在生活上能互相照应也应该不错。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在工作假期期间,若要出让家品电器、租屋找工作、认识共同兴趣的朋友,社交平台都发挥极大作用。我就在社交平台认识了一位香港人,她为了完成毕业功课,特意到日本深入了解染布知识,期间需要采访一名染布职人,我就是帮她当传译。自己没有日文传译经验,又对染布毫无认识,因此事前进行大量数据搜集,增进了不少日文知识。当天有幸到访民家,学习了不同染布及布艺的智能,还获得受访者热情款待,更与新朋友同游半天,可算是难忘的经历。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或许跟当地的教育制度有关,我觉得日本人整体很喜爱自己的民族、小区和自然,十分乐意为自己身处的环境作出贡献,引起我对生活的反思。虽然香港在不断变迁,我亦感到自己的力量渺小,但这里始终是我土生土长的地方,仍然希望用自己的方式出一分力,让更多人认识香港。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日本应有尽有,几乎所有日常用品都容易买得到,所以无须带太多行李。当地交通亦同样方便,日本八达通称为IC卡,方便乘搭各种公共交通,不过如果想省钱的话,可配合工作或旅程需要,购买月票、回数券或到金券店购买优惠车票。
2) 
日本手机或上网月费计划很多时候需要签约最少两年,中途解约须缴付解约金。如果打算一年内回港,可在相关社交平台社群认识去日本工作假期的朋友,看看能否转让。另外,如果有NHK收费员上门向你收取电视费,当然你可选择交费,而网上流传多个拒绝方法,例如表示话事人不在家、家中没有电视、扮听不懂日文、坚决拒绝签约,声称会报警求助等等。
3) 
日本主张「自己垃圾自己扔」,因此街上甚少垃圾桶。自动贩卖机旁多数有胶樽和铝罐回收桶,不过出街不妨自备胶袋盛载垃圾,再带回家进行分类处理,培养爱护小区和环境的习惯。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在工作假期当中,所经历的或许与期望有所不同,但不要失望,继续向前走下去,与相遇的人真诚交流,将所见的风光尽收眼底,一切都会成为人生独一无二的体验。我认为自己选择到日本工作假期是人生一大成就。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