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几多个十年?

分享者:
Bee (2015-2016 加拿大)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8/2015-8/2016。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加拿大。我大学时期认识了现在加拿大籍的先生,毕业后的两年,大家都分别在香港及加拿大工作,为了结束异地恋,以及尝试在外地生活及工作,我就去了加拿大工作假期了。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我曾经做过售货员、电台新闻报导员、中文老师、办公室助理和翻译义工。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我很喜欢乘搭由一位开朗肥叔叔驾驶的巴士,有时他会好像导游一样介绍沿路有什么特别的风景;有时他会跟乘客玩问答游戏,还准备了小礼物;有时会叫小朋友做他的助手……我知道他很享受他的工作。在香港,我们不会想象到有这样子的司机;在香港,我们亦没有跟司机说「Good morning」、「Thank you」,或者是「Have a nice day」。在加拿大,待人接物就是这么轻松,或者在加拿大生活的人就是这么随和亲切。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工作假期令我更加大胆主动。对内向文静的我而言,在加拿大生活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因为这里每一个人说话都有自信,而且十分「说得」(Talkative)。渐渐我从害怕与陌生人闲谈到开始懂得主动找话题说一些有的没的「Small Talk」、「Elevator Talk」,但我仍然有很多进步空间,继续努力!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要做足准备︰
做足准备的意思包括心理准备及物质准备。你准备好离开你的安全网,出发到一个人生路不熟的地方吗?准备好开放自己,主动地用英语与人沟通吗?物质准备方面,大至你的机票、保险、食宿,小至衣物、履历表、证书、药物等大大小小都要准备得妥妥当当才可以出发。
2) 
经验第一,金钱第二︰
不要以为到外地工作假期一定可以赚到很多钱,我们在加拿大工作的人工大约跟你在香港能赚到的差不多,而且不能依靠父母的照顾,食宿加起来的洗费可能比你平时更加多。但在工作假期之中,你所得到的是一生人一次在外地生活及工作的经验,人生有几多个十年?
3) 
不要拒绝别人的帮忙
当你在当地找工作、认识朋友上遇到了困难,不妨到当地的华人服务机构求助,他们或会有就业服务。在外地找工作,有时候关系比你真正的实力重要。另外,更可以多利用Facebook、Wechat等社交网络平台认识更多能身同感受的朋友。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