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败屡战,生机处处

分享者:
SY (2012-2013 德国)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9/2012-9/2013。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我当时选择到德国工作假期,主要有几个原因︰自小便向往到欧洲旅行,西班牙、法国、意大利等旅游胜地耳熟能详,却苦无机会亲身体会,若去到德国,近水楼台,背上背囊,随时潇洒去几天流浪,何不快哉!而且又觉得德国经济于欧洲体系中较蓬勃,找工作应该不费吹灰之力,再加上消费物价较为相宜,即使短时间找不到工作,生活也不至于太拮据。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我曾经于德国一间网上游戏公司工作,它当时想打入中国市场,所以需要请华人。在找到这份全职工作之前,我曾经于当地修读三个月德文,其间亦兼职做翻译员补贴学费。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最难忘当然要数找工作到处踫壁的经历。我还以为德国经济好,找工作不难,谁知也因经济好,不同国家的人蜂涌而至,尤其是欧洲人,所以竞争十分激烈。
初到德国时透过Couchsurfing认识到一个当地人,得知她经营一间乐器店,好像还小有名气,便自荐到那做免费帮工,我当然是想透过免费打工的过程显示自己机敏勤奋,好得她赏识,正式聘请我。可惜如意算盘打不响,一来我对乐器一窍不通,二来当时德文实在听不懂,去几次后,发现自己一无所用,便也识趣退出了。
第二次是得知朋友的朋友要请实时传译,我胆粗粗致电应征,对方要我立刻用英文自我介绍,我说了几句之后便倏然被打断,她很坦白地说觉得我英文根本不够资格做传绎,这点其实不用她说我也心知肚明,但机会不多,我担心错过这次,下一次不知道得等多久,好歹也要试一试。
还有打工换宿时被沦落到每天要工作十数个小时,往事不堪回首呀,其他的就不一一叙述。在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又没有社交网络,加上语言不精通,找工作确实有点难度,不过没关系,屡败屡战,只要不被挫折打倒,便生机处处。我也鼓励你多尝试把握机遇,谁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机会来敲门。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个人成长,在那一年的光景里,面对未知、孤独、困难、挫折,我变得更捱得苦及更独立。我原本很怕被拒绝,性格比较被动,面皮较薄,但不知不觉间面皮都磨到成尺厚。
友谊,我认识到不少好朋友,无论是来自香港还是不同国家的,都是非常宝贵的收获。
旅行,我寻找到自己的旅游意义,有人喜欢旅行看风景,有人喜欢享受不同生活节奏,我则喜欢认识不同的人,因此无论到哪里,我会选择Couchsurfing睡沙发,它是我认识当地人最快捷便利的渠道。与当地人建立感情,使我感到与该城市有牵绊;亦可以透过异己对照,更了解自己。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工作方面,可以留意与中国市场相关的工作,德国还颇需要这方面的人才。
2) 
旅行方面,建议你玩couchsurfing,绝对会有令你意想不到的体验,但并不鼓励出于省钱而玩couchsurfing,最好预留时间与host玩乐,另外预备点小礼物给他们,通常很受落。另外选择host的时候亦应留心看reference,以保障自己安全。
3) 
学德文方面,其实德国有很多教学机构,基本上丰俭由人,假如资金不太充裕,可以考虑 Volkshochschulen语言学校,有点类似香港的工联会,课程相对较便宜。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