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生活」vs来日本「旅行」

分享者:
莉可 (2013-2014 日本)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3/2013-3/2014。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日本。开始计划要去工作假期时,因为澳洲实在太热门,太多亚洲人(包括留学生), 所以一开始就把澳洲排除在外。接下来有考虑过英国、韩国和日本,但是担心自己的英语程度无法找到工作,所以放弃了英国。至于韩国也是一样,虽然曾经学习过韩文到能写文章的程度,但是怕会话程度不足以应付当地生活便放弃了。最后因为自己的日文程度足以应付日常生活,便决定申请日本的工作假期。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抵达东京后的第一个月,我便找到了一份网页设计师的工作,一周工作五天。因为在香港时已经考得日语一级证书,所以便没有在当地报读语言课程。空闲的时间会到处旅行。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来到日本后,体验到很多日本和香港的文化差异。其中一项是对于时间的观念,日本人真的非常守时。在工作假期期间,曾经去了不少地方旅行,因为预算关系,所以长距离移动时很常利用夜间的长途巴士。有一次和朋友要去白川乡旅行,便由东京坐夜巴出发。出发当天因为工作加班,结果晚了出发前往巴士的集合地,只好拜托先到达的朋友跟司机报备。最后晚了大概两三分钟才到达集合场地赶上巴士,一到达时真是感受到多少异样的眼光,还被司机责备我的迟到令他们延迟了出发时间。这种守时观念大概在香港是比较难体会的。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其中一项当然是日文的进步,现在已经能跟日本人沟通,在全日本人的公司上班也不会有什么问题。
另外相信很多人来日本旅行时都会发现到日本人的「细心服务」和「贴心」。来日本住久了,开始从日本人身上学会「体贴别人」。任何事情都不要只考虑自己,也要同时站在别人的立场来想想,不要为别人带来太多的麻烦。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如果可以的话,来日本前要准备好以下几件事情。
1) 
金钱
一开始来日本要花的钱真的很多,大部份人在香港都住在父母家里,但来日本便要自己租房子付房租买家具,而且日本的车费也不便宜。如果一开始没有预备足够大约一到两个月生活费用,在还没找到工作时,根本连出门吃饭的钱也生不出来。
2) 
最基本的日语能力
虽然申请日本工作假期没有规定需要会日语。但是完全不懂一句日语的话,在日本生活上多少会有点不便。东京和都心之类的大都会还比较好,但到了外国人比较少出没的地方,不懂日语的话,就会比较难跟日本人沟通了。
3) 
「日本生活并不是完全美好」的心理准备
相信很多人选择来日本,都是喜欢日本文化,对日本很有憧憬。但是如果有事先搜集过资料的话,相信很快就会发现,在日本「生活」和来日本「旅行」绝对是两回事。日本职场比香港的来的严谨和压力大,而且和比较封闭的日本人来往通常也是很令人疲累的。希望大家要预备好一颗能忍受挫折的心才过来日本。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日本国内有很多有趣的习俗和美丽景色,希望来日本的人能多去享受一下香港无法体验的生活 :)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