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是最精彩的工作假期

分享者:
小凡 (2014-2016 澳洲)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4年8月至2016年6月。大学刚毕业不久,我便一如原定计划出发工作假期。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我选择了澳洲,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这次的历练我是非去不可的,而芸芸众国中只有澳洲并没有名额限制。另外,说到底这也是人生最久的一次独自远行,澳洲遍布着华人的社团,能让胆颤心惊却又想体验外国文化的我稍微放心。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
我是那种不能闷下来的人。
短短不足两年的时间,我做了八份工作,包括起初在华人餐厅当服务生、在马场当骑马指导员、去了农场摘葡萄、在工厂当「机器人」,到后来在雪山和海岛当房务员、在大堡礁当船员、在全澳洲最大型的嘉年华当棉花糖姐姐,最长的工作亦不过三个月。
这些工作给了我很多难得的员工优惠,让我学了一身好技能,譬如骑马、滑雪、潜水……至于正式的短期课程,我并没有修读过。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当最有趣的工作都做过,澳洲的每一州省都跑过,难忘的经历实在太多。硬是要挑的话,我会说最难忘的经历是跟七个朋友一起的新西兰露营车环岛自驾游。
你说最难忘的怎么不在澳洲?原来新西兰既在澳洲毗邻,早也成了澳洲工作假期者的必去之地。从最初到异国无人无物,到最后认识到一大伙的挚友结伴旅行,上山下海,跳伞潜水,欣赏大自然的风光如画,纵使每天都穷游,你依然会觉得自己非常富有。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
工作假期给了我两年的自由。
如今回港接近一年,我还时常回味着那份自由的气息,可惜的说一句,这并不是生在香港的我们能简单感受得到的。曾经,我每天早上第一个工作就是拿着响鞭跑遍山头把马儿赶回来⋯⋯中午草草吃过午饭便跳下船欣赏七彩的大堡礁⋯⋯在雪山的那三个月天天想着努力滑雪的事情⋯⋯
那些片段常常浮起⋯⋯没错,我没赚到甚么实际的东西,没有钱,没有居留权,但我赚到我所认为的最简单的快乐。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白工很好找!
澳洲有黑工、白工之分,如今廉价劳工众多,黑心雇主自然泛滥,其中最离谱的大概是时薪七元的城市黑工(最低工资是17元左右)。起初我也有做过时薪十元的餐厅黑工,但半年过后,我基本上只做白工,而且发现白工很好找。秘诀是,上官网找!早在香港未出发,其实已经可以浏览各大酒店、海岛度假村、雪场、船公司、餐厅的网站乱投履历,我有几份工作都是这样得来的。
2) 
不要轻言放弃!
万事起头难,这是一定的。
想当初我也有段天天以泪洗面的时光,澳洲一个能说话的朋友都没有,感觉非常寂寞。但是,当那惨不忍睹的两个月过了,我便迎来了这辈子最津津乐道的自由!身边不乏半途放弃的朋友,不到半年便腰斩了旅程回家,但过后他们总是怀念着澳洲的生活,这又何必呢?
3) 
租车的话一定要买全保
在澳洲发生车祸是非常普遍的事。
我在澳洲撞过两次车,基本上都是被人撞的。原因是澳洲人一定有车保,撞了就保险赔,他们不在乎,也没甚么大不了。所以只有买好全保,才能保障自己,否则一赔就是天价。另外,车子撞上袋鼠的事情也是家常便饭,在澳洲驾车很方便,但定要万事留神。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这两年来来去去太多人,看过不同的旅人,有着不同的目标,有人求体验,有人想赚钱,有人为居留,有人要结婚。无论你出发的目标是甚么,请勿忘初衷,当你走到累时请回头看,想起当初让你咬紧牙根闯进这异地的那个原因!
想看我更多经历和分享,也可以到instagram搜寻我的网址:little.travel :)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