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日本333天也是晴

分享者:
半熟部长Kata (2015 日本)


问:你来自哪里?
答:我来自香港。土生土长的香港八十后,于新界长大。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我在2015年参加工作假期,于3月1日出发,一共去了333天。
在决定参加工作假期之时,正值是我在香港的工作合约届满,考虑是否续约之际;加上刚刚身边有几位朋友也参加工作假期,逼使自己认真考虑是否要转换生活模式及接受新挑战;经过再三考虑后,最终决定趁三十岁前出走闯一闯。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日本及英国是我最初所考虑的工作假期地点,可是我最终也选择了日本,原因有二:其一是当年日本工作假期开放给香港申请者的名额仍然很少(每年只有250个),竞争相对很大,我认为这给予我很大的动力去认真看待这事情及机会;其二,是我在2012年曾到日本参加过艺术节的义工计划,并深深感受到日本人的认真工作态度,所以我想再深入体验这种职场文化。
我没有选择逗留在如东京及大阪等五光十色的大城市,相反,我以我想体验的生活作为选择地点的指标︰例如我想体验日本传统旅馆工作的经验,便选择历史文化浓厚的京都作为我首个目的地;我想体验潜水,便到冲绳考取潜水牌。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于工作假期期间,由于我想体验日本旅馆的待客文化,便首先于京都清水寺附近打工换宿。最初我只负责清洁执房等日常运作,后来在旅馆经理的指导下,学会不同日本待客之道及旅馆经营方法,更得到他的信任,间中担当副经理。
随着天气回暖,我便离开京都到冲绳展开另一章旅程。我在冲绳继续于旅馆打工换宿,同时亦透过当地劳工介绍所帮助下,成功于老人复康中心的餐室当学徒。一直以来,我以为日本餐室不会容许外国人进入厨房帮忙,就算有,也只会是局限于洗碗清洁的工作。可是,在那食堂的工作不但让我能与当地长者打成一片,更为一向喜爱烹饪的我上了宝贵一课︰短短一个月,我学懂由日式凉拌小菜及甜品,以至简单的鱼生切割刀法。这些经验,除了让我大开眼界,亦由我亲自打破了「日本厨师不会教导外国人」的传言。同时,我亦趁在冲绳工作时学习潜水及考获潜水执照,为我增添多一项技能。
直至五月中,我到新舄越后地区,于「越后妻有大地艺术节2015」为香港团队「大地予我」担当项目统筹一角,负责协调香港团队日常运作,以及每逢周末日,于当地小学校举办料理教室,与当地人交流煮食文化。其实在机缘巧合下,我早于2012年便曾以义工的身份参加过这艺术节,协助艺术家制作展品——那是我首次接触日本大城市以外的地方,并且第一次与日本人共事及相处,故此我对这地方早已建立了相当的感情,因此当朋友介绍我加入2015年艺术节的香港团队时,我二话不说便一口答应。
于新舄逗留近五个多月,完成艺术节的善后工作后,由于我喜爱日本的温泉文化,便选择了九州别府作为我下个目的地。在别府我寄居在我日本朋友家中,为我节省不少旅费,同时让我能慢慢找工作及学习日文。最后我于地区图书馆当兼职图书管理员,负责整理图书及协助举办活动推广市内阅读文化。我于九州度过冬天,于农历新年回港,结束了333天的工作假期。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在333天工作假期中,有不少难忘经历,现分享其中两个。
第一个,当然是于大地艺术节担当项目统筹。短短的五个多月让我见识了许多东西,例如第一次参与当地祭典、第一次与日本政府官员沟通、第一次与世界知名艺术家近距离合作。
不过工作还是其次,最重要是与当地人的交流。艺术节的举办地越后妻有是一个很有趣的地方,当地以农为主,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很重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偶尔当我完成工作后,总会抽空到城内居酒屋等小店坐坐,与当地居民分享故事。当地亦有许多特色小店让人发掘,例如当地有一间看似平平无奇的传统寿司店,其店长小林先生其实是回力镖协会会长,每逢休店日便会到各处教导小朋友制作回力镖,而店内亦放满他从世界各地收集回来的珍藏;最有趣的是,当客人用餐时,小林先生会有时技痒放放回力镖,让它们盘旋于客人头顶上。又由于艺术节正值盛夏,因此我参加了不少夏祭。除了能和村民边吃小食边近距离看烟花,亦能与他们一同制作长达50多米的荞麦面寿司;最难忘是能换上祭典服,与村民抬神轿上神社。
第二个难忘经历,是我于冲绳生活的时期。冲绳是自大学毕业便想去的地方。然而,来到冲绳,竟然有点不适应︰其一,冲绳未如京都般已被我旅行过几遍,不但要重新适应环境,更要重新建立人际网络;其二,是心态上很难分开旅游观光与工作生活,这一点很关键,和旅行不同,我必须每天把生活费降至最低,尤其在没有工作的时候。加上冲绳工资十分低(每小时680-700円)所以,种种落差令我对冲绳产生负面感觉。
不过,否极总会泰来。第一个成就当然是一个月内成功考取基本及进阶潜水牌,虽然每次潜水后都很累,但于水底呼吸着观看珊瑚群,其快感及兴奋是与一般游泳不同的。蓝海再大,也不及海底的深度之美。第二个成就是我终于脱离贫穷族,于日本找到第一份工︰于老人复康中心的餐室当学徒。回想起自己用初学的日文、穿着长䄂裇衫长西裤于烈日当空下见工,当时的我真的很青春、很热血。我一向的愿望是到日本餐馆打工,所以自己觉得很幸运,而且更打破「于日本餐馆打工最少要洗几年碗才可碰食物」的都市传说。洗碗是有的(而且要洗70人份量大饭煲等等),但同时也有食物处理:由洗米刨丝切菜,到捞沙律包饭团包饺子腌渍物,最后更学起骨切鱼。餐室的前辈们很亲切,从他们身上学懂很多㕑房日文生字外,更学懂许多日式料理:炒苦瓜、柠檬鸡炒饭、中华春雨(我更学懂如何把纳豆弄得更易入口)!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工作假期令我有不少收获,当中包括有实质的成就,例如于冲绳获得潜水执照,在九州别府获取「温泉达人」的证书等等;而无形的成就更为难忘珍贵,包括能于日式旅馆及餐厅实现一直以来的工作愿望,甚至能与日本乡村村民打成一片,同时亦能扩阔自己眼界,以观光以外的角度感受外国国度。最大收获,是旅程中能重新自我检视,让自己更明确未来去向;而且经过大半年于外国独自生活,不仅让自己更能独立处事及适应挑战,更可让家人更放心及信任。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要有明确目标︰
一年的工作假期不是用来虚耗光阴或是逃避,因此出发前应充份计划一年内目标,而且要多考虑将会遇到的问题。
2) 
要平衡工作及假期两者︰
工作假期最重要的是获取经验,因此找工作时不应只考虑工钱而忽略工种,否则只会浪费时间。
3) 
放开怀抱,把握每个机会︰
难得能到外国一闯,便应跳出自己的「Comfort Zone」,勇于尝试每项事物。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一年的工作假期不算长亦非短,但却能令我确立到返港之后的目标。回港后,我取得日本工作签证,重返新舄,与一位日本人合作在当地打理观光旅游业务。参加工作假期之时,我没有打算能够回日本做事,故此我会珍惜这机遇。就如我一直跟自己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便一点也不觉辛苦」。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