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那游澳见闻

分享者:
萨那 (2015-2017 澳洲)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5年至2017年。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澳洲柏斯(Perth)、布里斯本(Brisbane)和悉尼(Sydney)。首选的地方是柏斯,因为我要把握时间「集二签」(第二次工作假期签证),而当时听说澳洲东岸是黑工集中地,背包客的工资被压得很低,反观西澳和北疆因地理位置偏僻,所以长期缺乏劳动力,与东岸相比较多工作机会,基于以上种种原因,我第一站选择到距离柏斯900公里的小镇卡那封(Carnarvon)展开旅程。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我做过农夫、包装、侍应、记者、翻译和尽职调查(due diligence)。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我在一年半的工作假期遇过很多人和事,但说到最难忘的经历可算是在卡那封生活的点滴。还记得,我当时从柏斯乘坐12小时长途巴前往卡那封后,方知道该镇面积之大并非我这个城市人能够想象。我一直跟农主素未谋面,只是透过电邮及短讯了解工作环境及性质,对方曾声言工作地点与住宿及镇上的超市非常接近,只需来回10至15分钟,怎料我抵达目的地后,方知道对方口中的10至15分钟原来是指开车时间,但小镇是没有任何公共交通工具,连的士也没有,要是步行就需要至少一小时,不会开车的我顿时觉得被骗。
不过,为了达成「集二签」的条件,即是要在澳洲政府指定的偏远地区,从事指定工种至少三个月方可申请签证,所以我硬着头皮工作,抵埗后先入住农主安排的宿舍,好让对方接送我上下班,以及前往镇上买生活必需品。除了面对交通问题,另一个问题是烈日当空需要在农地弯腰采摘香草10小时以上,结果我第一天工作就生闷气,即日下班跟农主说要辞职,幸得农主及其他背包客安慰,最终决定留下完成三个月的任务。
当时我在卡那封最大的感慨是,即使双脚活动自如,但在澳洲生活仍是「残缺不全」,因为农场及农宿距离镇中心约10公里,我根本无法走路前往目的地,基本上简单的活动,如吃饭或买日常必需品,也要依赖他人代为接送。此外,来自大城市的我习惯多姿多采、歌舞升平的生活,反观澳洲偏远地区水静鹅飞,连蚊子飞过也听到的环境,当时我最大的娱乐只能跟农主的狗狗玩,更自此由怕狗狗变成爱狗狗。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最大收获是大开眼界!虽然我不认同「外国的月亮特别圆」的说法,但人在异地获得的见闻真的比原居地多。若果我当初没有踏出第一步离开「舒适区」(comfort zone)飞往澳洲,就不会获得在悉尼做记者的机会,更获老板赏识担保我继续留下工作,甚至可以访问澳洲不同的政商界名人。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我会给大家三个「足」!
1) 
第一个「足」是准备足,出发前应多阅读相关的文章,多接触曾有工作假期经验的人,听听他们的分享;
2) 
第二个「足」是资金足,因为背包客无法估计抵达当地后的情况,很多人因为无法于一个月内,找到俗称「白工」的合法薪酬工作,结果经历只有支出而没有收入的「烧钱」阶段。若然你准备的资金不充裕,那么你很大机会因为财政压力而打「黑工」,被无良雇主剥削也不能出声;
3) 
最后一个「足」是万事足,这个「万」字在此有一语双关之意──第一个意思是各方面的准备功夫都要妥当,另一个意思则是要调整好心理状态。我在旅程中认识不少外籍背包客,有的在自己国家从事护士、牙医甚至律师等专业工作,可是来到澳洲却被视作「外劳」,要从事包括洗厕所、修理汽车和地盘等低技术工作,结果出现心理落差,只是逗留澳洲一、两个月便离开。这些人通常出发前把工作假期想得太美好,或被不尽不实的旅游文章欺骗。虽然俗语云:「人离乡贱」,但若果你不知足,不尝试融入当地的环境并与当地人接触及交流,即使你的躯壳在异地,其实你的行为及思想仍没有走出「舒适区」,这样就违背了工作假期计划的原意。事实上在澳洲找到「白工」并不易,那怕是洗厕所、做地盘工或厨房工,建议大家就先做做看看,反正赚够旅费后就可以继续展开旅程,何乐而不为?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从生活、找工作和与当地人相处等,我有太多故事要分享!我希望准备出发的你,要善用自己的长处,透过不同渠道宣传自己。我在澳洲能够从事「老本行」,甚至可以试试从事类似侦探的尽职调查工作,因为我「面皮厚」,经常四处寄出自荐信介绍自己。另外,准备出发的你,事前亦应先了解自己在当地的工作权益,不要为了签证或金钱已被人家欺负!欲了解更多,可看看我早前分享过的文章︰
https://www.facebook.com/sanabeautifullife/posts/2000355416860972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