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开自己

分享者:
I.I. (2013-2014 新西兰)


问:你来自哪里?
答:HK。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3年。在我去工作假期前一年,我刚刚开始在电视台担任编导,当时还未准备好一切的我对自己的要求太高,工作压力极大。那时候,我知道我需要出走一下,便决定去工作假期。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New Zealand(新西兰)。因为有朋友先选择了到那里工作假期,我便打算跟着她一起去。当时我的情绪很抑郁,所以希望能在旅程中有一个自己最信任的人在身边照顾自己。虽然那位朋友最后因为某些原因而提早回港,但我仍然很感激她带我来到New Zealand参加工作假期。而且,New Zealand又较澳洲特别。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做过家庭式小旅馆和酒店的housekeeping(房务)工作,又做过礼品店店员、中餐馆的工作、奇异果采摘和包装……也有试过打工换宿和做义工!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误信朋友介绍的印度人,差点被强奸。
事源两位朋友在超级市场里认识了一个主动来搭讪的年轻印度人,对方说有工作可以介绍,希望能与我朋友吃饭详谈。吃饭当晚,朋友把我也带去了。那印度人声称自己做红酒生意,需要一位懂中文的私人助理,来协助他招待来自中国的客户。曾从事旅游业的我觉得这工作也挺适合自己,便接受了这份工作。回去后,想不到那印度人在当晚半夜便致电给我,说翌晨有中国客人到访,要求我马上乘他的车子陪他前往机场。
在车上,他起初跟我谈公事,后来便开始问我一些私人问题,甚至一些性方面的问题。我不愿回答,他竟然开始毛手毛脚,我只有不断婉拒。后来,他突然惊呼说车子快没汽油,便把车子停在高速公路边,那里四周完全漆黑一片。这时,他突然从前座爬到后座,一转身就睡到我大腿上。我想用手提电话求救时,他就命令我把手机关上。由于当时在他的车上,我也不敢轻举妄动,只能用冰冷的语气请他坐回旁边去,他也照着办了。
好不容易等到天亮,他驾车到油站。一到油站,我立刻下车问店女店员如何截顺风车回Queenstown(皇后镇)。接下来便是我第一次截顺风车的经验,幸好这次遇到的是两位很有友善的小伙子,所以说世上仍然有很多好人。
在此想特别提醒大家,尤其是身在外地的亚洲女生,要懂得保护自己和拒绝无理要求,不要成为下一个受害者。毕竟,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像我一样幸运地化险为夷。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工作假期让我认识了很多了不起的新朋友、看了好多美景、有过无数新的体验及美好回忆,也了解自己更多。我亦明白到,世界很大,选择很多。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享受大自然
2) 
多交朋友
3) 
放开自己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I ♥ NZ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