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见闻记

分享者:
阿锋 (2016-2017 德国)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6-2017年。我刚大学毕业后,便去了工作假期。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去德国工作假期的原因有好多。首先,我在大学是主修机械工程的,而德国被誉为工程之乡,所以我一直渴望能有机会到德国见识,甚至能在这里进修或者工作。为此,我在大学时亦有修读德文,希望有一天能够学以致用,而到德国生活更可以提升我的德文水平。
还有,我在大学时并没有选择到海外exchange(交流),因为觉得exchange的感受不够全面,可能就只集中在读书和学业方面,但如果太主力去旅行,那又似乎有违exchange的本意。既然这样,我便想不如索性去工作假期,那就一方面可以工作,一方面可以享受假期,还可以趁机令自己更独立和感受文化差异。于是就决定在正式投身香港职场之前,用一年时间去德国生活,看看这个地方适不适合自己。
我选择了留在慕尼黑,因为这是个工业味较重的城市,而且还可以到啤酒节朝圣。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我做了两份工作,都是餐馆的工作。
第一份工作是在一间中餐快餐店当店员,店里就只有老板夫妇和我。我需要帮手为客人下单,这也挺困难的,因为客人全都是说德文,虽然我基本上都听得懂,但有时因为口音的问题,又或者客人说了些当地的特有俚语用字,便会跟不上。
这份工作做了几个月后,我便去了几个月旅行,回来后便到了一家寿司外卖店工作。那个寿司师傅是日本人,他似乎有很多经历,原来他还懂得说广东话,感觉很神奇。在这里工作是个挺好的体验,同事里有同样是来工作假期的香港人、有日本人、罗马尼亚人、德国人等等,平日大家都运用很多不同的语言来沟通,是练习各种语言的大好机会。
另外,由于我都想提升自己的德文程度,所以有在德国的学校报读德文课程,读了三、四个月。当地的课程比较密集,一星期要上四至五晚堂,每次三个小时,学费也不太贵,挺划算的。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工作假期期间去过不同的地方旅行,那当然很难忘。但说到最深刻的,反而是第一天到埗的那一天。德国算是个相对冷门的工作假期目的地,毕竟她的官方语言是德文,而不是英文,在找工作、找房子各方面也不容易。我很幸运,在出发前已经找到两个月短租的sharehouse(合租房屋)。
还记得那天我乘早机来到德国,往预先租了的房子安顿好后,便去了附近的超市买菜。那时,我站在一个冻肉柜面前,突然便恐惧症发作起来,心忖︰死啦!嚟紧呢年要自己搞掂,每日早午晚要谂煮乜……但我连今日想食乜都唔知,以后点算?
不过我好快便在心里告诉自己不用害怕,想吃什么便买什么就是了。之后也只是用了一两天时间便适应了新生活。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最主要是个人成长和视野开阔了。
一开始与七个陌生人一起住在sharehouse里,他们全部不同国籍,有德国人、法国人、叙利亚人、意大利人等,而我是当中惟一一个亚洲人,那实在是很好的体验,因为大家的生活习惯和文化都很不同。
另外,我是在2016年7月至8月左右出发到德国工作假期,出发前德国刚发生了多宗恐袭事件,父母为此也很担心,甚至连我当时也在想,如果出发前再发生多一宗袭击事件的话,我便不去德国了。结果来到以后,便觉得德国的情况其实并没有像想象中般风头火势。我们一般都会觉得欧洲或者西方国家多恐袭、危险,但其实这些地方也不是真的很危险,只不过是相对于香港而言会比较危险而已。所以来到德国以后,我便没有再用很绝对的态度去看待事物。
最后,经历过这一年后,我明白到家人和朋友对自己的重要性。其实在出发前也有这样的想法,会舍不得他们,便想用这一年时间验证一下到底他们对我来说是不是真的如此的不可或缺?而最终的答案当然是肯定的。所以若果问我将来有机会的话,会不会再想出国,我虽然也会想,但在下决定时会比起之前再多想想家人和朋友。
想起来,我刚毕业便可以去工作假期也算是幸运,因为自己还年轻,家人未必会有白事,而朋友又未必会有红事。试想像如果发生这种事,但我人却在外国而无法出现,虽然这也没有对错之分,但对我来说那就是错过了一些很重要的时刻。人生在世,最重要的时候也不外乎是这些吧!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不需要每事问,很多东西都可以在网上找到答案,因为很多人都已遇过这样的问题,亦已经分享了解决方法。例如有关搵屋、保险、机票的资讯一google就有,Facebook上也有很多不同类型的工作假期专页和群组,有很多人都会在那里给你贴士。再者,自己找资料找答案也是个学习经验来的,你会对自己搜寻出来的结果印象更深刻,将来真的遇上了类似问题也会更容易处理。
2) 
出发前可以先上一些德文入门课程,你的德文不需要很流利,但起码要懂得看路牌、去餐厅要懂得看餐牌吧。如果是在柏林或汉堡这些地方的话,不懂德文也许可以生存得到,但以我居住的慕尼黑为例,那虽然是个国际城市,但大部份人即使懂说英文,也都比较倾向说德文,不到最后一刻都不会跟你说英文。
所以,不同的城市里的人对语言的取向都不同。
3) 
我觉得在待人接物方面,一个人的心态和态度都相当重要。我虽然不是一个特别厉害的人,但只要态度好,身边的陌生人都会乐意帮助你的。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虽然说德国不算危险,但也要注意安全。尽管性命攸关的袭击事件不算常见,但日常的治安例如扒手之类的也要留意一下。(虽然我没有遇过)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