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假期

分享者:
Ingrid (2014 法国)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4年5月至11月,去了半年。当时我第一份工作做了五年,想转转环境,但一时又不知道转什么工作才好。正好那时有个朋友去了澳洲工作假期,我就觉得可以想想去工作假期。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法国。我很喜欢法国,尤其是她的文化,当地有很多宏伟的历史建筑,有很多艺术馆、博物馆等。而且我觉得法文是一种很美丽的语言,在大学时也曾经学过一点点很基本的法文。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虽然是去工作假期,但我在法国这半年间并没有做过任何工作。
出发前我有在网上做过资料搜集,看看有什么工种适合过来工作假期的香港人。那时我已经明白如果不懂法文的话,找工作的难度比较高,选择亦比较少。所以我也没有事前仔细计划想做什么工作,决定去到法国再作打算。
以前虽然去过法国旅行,却未试过在法国长期生活。我来工作假期的目的,是想留在一个我喜欢的国家居住一下,感受在当地生活的滋味,所以找到工作与否对我来说只是其次。我在心里已打了个底,带备了充足旅费,足以让我在不工作的情况下,也能应付半年的生活开支。由于预算只有半年,而且我需要在半年后回港参加朋友的婚礼,所以我只打算留在法国半年,亦已买好了回程机票。
结果来到法国后,首两三个月我都一直不断在欧洲各地旅行,去过意大利、德国、匈牙利、奥地利、荷兰等,最后三个月就留在巴黎居住,一直都没有找工作。
期间我也有找过一些法文课程,但时间上不是太配合得到,所以最终没有修读。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透过网络认识了一群身在法国的香港人,又参加过香港人自发举行的政治集会。又有旧同事去巴黎旅行时,带了朋友来探望我,都很难忘。
很多人都会对去巴黎有犹豫,虽然当时法国还没有发生那么多恐袭事件,但大家普遍觉得法国的治安不太好。幸运的是,我在法国半年间,虽然大部份时间都是一个人行动,但也没有遇过小偷。另外,虽然我不懂法文,但今时今日作为游客,懂得英文已经没有什么不便。巴黎人对英文的态度也比再早几年前好了很多,即使他们未必愿意说英文,但起码也肯听,能够与你沟通得到。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认识了一班朋友。刚到法国头两星期,我在一个法国人和他的女朋友的房子里,租了个房间来住。后来和他们熟了,我在工作假期头三个月到处旅游时,每逢回巴黎都住他们家。到我结束工作假期后,再来巴黎旅行时也会找他们叙旧。
工作假期亦令我体验到在法国生活的感觉。原来实际在外国生活,日常会遇上很不方便地方,例如是找房子、申请银行提款卡等,都很麻烦。幸而巴黎的华人社区很大,有疑难也很容易能找到人帮忙。
另外,我以前也不知道,原来法国的博物馆在某些星期日可以免费入场,即使是罗浮宫也不例外。以前旅行虽然也有去过博物馆,但只去过著名的,例如是罗浮宫、凡尔赛宫。来工作假期却去了很多博物馆,连一些近郊地方的城堡也不放过,那是一般游客都不会去的。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社交媒体如很多facebook page都很有用,可以在那里找到大量写得很详尽的工作假期资讯和招聘消息。
2) 
人脉是很重要的,去工作假期要认识多点香港人,做各样事情都有预算。
3) 
法国人的文化跟香港人很不同,例如是爱情观方面可能与我们有较大差异……其实一个女生去到哪里都很容易会有人来搭讪,要注意一下。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工作假期很值得去,是很宝贵的经验。其实我觉得什么年纪的人都会想去外国体验生活,如果没有年龄限制就好了。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