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没有翅膀的痕迹,但我已飞过

分享者:
Karen (2011 爱尔兰)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1年。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爱尔兰。
两个原因,第一是方便欧游,亲临以往读历史时认识的古迹现场。
第二个原因是语言相通,当年香港人还未可以去英国和法国工作假期,欧洲国家就只有爱尔兰和德国可供选择。我不懂德文,所以选择去爱尔兰,因为可以用英语交流,方便找工作,也可顺便练习口语。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当年爱尔兰经济一般,找工作有点困难。我曾做过中餐馆的派传单员和厨房工。
后期亦有透过HelpX网上平台,参与义务工作以换取食宿。去过一个退休英语教师的家做剪草工作,顺道练习日常英语。之后去了一个贵族古堡做园丁,庄园内里有河,广大得看不见尽头,古堡裹又有古董,让人大开眼界。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最难忘是参与HelpX交换食宿时,在一名退休英语教师家中当园丁的经历,以及当时认识同屋的另外两名义工。
屋主同时亦是一名马术比赛评判,家中养了三只马,我的工作是打理后花园和种植红萝卜的温室,每天生活规律而简单,没有电视也没有娱乐。但正正是因为简单,人与人多了交流的机会,与另外两位来自德国和法国的义工可以深入而无所不谈地交流。虽然换宿经历只有短短三星期,但在旅程完结时,我到了其中一名法国义工位于尼斯的家作客,在南法住了两星期,当了两星期法国人,日日饮餐酒、吃法包涂鹅肝酱、远足放狗看雪山、围着火炉谈天、去大学听课、到酒吧见识、住在大屋生活……那都是我一辈子也不曾想象的事,也让我很感动。六年后的今天,我们仍保持联络。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旅程有如一次人生的实验,而我就是那件实验品。在香港没有机会做的、痛苦的、幻想的、疯狂的、享受的,全都试了。其中一个最大的得着是:「更认识自己」。去好陌生的环境,观察别人如何处事,外国人又会问你做事的方法和想法,刺激了我去思考很多以前没有想过的事。身处异地,更能看清本质,无论是自己或我们的文化。
刚完成工作假期回香港时,特别有冲击。我很惊诧香港的物价比我离开的时候贵了很多;在欧洲吃的东西都以新鲜蔬菜为主,但回到香港后吃的是肠粉公仔面,很不健康;在爱尔兰中餐馆工作十分辛苦,回到香港原来的工作就觉得相对轻松……所以每个地方都有好和坏的一面,需要取舍,但我觉得最喜欢的始终还是香港,因为这里有我的家人,有我的朋友。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只有从困难中学习才是最深刻的」
出发前,带着好奇心,想去见识世界;旅途时,慢慢发现不单止是认识这个世界,而是更深刻认识另一个自己和潜能。在陌生的环境,很多时候都会遇上大大小小的困难,当中的挑战令人有机会更认识自己的喜恶和能力,思考的时间相对也多很多很多,学习面对、学习解决、学习忍耐、学习坚持、学习由它去。
2) 
「保持开放而信任别人的心」
第一次真正的文化交流源于挪威之旅留宿当地一对夫妇家中,让我体验Couchsurfing(沙发冲浪,借宿当地人的沙发的网上平台)的魔力,在奥斯陆公园草地烧三文鱼加自制果酱开生日派对和饮香槟;第二次留宿意大利比萨一位大学生合租家中,认识意大利的文化,饮意大利特饮、学意大利文,体验友善热情的意大利文化与印度家庭的美食;第三次留宿罗马,文化交流之余也省回不少酒店费用。感谢各位屋主之余也感谢这个伟大的平台,人与人之间若没有信任,便不会有这样的机会(当然也要管理风险)。
3) 
「好好享受音乐和啤酒」
世界各地都可以发现爱尔兰式酒吧,不要错过感受最地道的爱尔兰。结他伴着小提琴的现场音乐加上一杯黑黑的健力士啤酒,成为了最标准的都柏林生活文化。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天空没有翅膀的痕迹,但我已飞过」- 印度诗人泰戈尔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