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苦也值得

分享者:
Kate (2014-2015 韓國)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我一直有個working holiday夢,自很多年前只有兩三個可以讓香港人去working holiday的國家時,就已經很想參加了。但一年一年過去,想做的事太多、顧慮的事太多、父母思想太傳統……這些都成為了要實行這種「非傳統」的夢想的阻力。正當以為自己沒有這個勇氣和決心時,在2014年發生了一些很不開心的事,讓我整個徹底地精神崩潰,我便決定要在這年實行去working holiday的夢。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即使夢想出走,但亦沒想過自己竟然會選擇韓國作為working holiday的地點。最初是計劃去澳洲的,但那裡華人太多;之後有想過去德國,但我不曉德文;新西蘭雖然不錯,但太像退休生活了;加拿大華人也不少,可免則免……至於日本和韓國對我來說只是會去旅行的地方,不在考慮範圍之內。所以,當時最大可能會選擇的目的地是愛爾蘭。那時我覺得要working holiday,當然要選一個完全和香港不同生活文化的地方,怎麼可能要去一個和香港一樣城市化的地方呢?直到2013年試過在韓國首爾的一人旅行後,真的好好好好愛這個地方,而且還認識了兩個好朋友。我在韓國時實在是太幸幅了,使我不得不鼓起勇氣離開香港!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由於要兼顧讀書的關係,第一份工作是在guesthouse(民宿)兼職,雖然絕大部分客人也很友善很正常,但不時也會遇上一些奇怪客人。做了幾個月,課程快結束時,便開始尋找畢業後的全職工作,去過另一間民宿做兩星期代班工作。在這短短兩星期,非但不用做沉悶的登記工作,還當了木工幫忙一手一腳製作房間的木床,學了多一門手藝。在一次聽到老闆打算為新開的分店聘請專人負責拍照和執相,我便膽粗粗地毛遂自薦,竟然被聘用了!他之後還給我負責配套的設計工作!我在香港是讀設計的,但工作了幾年也不是真正做設計的工作,來到韓國竟然可以接觸到設計,雖然只是一個project(項目),但也是意料之外啊!最後,他們還提供了全職民宿的工作機會給我,我也太幸運了吧?
除了做過民宿清潔、民宿前台外,在韓國一年間,我還在一間韓國婚攝公司做過翻譯。那時我常常要在清晨四五時起床上班,雖然很累但頭腦仍要保持得比任何人清醒,因為要服侍來自港台既客人、幫他們翻譯,同時要記得客人的各項要求,全日由客人化妝set頭到影相都沒有機會坐下來,拍攝時亦不會有午膳時間,最多只可以吃幾口飯團,還試過回香港出差呢。
好多人覺得我去韓國working holiday好爽可以不停玩、買化妝品、餐餐吃燒肉炸雞,但其實現實不會是這樣,因為人工低,以上工作都是只讓我賺到最低工資而已。但我不覺得有什麼值得我埋怨,因為這是自己選擇的路、自己選擇的工作。辛苦換來的是我實現了在這個地方working holiday的心願、獲得很多在香港不會有的工作經驗,所以辛苦都是值得的。
我還去了首爾的慶熙大學進修韓文。其實我沒讀過大學,當年很不以為然地覺得不上大學沒什麼關係,但是過了多年之後,發現其實沒有大學回憶還是欠了一點點什麼……決定入讀慶熙大學的原因是因為很喜歡它的環境,而且聽說慶熙的教師很有心教,和學生關係保持得不錯。慶熙大學景色優美,春天有櫻花、秋天有楓葉,而且語言學堂有一定的歷史,教資也挺好的。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來到韓國的頭一兩個星期,實在是忙得不可開交。其實在出發前,我已幾乎每天都在籌備,看看有什麼課程、房屋、工作等。抵埗前,我已事先為自己安排了兩場工作面試,到埗第二天就要見工、第四天便開始上training(培訓)了。過兩天還要去大學考分班試,然後第二天就是開學典禮⋯⋯之後便正式上班和上學,我快忙死了!但從另一個角度看,其實過去這麼多年,我好像沒有一段時間好像這一個星期般,過得這麼充實,總算終於明白了什麼是努力生活的感覺了。
另外,還參加了慶熙大學語言學堂2014秋季課程的畢業典禮。雖然天下無不散之筵席,但是這是第一個我在韓國面對的散席。說真的,一開始沒想過會這麼享受和這一班同學過的時光、這樣愛這一堆人。回想初來報到時,跟同學不熟絡,自己又不熟悉韓國環境,覺得有點難捱,到最後變得跟大家這麼親,可以一起玩一起開玩笑,真的很難得。畢業禮那天照常早上九時回到課室,早上大家都特別安靜,大概大家都和我一樣因為難過得想哭怕一開口便淚崩。原本很順利的一直忍著沒有哭,但最後畢業典禮完了我們班在台上拍最後一次合照,看著我們班的日本妹妹們完了都要回國、想起日後真的見不到她們了,一下子便破功了。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來韓國working holiday前當然有著無限期盼,例如可以遇上一個韓劇歐爸談戀愛,或者是在街上碰見Bigbang。雖然以上的也沒有發生,但沒想過來到最大的收穫竟然是事業的轉變和突破。很感謝沿路上遇見的人,賞識和給我機會的人,我真心的很驚喜感恩這段時間努力不懈帶給我的進步和新的方向。
另外,在慶熙讀書,除了認識了一班很好玩的同學,還遇上了兩個教得很好、性格很可愛的老師。更加神奇的事是,我竟然在慶熙碰上了一位多年沒聯絡的同班同學,還認識了她的知己,然後大家成為好朋友。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可以在到達韓國之前,提早找房子。我在香港獲批了簽證後,便上網找到幫我安排租屋的中介,她人好得很!
2) 
到埗後要盡快申請外國人登錄證和電話號碼前,沒有這兩項東西的話,是不可安裝網絡的。
3) 
找工作可以透過網站如「韓工社」facebook group、台灣網上論壇「背包客棧」等,又或是看到店鋪門外的告示後進去自薦。在韓普遍工種有Guesthouse前台或打掃員工、以旅客為主要客源的店舖(如免稅店、化妝品店、人蔘店)售貨員、時裝批發員等。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很多希望來韓國讀書或working holiday的人問我︰自己一個人去韓國會怕嗎?去到後有碰到困難嗎?怎樣找工作呢?人工高嗎?讀書困難嗎……關於這些問題,真的沒有標準答案。來到韓國後我真的很幸運,沒碰過什麼困難。這也和個人性格有關,因為很多人不知為什麼很喜歡抱怨和生悶氣,但其實凡事看開一點,即使是負面的事也不就是自己的經歷而已。出發去異地讀書也好working holiday也好,大家其實不要擔心太多,徬徨和不安或多或少也會有的。不過,在地球上,沒有一個地方只有好人和好事。無論發生好事壞事,這個經驗也只會令你繼續成長。而能令自己成長,對你來說,請問是好事還是壞事呢?
對我來說,working holiday不是去一個地方就能完結的旅途,完成韓國working holiday後,我之後再去了英國working holiday呢。
更多working holiday資訊︰https://cozyaumoment.wordpress.com/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