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得一次

分享者:
Tracy (2008-2010 澳洲/2013 愛爾蘭)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很久之前的事了。2008年,我出來社會工作了兩年左右,生活開始有點乏味,便相約朋友一起去澳洲工作假期,一去便去了兩年。因為澳洲工作假期過得很開心,到2013年,我又再去工作假期,這次的目的地是愛爾蘭。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選擇澳洲是因為當年可以去工作假期的國家選擇不多,又有朋友打算去,便跟著一起去了;選擇愛爾蘭是因為想歐遊和學英文,而且愛爾蘭多是小城市,便也想試一試在這樣的環境生活。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在澳洲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中餐館做樓面,很辛苦呢。之後先後去過幾個在農村地方的農場打工,都是摘水果。摘提子不算辛苦,因為提子樹跟人差不多高,那時天氣雖然熱但也很舒服。採士多啤梨就比較辛苦了,因為需要不停彎下腰採摘。還做過工廠的工作,基本上什麼都要做,最主要是負責做包裝。我當年去澳洲的時候,還沒有那麼多人去過澳洲工作假期,網上的相關資訊也不如今天那麼流行,所以那時找工作都是靠與朋友之間互相交換工作消息。在澳洲的工作雖然辛苦,但都是體驗來的呢!
至於愛爾蘭,因為那時已經有過一次去澳洲工作假期的經驗,便以為在愛爾蘭會比較得心應手,但原來不是。在愛爾蘭做過兩份餐館工作,第一份是在一個熟食檔,基本上就只有我一個人,既要煮食,又要招呼客人;第二份也是食店,除了經理外也只有我一個職員,所以也是比較忙。我在愛爾蘭的工作不但薪金低,而且也經歷過一段時間的失業。還有一次去了個很遠的城鎮試工失敗,心情很差,搭車的時候便因為心神恍惚而忘記了買票,被當場抓住了,最後還驚動了警察才平息事件。雖然我在愛爾蘭的經歷相對不是太順利,但那時候網上開始多人討論工作假期,我也透過一些網上群組認識了一些去愛爾蘭工作假期的香港人。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在澳洲墨爾本認識了一個越南男生,他說可以介紹我和朋友到農場摘士多啤梨的工作。於是我們搭了整整兩天火車過去,到達以後農場的老闆竟然說他只會聘用越南人,叫我和朋友馬上離開。當時我們真的不知如何是好,加上我們沒什麼錢在身,那時又已經是晚上。那個越南男生幫我們與老闆理論,最後爭取了讓我們可以留宿一晚。到了第二天,越南男生找了個越南華僑來接我們。那個華僑還為我們安排了摘士多啤梨的工作,雖然薪金比越南男生之前想介紹給我們做的那份還要低,但總算也令我們可以暫時鬆一口氣。事實上,以後找工作也不停遇到類似的驚險麻煩事,所以大家一定要小心點。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人變得更獨立了吧。工作假期是一個不斷解決問題的過程,人也會因而變得大膽。遇過的麻煩事主要都是與工作有關,但這些都是很寶貴的經驗,待將來遇上不同的新問題時,都不會手足無措。
也有開心難忘的回憶,我喜歡飛,在澳洲試過跳降傘和滑翔傘;而愛爾蘭則是一個很舒服很休閒的地方,不過經常下雨會比較寒冷。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我們有句說話是「計劃趕不變化」,所以不用計劃太多,因為行程會不斷有變化。我也有些本來很想去的地方最後卻沒有去到,例如本來打算在工作假期結束前去Uluru(烏魯魯)和Tasmania(塔斯曼尼亞),最終卻因旅費不夠而去不成。惟有將來找機會再去吧。
2) 
不要那麼容易就放棄。我在找不到工作的時候,想放棄的念頭就會特別強烈,其實應該想盡辦法去解決問題。
3) 
認識多些朋友,找工作也會方便點。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趁年輕去工作假期是值得的,即管做自己想做的,因為人生得一次,不要讓自己後悔。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