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生活誌

分享者:
Mila (2016-2017 韓國)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我本來打算在畢業後馬上去韓國工作假期,趁正式出來社會工作前,往外闖一闖和見識一下。但2015年我大學畢業時,中東呼吸綜合症在韓國爆發,為安全起見我便暫停了出發計劃。之後工作半年儲了點錢,便在2016-2017年參加韓國工作假期。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我到了韓國工作假期。早於2009年起,我便開始留意韓國的綜藝節目和音樂,漸漸對這個國家很有興趣。大學時我更副修韓文,亦去過韓國交流一個星期,便更加希望將來可以到韓國居住一段日子,並且練習韓文。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做過民宿工作,主要負責打掃。之後到了梨大的一間飾物店做售貨員,那裡旅客較多,我需要為華人客人翻譯,亦有協助老闆娘製作一些簡單的飾物,令我對手作產生興趣。最後,我到了一間婚紗店做翻譯,因為近年有很多華人都會專程到韓國拍攝婚紗相片,便對懂中文的職員有需求。在這裡工作,韓文的要求不算太高,因為同事都很好,會耐心教我一些專業的用詞和術語。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在飾物店工作時,有時會遇到很無禮野蠻的客人,例如弄壞了我們的貨品卻不肯賠償。但韓國人比較直接,我老闆娘會叫我和客人理論,而不會像香港的服務業總是抱著「顧客永遠是對的」的宗旨。不過,以我個人的經歷,我覺得韓國人的本土意識很強,所以外地人可能會有點難工作。另外,上一輩的男性的確會有點「大男人」性格,但年輕人或者一些大媽通常都很和善。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一年的工作假期帶給我很多得著,而最大的得著就是學會獨立了。這次是首次自己一個人到外地生活這麼長的時間,一切衣食住行都是要靠自己,我還總算學會了煮飯呢!雖然以往讀書時也有住過宿舍,但始終多外出吃飯,同層又有很多同學互相照應,跟工作假期獨居外地是不同的。我在韓國都是待在首爾為主,那裡雖然大體上算安全,但治安始終不及香港,刑事案件數字相對較多,所以平日也要學會保護自己,晚上獨自回家時要有所警惕,例如避免走進小巷等。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來之前最好起碼懂一點韓文,因為韓國人的英文普遍不太好。但如果真的完全不懂韓文的話,也不一定找不到工作,但可能就只會找到民宿工作,少了點選擇。
2) 
個人認為韓國的政策多變,而且有時不太統一,很多網站也往往只有韓文版本。所以如果在遇上疑難,例如退稅問題,最好先問清楚。
3) 
出發前要有準備,但又不需要準備太多,因為很多事情到你去到當地可能又是另一回事。但住屋和工作方面,也可以事先找定。住屋方面,我初時是住在考試院裡,那有點像香港的劏房,屋租低廉,也包水電,比較方便。找工作我是透過「韓工社」、「韓國人力銀行」的網上專頁,懂韓文的話也可以利用一些韓國招聘app來找工作。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有的年輕人可能會擔心,剛畢業便去工作假期,回到香港可能會很難找工作。但我覺得工作假期是很好的經驗,反而會成為我的優勢。我去了工作假期後見識廣了,韓文也有進步,而近年也有很多韓國企業打入香港市場,所以我相信工作假期會帶給我正面影響。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