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羅曼蒂克的流浪

分享者:
Mary Kong (2016-2017 法國)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6年11月至2017年11月。大學的時候去過台灣交流半年,這次交流對我的價值觀方面有很大影響。自從台灣的體驗以後,我便很想再次嘗試在另一個國家(最好是西方國家)生活的滋味。到畢業後,工作了五年,一直也沒有去過一趟長旅行,事業上又算是碰上了樽頸位,我就覺得是時候參加工作假期了。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法國。我知道最受香港人歡迎的工作假期國家是澳洲,但我對澳洲沒有什麼特別喜好,而當地較熱門的農場工作對我而言也不是特別有吸引力。直到有一次我很偶爾地和一位朋友吃了一頓飯,她即將出發去德國工作假期,又提起香港人可以選去法國工作假期。
兒時曾幻想過長大以後要去流浪,覺得是一件很浪漫的事。而法國正正是個很浪漫的地方︰鐵塔、巴黎、羅浮宮……法國簡直是浪漫的代名詞。平日我去旅行也喜歡挑一些富有歷史文化感的目的地,西方國家中我對法國文化較有認識,比如拿破崙、路易十四、凡爾賽宮都是課本上曾學習過的歷史。另外法國人出名愛慢活,當時我的工作很忙,整個人長期處於緊張狀態,不太懂得抽離。去法國正好給我一個機會,去學習另一套生活態度。
我出發的時候是2016年11月,剛好是巴黎恐襲一周年。其實家人和朋友也有擔心我,覺得法國似乎很危險,是不是不應該去呢?但我覺得生死有命,加上巴黎只是我的起步點,我不會長駐在那裡,因為我想探索整個法國。曾做過記者的我,早已習慣自己找資料,但不得不承認法國工作假期的資料不是太容易找。剛好我有位朋友的朋友去過法國工作假期,我便唐突地約了她出來,得到一些實用的生活情報,也約略掌握了當地的全貌,便覺安心不少了。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出發前我先在工聯會修讀基礎法文,都是學些數目字和食物的生字而已。由於是在放工時間去上課,心知肚明在精神不足下不會學得很好。到了法國後,我安排了自己頭三個月都在里昂的法國文化協會學法文。課時挺密集,逢星期一至五,每天上三個小時課。這個課程絕對有用,因為是用法文教法文,所以能進步得很快。同時我也慶幸在香港有先打少許法文底子,來到法國後面對全法文教學的課程也不會太恐慌。
那時我每天早上去上課學法文,下課後就住在里昂內透過學校找的寄宿家庭裡。除了每晚溫習法文外,日常生活上的溝通也離不開法文。你不用故意學,也能自然學到。寄宿家庭習慣了接待來法國學習法文的人,所以他們的接受能力很高,會很有耐性,也很願意教你,恍如我的補習老師。
隨後的九個月,我都以打工換宿(透過打工換取免費食宿)的方式度過我的工作假期——沒錯,我是沒有在法國賺過錢的。我很清楚我來法國的目的不是為金錢,反而是想累積人生經驗和認識更多不同的人,打工換宿既能帶給我這些體驗,同時能解決住屋問題,畢竟在外地自行租屋、負責日常起居的問題其實可以很複雜。
最受歡迎的打工換宿網上平台是Helpx和Wwoof,但我卻是在一個叫Workaway的網站找換宿工作。因為Helpx和Wwoof提供的工種主要是農場工作,而Workaway的工種則比較多元化,有照顧小孩、協助搬家、裝修、接待、教英文等等,這比較符合我的目標,可以讓我嘗試到不同工種,探索更多。在香港很難有機會這樣做,很少人會辭掉穩定的全職工作去四處做不同的兼職嘛,因為會難以向家人交代,所以也難以實現。
在法國我一共做過六份換宿工作,分別是保母、B&B(住宿加早餐酒店)的接待及執房、度假營地工作人員、照顧一個殘障的女孩子、剪葡萄、做甜品。雖然換宿工作可以很短,但我做過的工作大部份都為期至少三星期或以上。因為我覺得接觸一件事物是需要時間的,先不論你喜不喜歡它,也需要深入點去了解,需要時間才能展現這件事的面貌。第一個星期是摸索期,讓你認識這份工作的職責;第二個星期是拿捏期,漸漸掌握工作內容;到第三個星期,就是真正享受工作過程的時期,感受亦會較為深刻。
我和每一個換宿家庭的關係都很親密,大家都成了好朋友。正因為每段換宿的經歷都不算太短暫,所以能與換宿家庭培養出一段段穩固的友誼。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難忘的經歷實在太多,在法國每一件事都是新嘗試。一定要說一個最難忘經歷的話,便是在度假營地做接待吧。其實經營度假營地只是老闆的副業,他的正職是養馬,在山頭上養了30匹馬。老闆以前是馬戲團的表演者,專長是馬術表演,所以他很善於訓練馬匹。在營地的工餘時間,我們都會騎馬,因為老闆會捉我們幾個員工去跟他學騎馬。
一開始我是害怕的,畢竟從未騎過馬,馬兒又那麼大,很難控制。外國人教你騎馬不會像香港人一樣謹慎細心,不會一直帶著你扶著你,而是每人一匹馬,各有各騎,你得自己控制牠。這真的讓我突破了自己的comfort zone(舒適圈),目睹自己的進步。其實馬兒乖不乖,很視乎你的心理質素,你要是害怕牠呢,牠就會欺負你了。這段日子,我大概騎了十次馬,第一天完全控制不到馬兒,要牠走牠卻偏要停,完全不聽指令。來自法國、英國、西班牙換宿的員工全都有騎馬經驗,大家閒時一起分享「馬經」,經過多次練習,後來我終於可以指令馬兒,不但能控制牠左行右行,還能成功跪在馬背上騎馬呢!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最大的收穫是一份很大的愛。
換宿家庭都待我如家人一般好,不會視我為員工,不會清楚計著我每天要工作多少個小時,我肯定我的待遇一定比香港的菲傭好得多。
每一個換宿家庭都很關心我,沒錯,是每一個。他們平日會教我法文、交流兩地的生活文化、帶我出席家庭派對和朋友聚會,甚至下廚煮中餐給我……那一份愛深深感動了我,引導了我去想,回到香港也許可以有所行動。香港人的文化比較內斂,即使很愛家人或朋友,卻未必懂得表現出來,這方面也許我們可以學習一下法國人。
換宿家庭除了聘用了我,也聘用了其他來自別國的員工來打工換宿。我跟這些員工一起工作、一起生活,關係很緊密,就像共過患難一樣。那種相處方式,跟在香港和朋友只是出來吃飯喝東西的感覺很不同。換宿認識的人都非常友善,又會歡迎我將來到他們的國家探望他們,這令我覺得自己好像在世界的每一處都有一個家。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學法文。先勿論法國人到底肯不肯說英文,我覺得去一個地方長住,就應當尊重當地的文化。來到外國生活,如果想進入別人的文化和朋友圈,語言是相當重要的。將心比己,要是有外國人來到香港生活,也特地學習廣東話,你是不是也會更願意與他溝通和分享?學習當地語言,一定會助你更容易融入當地社區。而且學完以後就是多了一個技能,一定不會有損失。
2) 
如果在別人家裡住(例如是換宿),我會建議你主動與屋主溝通,了解一下這個家庭有什麼規矩和習慣。平時亦盡可能主動幫忙,即使本身有規定工作的日數時數,其實我也沒有刻意與換宿家庭計較(除非他們很刻薄吧),因為彼此都把對方視為家庭成員,可以幫忙的就幫忙,便會合作得更融洽。
3) 
出發前很多親友會關心你去法國做什麼工作,讀什麼書,加上我又是個習慣計劃的人,在做準備工夫的時候心裡本來已經很徬徨,再加上周遭各種出於關心的壓力,令我也會不安起來。後來我覺得流浪本來就是一場冒險,所以不應該計劃太多,如果你羅列了一張長長的清單決定此行要達到一堆什麼目的,就會失去了探索的機會。我沒有計劃過會騎馬、沒有計劃過去做甜品,但最後竟然做了!旅程就如人生,你不會知道前面的路是怎樣、會遇上什麼人、會得到什麼機會,每一步都是驚喜,學懂擁抱現在,活在當下會更開心吧!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在香港,我們習慣了黏著手提電話,吃飯時習慣了讓「相機食先」。在法國,科技比較慢,這裡的人沒有像我們般玩電話成癮,他們重視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是個愛交談的民族。無論身在何方,不如花點時間,與這個地方、這裡的文化、這裡的人交流多點,你的得著會更大。我希望可以透過旅程喚醒自己,讓我能有收穫帶回來,而不是只像做了一場夢。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