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運澳洲之旅

分享者:
Kay (2011-2013 澳洲)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1年至2013年。那年我即將畢業,與兼職同事Carmen在談之後的打算,期間聊起了工作假期,便決定一起去了。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我們去了澳洲。坦白說,當時選擇澳洲是因為我們想賺錢,而澳洲是最能賺到錢的工作假期國家。所以我們只帶了大約一個月的生活費過去,抱著破釜沉舟的心︰「得就得,唔得就返去。」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我和Carmen的工作假期過程都超級幸運,申請什麼工作都能獲聘,而且每份工作都一併聘用我們兩個,所以我們每份工作都是一起做的。
我們幾乎去過澳洲所有城市工作,除了墨爾本和悉尼。這兩個雖然都是大城市,但多數工作都是華人餐廳黑工,不符合我們賺錢的目標,我們做的全都是白工。我們找工作的方法可以說是「不擇手段」,會到店裡遞CV,又會去網上找,又會到展覽會上問人要不要人。
一開始在南澳是做農場工,雖然事前已經有心理準備,但可以告訴你,心理準備和真正工作完全是兩回事。本來以為農場工作就像以前在電視看到人摘生果,或是像在元朗摘士多啤梨一樣簡單,但其實超辛苦。農場在山上,那個主人管理多個農場,我們有時會負責摘蘋果,有時被調去摘南瓜。在樹上的水果比在地上生長的水果要易摘,但亞洲人通常被安排摘地下的水果,需要不斷彎腰,辛苦得多。
記得第一天上班時,我們清晨五時多便要起床去摘西蘭花,下班後腰痛得無法站起來。宿舍裡的台灣同事雖然才第一天認識,他們也煮東西給我們吃,又給我們塗按摩油。因為這裡的人實在很好,加上我們想賺錢,所以繼續堅持下去。之後我們都很拼命工作,每天由早做到晚。
雖然我們很能捱,但也有捱不住的時候。我們試過去肉廠做清潔,屠房沒有冷氣,又骯髒又悶熱。肉血佈滿工具及所有地方,我們得一一洗擦。最令人受不了的是那陣噁心的腥臭味,於是我們只捱了幾天便辭職了。
在南澳我們還到過薯仔工廠和杏仁工廠工作。之後去了北邊,先在一間超級市場做盤點和收銀員,我最喜歡這份工作了,因為在室內有冷氣,而且超時工作有雙倍人工;最後亦在酒店做過房務員,不算辛苦,但要洗廁所。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我們有時會在南澳的賭場賭錢,這裡的賭場很小,環境也不複雜。我倆超好運的,總是能贏錢,還試過一夜贏了五千。當然,我們見好就收,不會沉迷下去。小賭怡情,大賭亂性嘛。
另外一個難忘經歷是被南澳的薯仔廠炒了。在那裡工作時,我們有時會手在工作,嘴巴在聊天。本來的上司也不介意,還會和我們一起聊天。後來換了個上司,原來他不喜歡人們一邊工作一邊聊天,後來更炒了我們。丟了工作以後,我們便轉了去北邊尋找機會,才遇到了後來我們很喜歡的超市工作和酒店工作。想起來,也有點慶幸被薯仔廠解僱,因為我們一旦安定下來便不會離開,那就不會有之後在北部的故事了。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最大的收穫當然是人啦!例如我之前提過,在農場認識的台灣朋友,我們到現在也仍然有聯絡。當然還有Carmen,其實在出發之前我們本身不算熟絡,但也沒有細想與她是否合得來,便決定和她一起去工作假期了。我倆的個性都是比較硬和強的類型,但結果卻相處得很順利,不需要怎樣磨合,兩年來也從沒有吵過架。
至於當初去工作假期想賺錢的目標也能達到了,畢竟在澳洲除了時薪不錯以外,物價也沒有香港那麼高,很容易儲錢。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目標要清晰,這樣會決定了你整個旅程的態度。例如我們的目標是想賺錢,所以在澳洲會懂得省錢,平時只會去一些短途旅行,確定賺夠錢後,在最後幾個月才四處旅遊,先苦後甜。
可能有人會覺得去工作假期應該是為了體驗,不應該以賺錢為目標,但我想每個人的目標也不同,始終魚與熊掌,不能兼得。而事實上我們將工作和假期兩者分得很清楚,通常星期一至五就主力工作賺錢,到了周末就是假期會出去玩,所以又不會完全只顧賺錢而沒有享受假期,而且開工都是一種人生體驗啊。我以賺錢為目標,因為我不想去完工作假期後,什麼都沒有帶回香港,又變回白紙一張。
我們儲錢的方法是這樣的,每星期出糧交租後,便會每人夾一筆錢出來,不會動用,之後這個儲備的錢只會有入無出。全靠工作假期賺來的錢,我們回到香港後才有資金一起做生意,直到現在。
2) 
要主動。雖然說我們能成功找到那麼多工作是有幸運成份,但也是因為我們夠主動才能成事。有時入店鋪遞CV找工作,我們知道有很多人比我們更早就遞了CV,但其實店方需要的只是一個人,而那個人是誰根本就不重要。所以我們會多走一步,除了放下CV以外,還會找經理聊天,過幾天再來拜訪,讓他記得我們。澳洲人性格都很友善,會願意與你聊天的。
又例如超級市場的工作,一開始我們找經理時,他們剛巧需要人做盤點工作,便請了我們做短期工。到盤點工作結束後,我們主動問經理可否留下來做長工,之後他便聘了我們做收銀。同期一起盤點的同事,最終就只有我倆留了下來,我相信那是因為其他人沒有主動問的緣故。
3) 
要認識多些朋友,住背包客的旅舍,去茶水間認識朋友,因為大家做完一份工作都會介紹給朋友。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工作假期是很值得去的,直到現在我都仍然很想念當時的生活。在澳洲工作雖然辛苦,但下班後就是屬於自己的生活,你不會回到家裡仍然在想那棵西蘭花。其實我挺慶幸自己當年剛畢業便選擇了去工作假期,趁自己什麼都沒有的時候便去,空手過去,頂多也是空手回來,沒有任何東西可以輸。我喜歡澳洲的自己,很有拼勁,回到香港以後卻沒那麼拼了。人大了,沒有以前的衝勁,面對著說同一種語言的人時,反而很容易便會退縮。有時也不禁會想,為什麼在澳洲的時候會「咁夠薑」?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