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沸青去日本

分享者:
A仔&菇 (2016-2017 日本)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6-2017年。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
A仔︰坦白說,我當初學日文是為了陪阿菇。雖然香港人普遍都喜歡日本,我對日本也有興趣,但不至於濃厚得要去學日文。學了日文幾年,既然在香港也沒有什麼用途,所以便和阿菇趁三十歲這個轉捩點之前一起去工作假期。我們討論過後,決定在大阪落腳,因為大阪是日本主要城市之一,交通及生活方便,而且大阪人很熱情。個人覺得大阪無論是文化、環境,還是生活方式都比較貼近香港,會容易一點融入。

菇︰我從小就很喜歡日本這個國家,當日本工作假期生效便二話不說決定將來一定要申請!我們畢業後儲了幾年錢和學了幾年日文才開始申請,當時日本工作假期一年只有250個名額,我們第一次申請雙雙失敗,待第二次申請才成功,當時我的日文程度是N3。
大學時曾經在東京遊學過兩個月,以往到日本旅行也多是在關東地區,只到過大阪一次。這次工作假期選了留在大阪,目的是挑戰一下在不同的環境下生活。我們一開始是打算走遍全日本,在不同的地方定居,例如是先在大阪落腳,再去東京、北海道這樣子……在大阪安頓下來後,便又想過頭半年待在大阪,下半年待在東京。但因為我們是外國人,找住宿方面並無優勢,而且要找短租的難度更大,所以最後決定全年留在大阪。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
A仔︰我先在大阪的日本語學校修讀了半年日文。這間日本學校學費相宜,又豁免了入學金之類的額外收費,所以吸引很多外國人如留學生或從外國嫁到日本的婦女就讀。出發前我在香港的日文只考到N4,本身也沒特別留意到日本各地方言的分別,原來東京和關西的日文也會有所不同。來到大阪學的日文自然是充滿關西口音,對我來說有點難學,要花多點時間適應。但我沒有後悔選擇來了大阪,只是覺得要兼顧讀書和工作,一年的工作假期時間實在不太夠。
頭三個月我都專心讀書,但之後也開始做兼職,一來是為了生活,二來希望可以透過工作學日文。首先到連鎖餐廳的廚房工作,因為語文不好,所以從低做起,一開始都是負責較為下欄的工作,如洗碗、執檯,後來漸漸可以負責準備食材、煮食等,做了三個月。
之後去了香港人開設的茶餐廳做侍應,與老闆同聲同氣,在異地能聽到共同語言,感覺特別親切。雖然在香港茶餐廳工作,整個環境都充滿廣東話,日文難以有進步,但另一方面卻可以讓我體驗到香港人在日本的生活情況,而這間餐廳亦很有人情味。
同一時間,我還在神戶做一份廣東話導師的兼職,教日本人講廣東話。接著,再去了一間小型餅店工作,那裡全部員工都是日本人。最後去了機場一家觀光案內所(information centre)工作,引導和介紹遊客到不同地方遊玩。
在日本分別試過為日本人和香港人打工,又試過在連鎖店和小店工作。小店的日本老闆會很願意遷就你,但連鎖店的規矩則較為嚴格,例如會很難調更之類。至於為香港人打工的氣氛就特別輕鬆。

菇︰我一直都在大阪的一間青年旅館做前台工作。之前在香港從沒做過這個行業,所以我覺得這是個讓我學習和嘗試新事物的好機會。這間旅館當時才剛剛新開張,老闆是台灣人,客人都以外國人居多,我主要用英文或普通話來接待他們,所以雖然我的日文不好,也能應付得來。不過有時接電話,也要用日文說話。
另外,也經朋友介紹做過一份散工,是在機場內穿著日本浴衣,教遊客摺紙鶴和畫面譜,推廣日本文化。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
A仔︰在日本生活、工作及學業中,這一年間所有事情都是一個難忘的經驗,因為轉了一個環境,生活有多方面變化。
做兼職教日本人廣東話,學生是幾位五十歲左右的日本太太。原來在八十年代香港電影業很輝煌,很多日本人都很喜歡香港電影。這幾位太太已讀了十年廣東話,但發音不太準,所以我主要用廣東話教學,教他們一些廣東話特別用詞,與她們聊天,糾正她們的發音等。畢竟我沒有廣東話教學經驗,起初也不太懂得怎樣教導和評估她們的進度,但過了幾課後,彼此多了互動了解,就順暢多了。我很欣賞這幾位太太對香港電影和廣東話的熱誠,她們堅持學習廣東話十年,堅持不斷翻看同一本參考書,又熟知香港的潮語,會特地購買有關香港俚語的書籍……直到今日,她們仍然會訂購香港的電影碟。我覺得她們甚至比香港人更像香港人。當然這一年最難忘的,是有一個伴侶能跟你一同經歷及成長。兩個人一起去工作假期,有商有量,一人計短,二人計長。

菇︰一整年都很難忘,難忘認識了不同國家的人、事、物,難忘在異地享受生活,難忘每月都去日本國內小旅行。說到日本國內小旅行,那是緣於我們當初決定了全年都留在大阪,既然一直都留在同一個地方,便每個月去一次小旅行,當作是探索全日本的好機會,又不用為搬家而煩惱,兩全其美。
每次小旅行歷時二至五日,地點方面多數是由我提議,因為我對日本相對比較熟,A仔也很願意陪我。去過京都、奈良、富山、岡山、名古屋、熊本……關西的地方幾乎都去齊了。又去過九州、廣島等,當然還有東京。不同的季節便去不同的縣,會有不一樣的體驗,亦可以做一些之前未試過的事,例如是去滋賀滑雪,到廣島遊覽歷史性的景點等。我們在旅行中比較注重吸收當地的藝術、歷史或文化,而不是購物,所以會以參觀景點為主。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
A仔︰在香港的時候,投放最多時間是工作。來到日本後先發現人生除了工作,還有很多事情值得你去做,去試。人生苦短,學識放下,才能得到新的人生。很高興我敢於行出一步,在工作假期當中認識到的朋友及事情都能令人生更豐盛。

菇︰擴闊了自己眼界,同時亦發現有很多事情都是計劃趕不上進度,活在當下才是重要。另外,這一年也達到了自己的目標,包括藉工作假期的機會去多些日本不同的道府縣探索,以及增進日文水平等。工作的旅館老闆和同事雖然都是台灣人,但我工作中學習到職場上的日語,在這一年間亦有認識到日本人朋友,所以也有機會練習日文。回到香港後,我考日文試N2也合格了。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A仔︰
1) 
要計劃行程,不要浪費時間。在網絡上有很多有用的資訊,做足資料搜集,為自己制定一個時間表。想清楚自己為了什麼而來,如果想在日本長期生活,就要多做功課。
2) 
在異地沒有人有義務要遷就你,所以要嘗試融入當地文化,尤其是禮儀和語文方面。如果毫無準備,便要花很多時間去適應,單是學日文已沒了很多時間。
3) 
要購買適合的保險。

菇︰
1) 
最好有語言基礎,個人認為N3至N4的日文水平也是可以的,但視乎你想找什麼類型的工作,如果要求不高,願意做勞動性的工作的話,找工作也不是太難。
2) 
要入鄉隨俗,日本人對禮儀相當講究,選擇來日本的話一定要事前了解一下當地文化。我做接待工作時,也需要上網學習不同敬語的說法。
3) 
勇於嘗試不同事物。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
A仔︰要敢於認識新朋友,不要害怕,即使與對方語言不通,但只要真誠,對方亦能感受你的熱情。

菇︰人生只有一次,做過不會後悔,勇於作出嘗試吧!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