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補學生時代的遺憾

分享者:
貝兒 (2013-2014 加拿大)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現已移民加拿大。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我在出來工作一年後便去工作假期,那時是2013年。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我和老公(當時是男朋友)一起去加拿大多倫多工作假期。我以前未曾在說英文的國家讀書或工作過,所以一直想試試到這些地方感受外國生活。而且我和老公都有親戚在加拿大,他們都說加拿大各樣事物都好,包括安全、環境、工作機會等,所以便決定去了。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剛到加拿大時,我便開始send CV(寄履歷)找工作,在等待回覆的時間,便到家附近看看有什麼工作便做什麼工作,於是就在附近的一間台灣餐廳做兼職。我在大學時是讀日文的,也去過日本交流,在香港也是在日資公司工作,所以便嘗試再找與日文有關的工作,然後便找到了日本餐廳的兼職。
頭一個半月我都是在餐廳做兼職,以前在香港沒有做過飲食業,所以覺得很辛苦,完全不習慣,但我覺得去工作假期就是要試試這些體驗,而且都是暫時性的,所以就沒有再想太多。
後來我之前申請的一份high school(高中)的行政工作有了回音,之後的過程就跟在香港找工作的一樣,經歷完phone interview(電話面試),再去面試,然後就獲聘了。那是一間國際學校,有不同國籍的學生,就連職員的國籍都很多元化,校方聘用我是因為學校有很多留學生,而我又懂得幾種語言。工作的環境雖然以英文為主,但我不會覺得很困難,反而覺得自己在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因為我在讀書時沒有機會去英文國家生活過,有時候也會覺得是個遺憾。在國際學校的工作令我能處於校園環境之餘,又認識到很多學生,很多直到現在都還是朋友。
學校在每一個節日都會舉行不同的慶祝活動,我也有份可以一起參與。除了聖誕節、復活節等節日外,為了配合留學生,學校在農曆新年會有專為亞洲人而設的慶祝活動,又會慶祝其他國家的節日,例如是猶太人的節日,讓同學都能知道其他國家的文化。
因為這一個工作機會,令我可以體驗到外國的校園生活,實在很開心,整個在學校工作的經歷都很寶貴。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因為這次工作假期的經歷,促成了我們留在加拿大工作,最後移民加拿大。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工作假期時要提醒自己要有「holiday(假期)」,不要只顧著「working(工作)」。我們也有holiday,但其實不太夠,只是像在香港時出去旅行一樣,每隔一段長時間才拿幾天假期去旅行,主要都是去加拿大和美國東岸,沒有去長途旅行或流浪。其實加拿大很大,不同的省份感覺也很不同,個人最喜歡Quebec(魁北克),那是一個法語城市,像去了歐洲一樣,跟加拿大一貫的美式風情很不同。來到加拿大的話,還可以多接觸大自然,都非常美,是在香港不會接觸到的。
2) 
出發前多做點資料搜集,特別是上網和手提電話計劃方面,加拿大很多相關計劃都很貴,要好好比較價錢。
3) 
不需要帶太多東西過來。很多人會覺得加拿大沒什麼東西買或者物價很貴,事實上香港有的,加拿大都有,而且價格也差不多,所以很多東西也不用帶來,可減輕行李重量。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