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三十

分享者:
背包浪子 (2011-2013 澳洲)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大學畢業後,我在Big 4(四大會計師行)工作了一年多後,覺得很迷失,於是決定去工作假期,尋回自己。那年是2011年。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澳洲。澳洲是個很大的國家,內有七大省,每一個地方都很值得去。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我在澳洲的兩年間,做過十四份工作,整個工作生涯可以說是先苦後甜。
1) 
青瓜農場︰這是在被中介公司半騙半哄下找到的第一份工作,但經常沒工開,農場既不近市區,又多烏蠅,真是每天都在「拍烏蠅」,所以待了一星期我便離開了。
2) 
賣電話卡︰賣電話卡給留學生或華人主婦,就像你在香港街邊看到的寬頻推銷員一樣擺街站。雖然吃了幾百次檸檬,但我永遠不會忘記成功一次過賣了二十多張卡的那一天。
3) 
侍應︰澳洲有很多大大小小的餐廳,不難找到侍應工作。我在一家星馬菜餐館工作,光顧的客人都是澳洲人,是個與澳洲人溝通的大好機會。但如果英文好的話,當然最好為外國人打工,待遇會比華人餐廳好嘛。
4) 
剪枝︰在酒莊的葡萄園做過剪枝工作,我覺得我的崗位很重要!因為樹枝會胡亂生長,如果不修剪的話,就長不到葡萄,長不到葡萄就釀不到酒,釀不到酒酒莊就做不下去了!那時已經開始入冬了,每天早上四時多便要起床,又要受盡日曬雨淋、風吹雨打。而且工作是按件薪計算,我做得不夠別人快,賺得也不夠別人多。老實說,我不太喜歡這份工作,不過我也做了三個月,因為我要集二簽(在指定地區做夠約三個月的指定農場工作便可續簽第二年工作假期簽證)!
5) 
園丁︰去有錢佬的家裡打理他的花園。
6) 
羊肉廠︰我不是負責打生打死宰羊的那個,而是負責將油笠笠兼血淋淋的鐵鈎清洗乾淨。農場工和工廠工似乎是澳洲工作假期的標誌,所以儘管我並不特別喜歡做這類工作,但也想試試看,而這份工作亦讓我認識了工廠的運作過程。
7) 
超級市場倉務
8) 
賣電話卡︰再次做賣電話卡工作,但今次的工作性質與之前那份有點不同。之前那份是直接對散客(B to C),而今次就是對公司客(B to B),所以對英文的要求會高一點。
9) 
推銷太陽能板︰這是我在澳洲做得最久的一份工作,做了六個月,也是我最喜歡的一份工作。我要逐家逐戶上門進銷太陽能板,多勞多得,很輕鬆就能賺到錢。因為要不停外出工作,這份工作帶我去了很多地區,了解到很多澳洲人的生活情況。每天跟外國人交談,亦促使我的英語不斷進步。
10) 
送Pizza(薄餅)︰做這份工作的原因有點犯賤,就是我在香港時已經忙慣了,所以就做一份這樣趕忙的工作。雖然薪水不算高,但貼士有時可以好可觀,澳洲人往往把十幾元澳紙當是碎銀。
11&12) 
嘉年華會工作人員︰在不同季節在澳洲不同城市也會有澳洲皇家秀(Royal Show)的巡迴嘉年華,是個一邊賺錢一邊玩的好機會!我在Adelaide(阿德萊德)和Perth(珀斯)的Royal Show也工作過,做過補貨,又試過為演唱會佈置場地。
13) 
清潔工︰每天下午五時辦公室裡的員工都下班後,我便開始工作。最難忘的是第一天上班那天,我提早在四點四十五分就去到辦公室,裡面竟然幾近空無一人。原來澳洲大部分公司都是八小時工作,必定準時收工,如果真的需要加班也會有額外薪金。
14) 
大堡礁導遊︰負責帶中國遊客去大堡礁或者上山玩。中國遊客比我預期有禮,所以整體感覺不錯。這份工作亦讓我發現了新興趣,例如是認識了澳洲的原住民,又在不需帶團的時候考了潛水牌。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我大部分時間都是留在Perth,這個地方有塊很著名的大石頭,叫做Wave Rock(波浪岩)。我去完後的感想是︰去了會後悔,不去也會後悔!
老實說,那塊石頭的確很壯觀,但其位置實在太偏遠,要坐四小時車進去,看完後又要坐四小時出去,而去到就只有這塊石頭,沒有別的東西,所以說去了會後悔;但如果不去的話,心裡又會一直遺憾沒有看過它,所以不去也會後悔!
還有一件難忘事是在澳洲倒數。眾所周知,澳洲是每年第一個倒數新年的國家。那年我們也專程在悉尼參與倒數,雖然倒數只是區區十來秒的時間,但我們事前卻等了足足三十一小時!因為想參與現場倒數的人數太多,我們在前一日的黃昏已經開始等位,亦帶備睡袋度過一晚等待入場。這是我在澳洲的一年多時間內唯一一次去悉尼,一共去了七天,為的就是參加這次倒數。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在澳洲這一年多,我無法賺到很多錢,但我很享受在此體驗生活和享受人生。這段期間,我做過超過十種不同類型的工作,當中有苦有樂,這正正滿足了我來澳洲的目的。當然還有在悉尼跨年倒數、在大堡礁跳傘和潛水、在西澳看見銀河、吃過最新鮮的生蠔螃蟹、在Adelaide揸小型飛機、環遊整個澳洲等。
很多人認為去工作假期是浪費時間、不務正業。但去工作假期前的我,只是一個普通的上班族,每天加班,行屍走肉。所以我覺得,去工作假期前在香港工作的那一年多,才是真正的浪費時間和青春!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建議先考車牌再去。在澳洲如果會駕車除了比較方便外,亦會較容易找到工作,畢竟很多農場的位置都非常偏遠。
2) 
要買保險。我在澳洲炒過車,整輛車子360度反轉,幸好人沒有事。自己沒有事也不是最重要,最重要是坐我車的朋友沒有事。意外難料,所以切記買保險。澳洲的公路又長又闊,會令人很容易忍不住開快車。
3) 
小心選擇落腳點。我很少留在大城市,因為在大城市會找到的工作人工通常較低,福利又較差。但大城市也有它的好處,就是交通發達,落腳也方便。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有些事情是要年青才可以做的,至少工作假期這件事就是。當你31歲以後,無論你有多想「浪費一年時間在這裡不務正業的耍樂」,你也沒機會了。因為,你已經失去了可以讓你自由揮霍的青春!
希望大家不要放棄追尋自己的夢想!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