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遇而安的柏林之旅

分享者:
柏林小廚神 (2016-2017 德國)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6年12月至2017年10月。副學士畢業後,我在唱片鋪做店員,我喜歡我的工作,因為我喜歡音樂。後來公司轉了老闆,加上我也知道這不是一份很有前途的工作,便打算辭職,但我本身又沒有什麼專長,一時之間不知道可以往什麼方面發展。於是我就想到,既然香港已經沒有什麼值得我留下來的地方,不如去探索一下外面的世界,而且我已經很久沒試過遠行了,便決定與一位好朋友一起去工作假期。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我去了德國柏林工作假期。小時候有想過去澳洲工作假期,但後來見太多人去澳洲,太泛濫了。想去工作假期自然也會想去旅行,而德國在歐洲中間位置,去歐洲旅行很方便,所以便選了去德國。至於城市方面,就選了柏林,因為那裡物價較低,而且相對而言較為international(國際化)。
去工作假期對我來說也算是一件大事,所以我和朋友花了一年時間儲錢和學德文,然後才出發。這一年在香港讀德文,一星期只上一堂,最後只學到A1程度,連A2也沒有,簡直是BB班的級別,但也照去德國了。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德國是個很強勢的國家,正常想找到工作的話,都要有標準的德文水平,而我的水平很明顯是不夠的。
我找到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大陸人開的中餐館做兼職侍應,通常像我這種不懂德文,又沒什麼專長的人,就只能找到人工很低的中餐館工作。同時,我又在學校讀了一個月德文,因為事先儲了筆錢才來到德國,所以生活不成問題。其實一個課程的學費只需要一千至二千港幣,一星期有五課,每課三小時,真的很划算。但一邊工作一邊讀德文對我來說很吃力,因為我覺得學習語言除了要努力之外,也需要說服自己學這個語言是有用的,才會有動力去學。然而,我自問將來不會留在德國發展,所以不太認真學習,讀了一個月就沒有讀了。
在中餐館工作並不怎麼開心,同事有上海人、北京人等,都在餐館裡工作了很久,可能因為中港矛盾的關係,有同事似乎看不起我,常常挖苦我,甚至在言語上和身體上騷擾我。也許那是文化問題吧?但我就不想繼續在這裡工作下去了。
之後我在走投無路之下去了Deliveroo(網上外賣點餐平台)做外賣員。這份工作不要求很高的德文程度,只要懂一點點,看得懂路牌,能夠與人簡單溝通就可以了。我的身形很瘦小,揹著的外賣箱很大,幾乎將我整個給遮住了。送外賣是踩單車的,那有一定的危險性,在香港我們不會在馬路上踩單車,但在這裡我雖然不太熟悉道路使用的規則,也得在馬路上踩單車,試過差點炒車,也試過在五分鐘之間經歷了由超大風變到超曬,很多驚險事。不過這份工作其實也很好玩,首先是能賺到很多貼士,一小時送一次外賣已經能賺到三至四歐元貼士。工作的時間、行程都是自己安排,很彈性,很自由。雖然只有自己一個人出動送外賣,但柏林是全球數一數二最多單車使用者的城市,沿途也能輕易遇到同事,也曾因而認識到好朋友。
但送外賣畢竟是體力勞動的工作,做了幾個月後便沒有再做了,因為不想太勞役自己。之後開始去Bulgaria(保加利亞)的一間hostel(旅館)和丹麥的一個農場打工換宿,打工換宿即是為接待你的主人(host)做義工,但他們會為你提供食物和住宿的地方。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很難忘不停去旅行,也很難忘在旅途結束之前去了打工換宿。在Bulgaria幾個星期的換宿經歷不太好,好像是做牛做馬一樣,感覺host將我們視為奴隸。雖然他們提供食宿給我們,但我覺得彼此之間應該要以禮相待才是。因為我想有始有終,所以沒有提早離開,但當時心裡實在很害怕之後在丹麥換宿也會遇到這樣的經歷。
後來在丹麥的換宿經歷卻是超開心。那是一個organic farm(有機農場),所有農作物都是有機耕作,沒有農藥。一起工作的義工有來自不同國家的,也有丹麥人。其中讓我很震撼的,是有丹麥義工說他讀完中學後,不打算升讀大學,而是想讀當地的農業學校,想將來開一個organic farm,推動可持續發展。原來在當地,會有人願意以農業作為志業,目的就是想令世界變得更好。我和一班義工成為朋友,大家會一起吃素,一起參加靈修活動,看到他們的目標一致,都是想為社會作出建樹,真的令我很感動,所以在完成這一個月換宿要離開時,我哭個不停。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眼界打開了很多,心胸廣闊了很多。但能夠安安全全地回來,對我來說也是一份收穫。在香港,很多人都覺得很難生活,很想移民,但經過這一年體會後,我覺得要到外國生活一點也不容易,因為你需要在無人無物之下,由零開始,重新建立所有東西。其實每個地方都有不好的地方,就算在德國也是「你睇我好」,實際上德國也有其千瘡百孔之處,所以最好試試get along with(共處)那些不好的東西吧。如果你沒決心移居其他地方,不如想辦法好好在香港生活。我雖然也不喜歡香港的生活,但我不會離開,因為這始終是我成長的地方。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想易點找到工作,要懂得德文,或者有專長,尤其是設計或者電腦方面的,否則會有很多局限,即使是mini job(類似散工兼職)也很難找到。最好在出發前就學好德文,或者準備多點錢來到德國後再學德文,學到有一定程度才開始找工作。要有心理準備在德國找工作和找房子都很困難。
2) 
最好有個目標。坦白說,我想我是那種很典型的香港年輕人吧,沒什麼雄心壯志,賺錢方面夠吃夠用就足夠,沒有怎樣去想將來,所以我去工作假期的心態並不像很多人一般有計劃、有目標,相反我是很隨遇而安的。但其實去工作假期,尤其是去德國,最好有個目標,可以是旅行上的目標例如想去哪些地方,又或是工作上的目標例如要賺很多錢,又或是學語言的目標例如要學到什麼級別……但我沒有,沒有想到一定要去什麼景點打卡,沒有決定一定要讀好德文才回來,一直都很random(隨機)去玩去生活,所以沒有像其他去工作假期的人做的事那麼特別。如果沒有目標的話,可能就會像我這樣了,我接受到這樣,但其他人可能承受不了這種hea(隨便),一沉百踩下就會受不了,才去了一兩個月便回香港。
3) 
既然去得工作假期,就不要怕,凡是未做過的東西都可以試,不是只有工作而已,是任何東西都可以試,但當然要小心保重。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