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転車日本一周旅

分享者:
Kino (2017-2018 日本)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我在30歲的時候參加工作假期(2017-2018年)。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日本。其實當初完全沒想過去工作假期,也不知道日本有工作假期。後來有位朋友剛從澳洲工作假期回來,聽他分享當地的經歷後便覺得很有趣。然後這位朋友告訴我,原來日本也有工作假期。我自從中學畢業後便開始學習日文,因為對日本的動漫和歷史,尤其是戰國時代的歷史都很感興趣,正好那時我在工作方面處於瓶頸,便覺得可以試試去日本工作假期。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由於本身沒有打算在工作假期後留在日本長期發展,所以也沒有特別計劃要在日本工作。但如果不工作的話,我的工作假期還可以有什麼意義呢?出發前在網上發現原來不少日本人都會踩單車環遊日本一周,歷時大概是一年左右,於是我便想到正好可以用這一年工作假期時間來試一試踩單車環遊日本一周。
到了日本後本來沒有打算找工作,但在環島期間認識了一個同樣是來踩單車環島的台灣人,他之前曾經在北海道一家農場工作,便約定我踩到北海道時找他,他會介紹那份工作給我。之後我到了北海道,便在那農場打工兩三個星期,主要負責收割馬鈴薯和椰菜。農場在山上,雖然是家族經營,但規模很大,員工也很多,雖然人工不高,但包食宿。
後來我繼續踩單車,直到踏入冬季,要再踩單車有點困難,便由大阪坐船去沖繩一個農場工作,這工作同樣是人工不高,但包食宿。這個農場的田比較小,主要種馬鈴薯和甘蔗。北海道那家農場位於山上,出入都要開車,對於沒有車牌的我來說不太方便;沖繩這個農場就不同了,它位於小島上,我可以靠踩單車四處走,很適合我。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我環島的過程大概是這樣子的︰一開始在沖繩辦妥各項證件及登陸手續後,先環了沖繩一周,之後坐船到九州,遊遍九州七個縣,再坐船到本州,然後沿著日本海邊一直踩到青森,再上北海道函館,繞了北海道一圈後便沿海向南行,沿著海岸線環了日本一圈後,便再踩入內陸地方,最終走遍全日本47個縣。
就踩單車而言,我覺得日本最適合踩單車的地方是北海道,因為那裡的路很開闊,又少交通燈,所以踩得很舒服;就旅遊而言,我最喜歡兵庫縣,那裡有一個叫「竹田城迹」的遺址,非常值得一去。
整個過程中難忘的事有幾件,首先最深刻的是踩到北海道最北邊,也即是日本最北的時候。因為我的旅程由沖繩開始,來到北海道最北邊時,正是由日本最南踩到最北,所以那一刻很有感覺。相比之下,最後環完日本一圈返回九州那時反而沒有那種喜悅,那一刻只是覺得,單車旅行的確很好玩,但要再踩一整年就不要再搞我了。
第二件難忘的事是參加青森的一個祭典——ねぷた祭(青森睡魔祭)。這個祭典有一個類似遊行的環節,需要很多人參與,所以也非常歡迎任何以電單車、單車或徒步形式旅遊的旅客前來參加。以前曾經留意過其他人的blog而知道這個祭典,已經很想去了,現在終於能成功參與,能穿著祭典的服飾跳舞,認識了很多日本人,真的很快樂。
第三件難忘事是在鹿兒島時炒車擦傷了膝蓋,遇到了一位善良的伯伯,他見狀後竟然收留我到他家裡住了兩天。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雖然單車旅行大部份時間都是孤單的,但我也透過單車旅行認識了非常多的人,日文也進步了。我一直掛了一個寫著「日本一周旅」的牌子掛在單車後面,很多路過的日本人看到以後都會為我打氣,有的還會為我送上零食,甚至是少許金錢。沿途也有遇上一些同樣是想踩單車環島一周的人,主要是台灣人,也有日本人,我們相遇後會一起踩中間的一段路,然後再各自繼續自己的路程。
單車環島亦訓練了我的意志力,因為很多問題都要自行解決。例如試過沒有看天氣報告,在能登半島遇上了大雨,我沒有雨傘,沿路也完全沒有遮掩,只得冒著雨勉強繼續踩下去。又試過幾次炒車、單車故障等,都得自己處理。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如果來日本工作假期的話,最好有一定程度的日文能力,不要完全不懂日文或者只有N5程度便來。當然級數並非絕對,最重要的是你要有基本聽講日文的能力。
2) 
除了在市區工作,也可以考慮像我這樣去農場耕田,那是在香港無法體會到的。
3) 
如果打算來日本單車環島的話,不要帶太多行李。因為日本的路有很多山坡,載著太多行李上山會很辛苦。相比其他在路上遇到的單車環島人士,我帶的行李算多了,所以沿途也得丟棄一些。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如果大家也有興趣踩單車環遊日本47個縣的話,其實我不太建議大家模仿,除非你有很多時間、毅力和金錢。在這一年旅程我共花了接近十萬元港幣,主要是花在飲食方面。我在出發前只是懂踩單車,但並不專業,也完全沒有踩過公路。現在回想我在事前計劃得並不夠周全,一直只是見步行步,尤其是理財方面有很大改善空間,完全超出了預算。不過我並沒有後悔做過這件事,畢竟人生只有一次,能實現單車環島這個想法的確很難得,只是事前如果準備得充足一點會較好。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