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工作.法國假期

分享者:
Winnie (2012-2014 澳洲/法國)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我在2012年6月參加澳洲工作假期。完成澳洲工作假期後,便在2013年去法國工作假期。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我本身一直都想去工作假期,畢業後做了幾年時裝設計師,便想趁年輕就去吧。那時正好有朋友想去澳洲工作假期,我便加入了。曾聽過其他去過澳洲工作假期的朋友說在當地找工作挺容易,而且人工和待遇都不錯,加上澳洲的風景很優美,所以便選了澳洲。
在澳洲認識了我老公(當時是男朋友),他是來澳洲工作假期的法國人。在工作假期結束後,我們不想long D(遙距戀愛),本來想過一起再去其他地方工作假期,然後碰巧那年香港人開始可以申請法國工作假期,我便申請了。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在澳洲,我一直都逗留在Perth(珀斯),一開始做了一份屋主介紹的清潔工,之後去了間超級市場做收銀員,新年期間晚上再做中餐侍應兼職。
這些工作經歷都很開心,我工作的超級市場在市區,是一間中資超市,不知何故裡面的員工都會說廣東話。其中幾位來自越南的姨姨同事,對我很好,經常會煮多一份飯或糖水給我,就像我的第二個媽媽。
中餐館的工作雖然挺辛苦,要出入熱呼呼的廚房,又要捧餐,但老闆很好人,而老闆娘更是香港人來的,非常親切。
我的澳洲工作假期算是非常順暢,雖然一開始有試過自己去agency(中介公司)找工作,但都不成功,而後來得到的工作都是別人介紹之類的,基本上也不用怎樣找工作。
至於法國工作假期方面,我跟著老公住在他在Lodève的家。Lodève是一個在南法的小村莊,裡面有很多老人家,在當地除了做照顧老人家的家務助理之外便沒有什麼工作機會,大部份年輕人讀完書後都會離開小鎮,出去市區地方發展。小鎮雖美,治安也非常好,但生活很苦悶,雖然可以坐巴士到市區,但車程要一小時,而且班次很疏,所以平日我也很少出去。半點法文都不懂的我,在這裡就像廢人一樣。
到了九月提子收成的季節,我便問老公有沒有提子工作介紹,因為我在澳洲沒有做過農場工,但我覺得這是人生始終要試一次的事。於是老公便和我一起去了提子園工作。那是個很小的農場,是一家三口經營的自家酒莊,有幾塊農地,種提子來釀有機酒。提子長得很低,我們要一邊剪提子,一邊揀選長得較美的提子,很辛苦,我剪得很慢,工作完一天後,第二天已經無法站立,幸好第二天下雨,可以休息一天呢。
另外,我在法國也有讀過短期課程,就是讀法文了。話說我奶奶知道在家附近有個機構有為新移民或窮人而設的免費法文班,我便去報讀。這個法文課程並不正統,不會分A1、A2等正式級別,只是像個興趣班。上課的感受挺特別,很多同學都是當地的Muslim(穆斯林),他們其實全部都會說法文,來這裡是想學讀和寫;我卻是懂寫一點點法文,卻不會說。由於我跟其他同學的程度太大差異,後來機構竟然另外安排了一個老師只負責教我一人。這個老師是英國人,曾經在香港居住過一段時間,所以比較能了解我的發音問題,她主要教我法文的拼音,雖然很悶,日常也未必有用,但之後我確實聽懂多了很多法文。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澳洲方面,在超市工作期間,有間中餐館常常來我們超市入貨,有一次他們主動問我和兩位香港朋友要不要晚上到他們那裡兼職,我們答應了。直至臨開工前有一晚,中餐館突然通知說只要我一個人過去,不需要另外兩位朋友。我第一晚到中餐館工作後,沒想到那兩位朋友竟然來了接我放工,之後大家還一起去吃糖水。我覺得很驚喜,因為這兩位朋友以前跟我住在同一間sharehouse(合租房屋),但後來我搬走了,所以大家已經不再住在一起,但他們竟然專程從那麼遠的地方駕車來市區接我放工。平時在香港有時要約朋友出來吃飯也好像很難夾時間,很少有這樣即興的見面。大概是因為在香港我們有大學同學、中學同學、家人、伴侶等很多不同界別的親朋好友,但來到外地後卻頓時變得一無所有,只認識幾位朋友,所以彼此都會格外珍惜對方。
法國方面,在法國的一切都很難忘,因為在這裡的一切都跟香港很不同。在澳洲起碼都還可以說英文,但在法國就只能說法文,很多事情都要靠自己解決,即使是開個銀行戶口也很困難,剛到埗又有很多文件要交,但不少機構只在星期一至五辦公,連午飯時間都關門……很多事情的行政效率都很緩慢,想查詢也很難找到答案,打電話問就叫你上網查詢,上網問又叫你打電話,無限輪迴……
在法國最開心的是可以四處玩,這一年常常去旅行,去法國不同的地方探老公的親人,又或者去鄰近國家例如西班牙玩。我在澳洲雖然有去Monkey Mia餵海豚和在假期時去一些短途的境內旅遊,但大部份時間都盡量留在澳洲賺錢,所以我覺得我在澳洲的工作假期主要是「工作」,而在法國的工作假期則主要是「假期」。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從前的我是個沒有自信又內向的人,很害怕跟陌生人說話,又很怕說英文,怕說錯文法。但原來在外國,沒有人會在意你的文法。外國人很casual(隨性),常常會主動跟陌生人說話,於是我也慢慢變得願意放膽嘗試不同事物,這對我來說是個很大的收穫,因為這提高了我在找工作、待人接物等方面的能力。
另一個收穫就是在工作假期中找到我老公了,哈哈!在我完成法國工作假期後,輪到老公來了香港工作假期了一年,從一個沒有車聲的小鎮搬來嘈雜的香港。我們在2015年結婚,他陪我在香港住了三年,最後我們和小孩一同回法國一個海外省(瓜德羅普島)生活,現在在加勒比海打理家裡的租船生意,享受陽光與海灘。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考車牌。很多工作的首要條件是有車牌,我老公也常常催促我去考車牌,但我到現在還未考……
2) 
認識多點朋友,什麼類型的人也去認識,因為識人好過識字,朋友很可能會介紹工作給你。並不是說要完全很功利地去認識朋友,只是既然來到外國,身邊也沒什麼朋友,所以認識一下新朋友也是好的。
3) 
不要怕尷尬,什麼都試一試吧。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其實每人的工作假期經歷際遇都不一樣,不能作實質參考,視乎你用什麼心態去面對,如人生一樣。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