伸展吧!

分享者:
Wayne (2017 日本)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7年,去了半年,志在見識一下。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日本。我本身懂日文,有N1程度,而且又有朋友在日本,加上我本身在香港從事買賣行業,工作上與日本也有交流,便參加工作假期到日本尋找機會。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我一直逗留在東京,先做飲食業,在 MosBurger工作了兩三個月。後來經過一間伸展專門店看到招聘告示,好奇是什麼來的,便回家上網查看。原來那是一間大型伸展專門店,在東京有很多分店,店方有提供免費試做15分鐘的優惠,於是我便去了試玩。本身我對伸展運動沒什麼認識,試做後覺得挺新奇過癮,便去應徵做訓練員。
這間公司本身沒有聘請外國人,因為這份工作對日文的要求頗高,伸展訓練員的職責類似介乎按摩技師和物理治療師之間,我們要記得不同肌肉位置的說法,以便與客人溝通,當客人躺在按摩床上由我們協助拉筋時,亦需與他們social(交際)聊天,所以要有良好的日文水平,不像一般服務性行業如「七仔」、「M記」般只需要說「多謝」、「歡迎光臨」。我最後經過了幾次面試,由見HR(人力資源部)到見高層,最後見社長,終於獲得聘用。雖然我的日文不算很好,但可能因為我在面試時表現得很渴望得到這份工作,加上日本的勞動力不足,很少年輕人願意加入這一行,公司便試試起用外國人吧。
之後便開始在新宿的訓練場受訓,完成訓練後開始正式工作,過程中學懂了很多關於伸展方面的技術,也對這方面挺有興趣,於是自發考取了日本伸展協會(日本ストレッチング協会)的相關資格。但在待客方面,始終自己的日文不是太好,所以與客人溝通上還是有很多進步空間。例如客人如果說自己頭痛,要了解他如何痛,便需要用日文查問得很仔細。而且這一行也算是服務行業,要跟客人多聊天建立關係,才可以儲到客人。最後我做了兩三個月就離職回香港了。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最難忘的經歷基本上都是在訓練場內,如果在職培訓也算是讀書,那是我第一次在日本讀書。而在日本公司工作,也能充份接觸到日本人的文化,令我有很深刻的印象。受訓時除了有教伸展方面的知識和巧,如每個肌肉位置的做法以外,亦有教待客之道,有一套routine(日常流程)要跟從,由於學員除我以外全都是日本人,過程全以日文講授。這間公司的形象是年輕、有活力、充滿鼓勵性的,在上了第一堂後我便告訴教練我只聽得懂五成,教練便激勵我說︰「只要你覺得自己可以,你就可以!」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最大的收穫是獲得伸展運動方面的知識和技術,學會了如何拉筋、伸展肌肉的方法等,直到現在我也有繼續學習這方面的知識,回到香港也有以兼職形式在健身行業和物理治療行業之間遊走,包括接一些freelance(自由工作)、教班等,而我教的伸展理論都是從日本學回來的。另外伸展運動也確實幫我改善了自己日常的姿勢以及本身肌肉不適或痠痛的問題。以前的我甚少運動,現在明白了運動的好處,除伸展訓練以外,也建立了健身習慣,變得更健康。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貼士只有一個,就是要學好日文。就算有N1也不代表日文很好,我就是例子。去日本工作假期,日文不用很流利,但至少也要懂一些簡單的對答,不要出發後才在日本由五十音學起,那會進步得很慢。在日本可以認識一下當地朋友,例如到一些language exchange(語言交流)的網站就可以認識到一些對中國文化有興趣的日本朋友,大家可以一對一深入聊天,令日文進步。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