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事

分享者:
馬口 (2017-2018 澳洲)


問︰你來自哪裡?
答︰我來自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我在2017年2月18日第一天到達工作假期的地方。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我曾到澳洲工作假期。老實說最初選澳洲是因為沒有簽證限額,隨時都可以申請,而經過這一年的經歷之後,我並沒有後悔當初的選擇。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在工作假期期間,我曾在農場及雪山下的洗衣店工作。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其實整個工作假期對我來說都很難忘,但當中要數最難忘的經歷當然是在雪山期間發生。在去工作假期前對澳洲的印象是很熱,完全想不到澳洲竟然有地方會下雪,直至我在來澳洲之前,在網上找資料的時候才發現原來澳洲有雪山這種東西,喜歡滑雪的我當然對此十分有興趣,更加想到雪山工作,所以在到埗澳洲後一直都在打聽著關於雪山的消息。
我在二月底的時候曾申請過一份雪山的工作,亦得到網上面試機會,之後卻沒有了下文,但我並沒有因為這樣而死心。我一直在一個葡萄農場中工作,後來有朋友在網上看到有人介紹雪山工作,我急不及待便打電話去問,接聽的是一個口速很快的台灣老嬤,我還沒說幾句,然後幾乎都是她在說話,一說就15分鐘,重點是她說有工作介紹,而且可以提供住宿,但只有兩個空缺,可是我跟我的朋友加起來有三個人,我便把空缺都讓給朋友,決定自行到雪山找其他工作就好,因為我不想錯過去雪山的機會。結果老嬤答應了,我們幾天後就去了雪山那邊找她。
一抵埗,原來那個老嬤是在那邊開按摩店的,進去店裡她就知道是我們,然後講一大堆有的沒的。她有人脈可以介紹工作給我們,但要先收我們300 澳元押金,並要我們在這裡住夠三個月才退還,另外再收我們一整個月的房租,結果我一來就花了大概800 澳元,差不多要花光我所有錢,但心想既然已經來了,而且到雪山工作是想來澳洲做的事,就豁出去了。
朋友在老嬤介紹下找到了housekeeping (房務)的工作,當中經歷我不就在此詳述了,結果她當初說保證每周工時至少有20小時,最後卻沒有兌現,我朋友就苦了,由於工時太少,他們工作了一個月都付不起房租,更不用說吃的,有朋友因此提早離開雪山卻沒有一分的押金退還,雖然工作的事情也不關那老嬤的事,也是要看僱主跟天氣影響,但我覺得沒兌現她當初保證的東西,卻一分押金也不退還,這真的太沒良心(因為這個老嬤問題也很多,吝嗇、囉唆、高傲自大等等),在她中介的住宿之下總共20多人,無一人是喜歡她的,我在工作三個月後還騙她說我們要離開雪山要取回押金,但我們自己另外找地方住而不讓她知道,幸好也取回押金但也不是完整的……
我卻算託她的福找到了一份工時較多的洗衣店工作,算是賺到點錢,雪季中後期更可以一邊工作一邊滑雪,雖然很累幾乎沒休假過,但這是一個非常難忘的經歷,除了這個嬤嬤一切都很完美。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認識很多世界各地的朋友,交流彼此國家文化趣事等等。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先考駕照才去。
2) 
別期望太多,因為在澳洲工作假期不是你想像中的美好,計劃總趕不上變化。
3) 
別輕易放棄。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